姜风:AWE让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更紧迫

2012-03-23 09: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3月23日讯】2012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AWE)将于今(23)日闭幕,在复杂宏观形势下盛大召开的这届博览会,对于当下家电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回顾博览会近4天的展期,品牌云集、产品纷呈、活动新颖等亮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良好的口碑,可以看的出,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于如何将一个传统家电展筹办得更贴近消费者、更具有引导意义而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在展会闭幕的当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采访,系统全面的对本届展会做了总结,以下为专访实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中国家电网:今年这届展会是第二次在上海举办,与去年相比本届展会有哪些变化?

        姜风:这届展会与往届相比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展会的规模扩大了,展出的面积大幅度增加。上一届展会只有2个展馆,这届增加到3个,而且每个展馆面积都大于上一届,展出的总面积将近4万平米。

       第二个变化是这届展会来参加的观众非常踊跃,特别是来了很多经销商等专业观众,这与主办方在观众邀请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关。

       第三个方面,这届展会最突出的特点是新,新品种多、新门类多,比如增加了厨房电器卫浴电器、生活电器、保健电器、水家电、空气净化类产品、还有太阳能产品,门类扩大很广。还有新设计、新技术多,比如海尔卡萨帝高端系列冰箱它的设计非常时尚,博西双晶钢双门冰箱的冷藏和冷冻可自由组合,还有小天鹅自动投放洗衣机、伊莱克斯的带爆炒功能的吸油烟机,小家电方面例如艾美特推出的一款带变频技术的风扇等等。这些产品无论从设计还是技术含量水平都非常高。

       可以说这次展会上的新产品琳琅满目,新品也是密集发布。展会上有十几家企业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是历届展会中新品发布最多的一次。总体来看,这次展会展出产品的档次比上一届有明显的提升,表明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企业技术研发的速度也加快了。

       中国家电网:本届展会还设置了高端奢侈品家电展区、消费电子展区、消费体验区等等,主办方这样设计的用意是什么?

       姜风:设立高端产品区实际上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现在随着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对高端产品的需要在快速的增加,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的趋势不可逆转,所以设立高端产品区就是为了引导消费潮流。

       而设立消费类电器区主要是为了扩大展会的门类,因为目前的展会还是以白色家电为主,我们希望能把它扩展到消费类电子产品,一方面能扩大展会的影响力,同时也能丰富展会的内容。

       设立消费者体验区主要是为了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让消费者能亲身体验我们家电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中国家电网:除了传统的家电企业之外,我们看到展会还吸引来很多保健电器的企业,他们带来的产品非常新、奇、特,您觉得是什么吸引了他们来参展?

       我认为主要还是这次展会定位比较好。这次展会定位于消费引导型,而这些新、奇、特的产品很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所以这些企业的参展积极性都非常高。

       中国家电网:我们注意到本届展会开幕的当天下午举办了家电高峰论坛,当然展会期间还举办了3D论坛、高端家电论坛、模具设计论坛,通过这些论坛您觉得给行业和企业带来什么影响?

       姜风:组织这样高水平的论坛主要是为了交流和思想碰撞,通过这些专家、企业家的演讲,让业内可以分享他们的经验和体会,从而能带给大家更多思考与启迪。我们这次所组织论坛的议题基本都是目前行业关心的热点话题,所以通过论坛形式,可以促进产业的发展。

       中国家电网:展会现场还有很多好玩的活动,比如微博随手拍、现场美食品鉴、现场娱乐竞技、现场抽奖等等,您觉得增设一些这样的活动给整个展会带来了什么效果?

       姜风:主要还是考虑到给参观者和消费者带去轻松的氛围,消费者在展会上除了能看到最新、最全的家电意外,还有好吃、好玩的活动,还能参与抽奖,使他们在参展期间能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我们也是试图想改变过去传统展会比较单调的形式。

       中国家电网:请您给我们总结一下,通过这次展会,我们要去引导行业和消费的趋势分别是什么?

       姜风:展会对行业的引导作用在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因为看了展会后,我相信企业会有一种紧迫感,会感觉到整个产业的技术创新和研发的速度越来越快,如果企业不去抓紧就会落后。所以展会要引导企业向更新的技术、更高的产品档次、更好的产品品质发展。

       对消费者的引导在于消费升级,看了展会后大家会觉得,原来家电企业有这么多的产品能够带给他们更享受的生活和快乐。

       中国家电网:请问您明年的展会有哪些新构想?

       姜风:明年的展会第一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今年是3个展管将近4万平米,而明年我们计划扩展到4个馆共5万平米左右。第二我们要增加新的门类,重点是消费电子类产品,新兴小家电产品。另外一点,我们要加大宣传,让更多消费者来参观展会。

       我们的目标是要将中国家电展会打造成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展会,全球最好的展会之一。我想我们完全是有条件也是有可能性来实现我们这一目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