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AWE2012   家电   模具  

我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 模具工业必须先行

2012-03-22 08: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 上海报道 3月21日,“中国家电模具技术与市场分析研讨会”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家电协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电器》杂志共同主办,旨在借助家电博览会的大平台,让家电企业全面了解我国模具工业发展现状,打通家电行业上下游协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

  2012年,中国家电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作为家电产品创新和规模生产中起到及其重要作用的家电模具行业,在为家电行业产业升级起到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得到快速发展。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秦珂指出,2011年,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全球模具采购的大趋势下,我国模具行业在获得了较好的全面增长,全行业增长为两位数,全国模具总销售额达到1240亿元,比2010年增长10%以上;根据海关统计,2011年我国模具进出口总额为52.40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23.06%。其中进口总额为22.35亿美元,比200年增加8.37%;模具出口快速发展,总额为30.05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36.87%。

  秦珂说,家电行业在向着高端化发展,并向家电强国的目标迈进,在此过程中,我国家电模具产业已经具备了提供装备保障的能力,而根据当前的行业现状和可预见的发展前景,我国模具产业不需要迷信“国外最先进,中国做不好”的传统看法。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说,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家电行业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家电零部件制造工业水平、技术产品升级,要通过模具制造技术升级来实现,因此,家电转型升级,模具必须先行。

  陈钢同时表示,家电协会2012年11月份照常举办“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协会正与各方积极筹划,希望能在技术大会上专门举办模具产业相关的技术研讨活动。

  “我相信,中国家电协会与中国模具工业协会通过这些活动,将会进一步推动家电产业与模具产业的沟通与协作,也能够为两个行业的技术、工程、科研人员搭建起技术交流的平台。”陈钢说。(记者 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