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 崔度哲

2012-03-20 15: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崔度哲:感谢海尔周先生的演讲,我可以从周先生的演讲中,看到中国家电未来的发展。我不是想说太多关于三星,我想说的是通过我自己的经验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当我被邀请来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回答一些关于三星如何成功的经验,我想成功的很大一个成功因素是自己的文化,这对每个国家都是适用的。每一个国家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文化,这对于形成一个成功的战略非常重要,比如韩国是如何成为一个IT强国的,我想我们可以从韩国的历史中找到答案。在全球三亿的安卓手机中,其中有一半是由三星生产,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东西。

  现在有很多关于智能家电的讨论,我觉得所谓的智能家电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真正的智能,可能对于工程开发来说是相对智能的。现在智能家电的成功之路不能简单模仿我们手机或者是电视的成功,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使用你产品的人的一些想法。所以我们需要了解使用者的文化,因为是他们在使用这些东西,我样会介绍几个例子,我们是如何做到这些的。

  以韩国历史为例,我们可以看到韩国是如何成为一个IT强国,600多年前大家知道发生了什么吗?在600多年前,世宗大王创造了韩国的文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事情,一个人他创造了文字。在使用这些文字之前,韩国人一直是使用中国的文字,他所创造的文字是非常简单的,对于一些技术的应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种简单的文字使韩国人民更容易使用电脑,在线讯息更受到欢迎,网络需求同样也与日俱增,所以说韩国的文字在韩国IT强大的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事实上,韩国的文字比英语在电脑中使用起来更简单,每一次新的技术的到来,也带来了新的商机,从视管电视到现在平板电视,从座机到移动电话,从最早的厨具使用到现在的微波炉,在美国市场,从上面冷冻式的冰箱装到下面冷冻式的法式冰箱,从后门开门的双开门洗衣机到从前面双开门的洗衣机,我们的信息技术在市场上脱颖而出。而重点是当市场上有需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时,我们做好了准备。我们在美国市场上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就是商品企划,我想正确的商品要有正确的市场策略对我们有很大作用,比如大容量,节能,低噪音,低振动等等。如果你仔细看三星的产品,观察到细致的结构时,你会发现一些不同点,为了做到这些小的细节,我们通过学习美国人的文化来了解美国市场。而第二个因素当然是质量。尽管我们可以以最低的价格销售一些劣质的产品取得市场份额,但是我们不可能生存长久,因为会有其他人以更低的价格生产更次的产品,请大家记住,美国的消费者是最精明的,他们总是能够寻找最有价值的产品。他们没有对品牌的盲目追求,而是对不同产品进行仔细的比较,这就是美国的购买文化。供应链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供应链管理上投入的努力已经不下十年,目前供应链管理成为了三星的血液和神经,它帮助我们活跃于全球市场。你不可能独自进入市场,如果你的销售渠道合作不是很好的话,那么你就失败了,我们一直和我们的渠道商合作得非常好,当然在三星,我们在生产家电的同时,也生产具有其他的消费电子产品,这同样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是我从网上找到的,最早的食物图腾是从中国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冰箱就是用来储存食物的机器,事实上最早的冰箱是采用直接制冷技术,然后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多样化,冰箱变得越来越大,因此渐渐制冷技术开始被采用,冷藏时环境比较干燥,我们着眼于这个问题,运用了数字技术开放了可控制适度的冰箱,目前三星冰箱的湿度由原来的14%上升到目前的77%。与传统系统相比,三星冰箱可以使食物储藏得更加长久,在美国人们丢掉了大概80美元的食物是因为食物的变质,但是人们在使用冰箱的时候,能节能的只有60%。所以我们需要可以使食物储存更长久的冰箱,所以人们应该更加重视食物的浪费,而不是要求冰箱制造企业制造出更省电的冰箱。在美国市场上,三星法式冰箱在市场上是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大家可以从右边的图表中看到,三星法式冰箱在近四年来的占有率成直线上升趋势,许多其他的冰箱企业也同样生产法式冰箱,但是适度控制技术仍是三星独有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相信我们做到了成功,现在也有一些其他的竞争企业也开始采用相同的技术。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们的洗衣机,洗衣机是模拟技术的代表,人们可能觉得数字电视没有市场了,大家可以从图上看到,洗衣的方法改变的话只有一点点,洗衣机的放置需要放在一个地方表面需要平稳,而在美国人们普遍将洗衣机放在地下室。三星从美国人的生活习惯中看到了商机,美国人通常在二楼换衣服,因为他们的卧室通常是在二楼的,在美国的典型家庭房子是有木头制成的,所以把洗衣机放在二楼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他的振动几乎都可以把房子振动。然后在十年前就开发了解振技术,当然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脱水的时候也帮助把振幅减少到最小,即使婴儿在睡觉也不会被打扰。从07年什么都没有到2010年的状态,锂离子和泡沫净技术可以更省电,但是消费者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这些,重点是要关注他们需要什么,然后我们再去解决什么。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从2004年到2010年的增长,每年我们以60%左右的增长,但这只是我们的洗衣机和冰箱,也包括我们的厨具。这是全球家电的市场增长情况,大家可以从图上看到,目前的年增长是2.8%,有时候可能是以3.8%的增长,有时候可能是以1%的增长,如果全球市场没有增长的话,我们的增长可能也不会很好,所以我们需要关注其他的市场。这是在不同国家的GDP增长情况,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市场以及美国市场的消费,而日本的GDP增长非常的缓慢。很多人会想知道为什么三星对中国市场那么有兴趣,因为在我们的国内市场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我们更多的关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而中国市场是市场占有率最好的市场,作为一个韩国公司,我们还没有找到什么是最好的在中国发展的一些成功因素。我相信谁在中国是可以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心,谁将是全球的大赢家。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肯定有一家会成为中国最大的领军人,因为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在未来,如果中国人喜欢某样产品的话,那么全世界肯定都会喜欢这样的产品。所以中国的消费者将会成为全球的消费者。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