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AWE访谈      柴新建   小天鹅  

柴新建:围绕绿色消费 通过技术拉动市场

2012-03-20 12: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建勇

  (中国家电网讯 徐建勇上海报道)2012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现场,中国家电网记者特约采访了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以下内容根据采访资料整理。

  记者:2012年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无锡小天鹅带来了哪些新的产品?

  柴新建:我们这次主要是推自动添加洗衣剂的技术,这回带来了10几款这种洗衣机,包括波轮和滚筒的机型。这类产品我们在2010年就有销售了,但是经过这几年的改进,应该讲有了很大的进步。洗衣服时该放多少洗衣粉,是消费者比较困惑的问题。自动添加洗衣剂的技术就是洗衣机根据我们衣服多少,根据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自动添加洗衣剂,衣服多多加一点,衣服少少加一点。这一方面方便了消费者,另一方面也保护了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外,减少洗衣剂的用量,还可以减少水的用量。漂洗次数少了,也节水了。

  记者:根据这次家博会主流企业参展的产品,请简单谈谈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

  柴新建:从这次企业参展的产品看,大家都比较重视外观的设计,如颜色啊,外观的工艺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颜色和国际的距离越来越小了,时尚元素也多了。再一个大家都非常重视环保,像美的那边有太阳能空调,这也是比较新的东西。还有三星的泡沫洗,这也是比较新的技术。

  记者:根据这种趋势,未来小天鹅在产品设计,产品开发方面,有一些什么规划?

  柴新建:我觉得我们近两三年的方向,还是围绕绿色消费,通过技术来拉动消费的问题。比如说洗衣机到底加多少洗衣粉,每个消费者都不知道。多了以后,泡沫就漂洗不干净,你就会用更多的水,如果没有漂洗干净的话,可能会伤害到衣物、身体。所以整个的趋势,我觉得还是绿色,对消费者绿色,对环境绿色,这是大的方向。

  记者:请简单分析下2012家电行业的走势。

  柴新建:家电业最近三年增长很快,经过这三年的高速增长,行业本身的发展趋势需要一些时间调整。另外全球的经济环境,特别欧洲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国内市场也受到房地产及其它政策的影响。家电业出口的状况,一二季度不会太好,但是内销可能更差。我觉得2012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企业可以调整产业的结构,调整产品的结构,最主要是要转变经营模式,原来靠规模,靠速度,现在可以转到更多的依靠效益、效率、技术、品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