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 步正发部长

2012-03-20 14: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步正发: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家电行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新兴行业,我国家电行业抓住了全球家电产业转移的机遇,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国际化的趋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适应国内外市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成为一个有一定国际竞争优势的世界家电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主要的供应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家电行业认真贯彻国家应对危机的各项决策,克服了外国环境复杂,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多种困难,保持了较快发展。2011年家电工业总产值完成一亿一千四百五十万元,出口42亿美元,产量、销量,出口均争创历史新高。同时我们清醒的看到当前我们家电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欧洲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世界增长动力明显减弱,经济全球化在经济制度和产业结构重大变革中曲折发展,贸易保护注意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加快调整经济和产业发展战略,强化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力图恢复和扩大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并依靠科技优势占领产业制高点。国内经济增长缓慢回落,需求增长正在下行压力,家电行业面临国内外市场要素成本节节攀升的多重困难。低端产应供应过剩,高端产品供应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和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家电行业面临克服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的矛盾和应对新的复杂环境的诸多挑战。

  尽管今年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国家电仍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人们对家电产品都呈现多样化的需求,仍是家电行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宏观调控建设为家电发展创造改善了建设条件,我国家电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具有一定优势,实现进口出口的良性互动,提高走出去的水平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家电协会举办了2012年复杂格局下的产业出路为主题的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家电制造,营销,广告媒体各界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及嘉宾,畅谈真知灼见,这对促进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2年复杂格局下家电产业的出路应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去讨论和思考,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专题和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主线,狠抓企业调整,我感到应着力把握以下几点。

  一,加快结构条件,转型升级,满足和扩大消费需求。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群众生活水平的比较,家电产品的消费呈现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特征,高端消费品和服务需求发展迅猛,大量中低端产品面临升级换代。为了扩展人们对家电产品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加快转型升级,去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和需求,今年家电博览会展示了许多新的产品,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我们绝不能削弱已有的出口优势,巩固发展家电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去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的变化,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提高走出去的水平。

  二,依靠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是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竞争力的不竭动力,按照满足消费需求,性能可靠,智能化,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的产业目标及技术路线图,结合企业的实际,加快家电核心技术,节能减排技术,进口替代技术攻关,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产学研作用,加强再创新的力度,实现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加快重视和加快电子商务和网络技术在家电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中的应用,超前研究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网络技术对家电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积极创造条件,掌握家电发展的主动权,占领家电行业的制高点

  三,坚持以质取胜,提升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优良品质,优质服务,科学管理,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在长期的市场激烈竞争中,家电产业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监管机制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责任体系,创造科学有效的管理经验,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需要不断的创新,依靠管理创新,提高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尤其要大力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进一步加强研发和设计,适应消费者对质量,性能,款式,服务以及文化内涵需求的自主品牌产品,采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提高优质品牌的覆盖面,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自主名牌产品。

  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团队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产业和企业发展关键在人,家电产业是市场化,国际化较早的行业,改革开放大潮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造就了一大批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长江后浪推前浪,人才竞争无穷期,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视野不拘泥于已有的经验,与时俱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团队,凝聚智慧和力量,扎扎实实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五,创造家电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要积极政府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科技重点项目和工程,品牌培育等方面加大对家电行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发挥企业主题作用,促进政府的决策的精细化,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对家电发展的影响,针对发展国家提出的节能环保的目标和标准,研究制定有利于我国家电行业持续发展的有效的对策,为家电行业科技攻关,加强在国际同行中的话语权,提供及时,有效的公共服务。正确处理媒体舆论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这的权益同维护企业的权益的关系,积极主动加强和媒体的沟通,客观及时的反应真实的情况为家电行业发展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多年来家电行业一直是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成壮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相信中国家电一定能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创造新一轮家电产业的飞速发展。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