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徐卫国:“倒春寒”考验厨卫企业耐力

2012-03-20 23: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左延鹊

  [中国家电网讯 记者左延鹊AWEA2012现场报道]“楼市调控带来的短期寒冬,不会长久。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而且也有很多的消费者家里厨房电器出现了更新换代,依然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万和电气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徐卫国在2012年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现场向记者表示。

万和电气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徐卫国

万和电气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徐卫国

  系列化产品重装出发

  记者:徐总,感谢您百忙之中参加上海2012中国家电博览会,万和电器本次博览会来了众多最新的产品,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卫国:这次展会上我们产品分为两大块,一块是我们的热水系统,整个的空气能太阳能、燃气、电能四能结合的多能源互补的热水系统,这个产品目前在国内是非常领先的,在全球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产品,也是符合整个全球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趋势的跨时代产品。第二板块产品是我们的厨房电器,我们这次展出了我们在国内首家研制出来的达到19立方米以上的大吸力吸油烟机,并且将它系列化,方便我们消费者按照自己的需求去进行购买。同时我们也展出了我们在国内首家把燃气灶提高到60%以上的节能灶具,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记者:刚才徐总也谈到了万和的一些新产品,我们是否可以这样来解读,随着产品的多元化,在厨电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嘉宾:厨电行业随着楼市的调整,从07年中国楼市进入一个高峰期之后,厨电行业应该说是风声水起,从去年开始自从国家楼市调控以来,对厨卫行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厨房电器行业与楼市的关联度非常高。但是这个现象我们说是短期的寒冬,不会长久。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而且也有很多的消费者家里厨房电器出现了更新换代,依然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倒春寒”考验厨卫企业耐力

  记者:刚才徐总谈到了厨卫行业出现了倒春寒的问题。对于万和来讲怎样使“倒春寒”的寒冷来的更缓慢,让春天更接近?

  徐卫国: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企业和疲软的产品,厨房电器行业经过这么年的发展,产品的技术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强,产品的制造水平也越来越高,产品的成本控制能力也越来越强,所以现在主流厨卫企业,整个产品的竞争力与消费需求的满足程度是越来越高。从2006年开始,以万和带头的企业,首先推出超过60%节能的节能灶,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高度的认可,然后在2009年万和又首家大规模地推出了排风量达到19立方米的双涡轮吸油烟机,也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万和认为,无论外部宏观环境多少地艰难,只要我们企业牢牢把握住产品品质,我们依然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表现。同时,厨房电器行业还有一个特征,产品是半成品,需要安装,并且因为它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在厨房高温高热的环境,导致产品维修率比较高,也需要企业除了产品做好之外,还要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服务网络来配套。这几年厨电行业的发展虽然进步很快,但是也面临了一些问题,譬如说这个行业目前品牌还比较多,企业也非常多,有很多偷工减料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中国人一句老古话,买的没有卖的精。在选购的时候,消费者不可避免地就会发生一些误判,甚至花钱买一些非常没有用的产品,增加了烦恼。现在倒春寒的阶段,应该说也是企业发展的好时候,这也体现了我们经济学的“马太效应”。未来我们提高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把行业的一些不良的现象清理出去,把一些不良的行为清理出去。这样对行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对我们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的有利。

  资本化运作决定竞争力

  记者:我们知道万和已经上市了,目前股票市场表现也非常不错,我想请问徐总在有资本市场推动之后,万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品牌和实质的产品研发的?

  嘉宾:“马太效应”在资本运作下更是强者恒强的时候,资本是第一关。我们从2011年上市了以后,我们募集了大量的资金,我们很大一部分用于万和的技术研发,包括生产水平的提升。我们购买了大量的先进设备,去年我们整个公司在设备投入上已经达到了3亿元,企业制造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非常高,最大化地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同时通过大规模化地生产,有效地降低万和的产品成本,让我们产品的价位更容易普通消费者购买。应该说资本是对万和的发展起到了一个强大的推动作用。反过来讲,对很多资本比较弱的企业来讲无法上市是一场灾难。万和将继续秉承发挥资本优势,牢牢坚持做企业要讲品质的基本原则,以消费者为导向,真正的把产品做好,深入地研究消费者的深度需求,把我们服务做好,让消费者在购买万和产品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并且做到物有所值,这就是为中国的家电行业增光添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