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沪上精彩亮相

2012-03-20 13: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国家电网讯 2012年3月2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CCTV联合举办的“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该论坛是“AWE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2012”同期举办的重要活动,继去年首次举办后,今年是第二届。今年论坛的主题是“2012年复杂格局下的产业出路”,演讲嘉宾汇聚了海尔、三星和合肥三洋这样的主流制造企业,他们从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中总结并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天猫电器城和中央电视台,从渠道创新和品牌宣传方面为中国家电业出谋划策,此外,还有来自小天鹅、伊莱克斯、Askoll、老板、格兰仕等企业的高管参加了论坛的对话,就全球化经营和本土企业的竞争优势等话题分享了观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在大会致辞中对行业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2011年在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家电产量、销量、出口等各领域仍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达到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家电工业总产值完成11425亿元,同比增长22.4%,家电出口额达到472亿美元,增长17.6%,各类产品产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受欧美债务危机、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内刺激内需政策效果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家电行业整体增长趋势放缓,家电行业进入了一个调整期。”

  面对这样的复杂局面,中国家电人首先要对行业的发展有一个全面清醒的认识。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在题为《做3.0时代的家电企业》的演讲中提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与时代同行的企业。他以海尔在管理上的创新实践以及目前取得的成功说明:企业只要坚持创新,所有竖在面前的墙都可以通过。

  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崔度哲更是以三星自身的发展,尤其是技术发展历程为例,分析一个亚洲的家电企业,如何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他提出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系统工作,从市场到市场。”三星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成功抓住欧美等不同区域消费需求的特点,改进和提升技术,改善产品设计,最终赢得了市场。崔度哲最后还提出:“成为世界第一,需更多的关注中国国内市场。”

  合肥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友华则认为,一个企业要实现高速发展并保持盈利,首先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研发人员团队,加大研发力度,持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符合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论坛上,家电行业新兴渠道的代表天猫网电器城总经理谭飙对于家电渠道多元化布局发表了观点。他认为,家电企业传统渠道中分销环节多,渠道不够扁平化,而电子商务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更开放式的线上平台,电子商务高速增长的特点将是家电企业开拓新兴渠道、实现渠道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渠道领域。

  来自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的主任何海明,从品牌宣传和管理的角度,为观众带来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央电视台成就并见证的品牌崛起的故事。他分析了中国市场的品牌成长攻略,并重点介绍了在2012年这样一个政治、经济、体育大年里的奥运营销机遇。

  除了主题演讲,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与来自伊莱克斯和意大利Askoll公司的企业家共同讨论了全球经营对企业转型升级、应对困难的作用和意义;老板电器营销中心总经理赵继宏、格兰仕总裁助理陆骥烈以及天猫网电器城总经理谭飙一起讨论了中国本土家电厂商的竞争优势和发力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对记者表示:“面对国际化竞争和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中国家电行业领袖和相关专家通过思维碰撞和交流,讨论行业的未来,这不但有利于行业发展,而且也是中国家电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汇聚高端精英,形成主流舆论,宣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形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