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胡博瀚:中国将成为博西家电在全球的创新引擎和加速器

2024-03-19 10: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他说: 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而又不凡的行业,除了台前的营销人还有很多幕后的技术人员、生产线工人,在当下每一位家电人的背后都有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作为家电行业产品创新的风向标企业,博西家电的一举一动都分外受外界关注,AWE 2024上,博西家电展示了多项突破性前沿技术和创新家电产品,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家电盛宴。AWE2024开展当天,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和营销官胡博瀚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2024年正值博西家电植根中国第30年,面对这一重要的里程碑,胡博瀚分享了博西家电在中国市场上的一系列新规划和新布局。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19/1710816011964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和营销官胡博瀚

  扎根中国30年,博西中国将成为博西家电在全球的创新引擎和加速器

  博西家电在中国的30年,是其不断向下扎根的过程,正是有了发达的“根系”支撑,才让博西家电不断有向上生长的力量。

  谈到博西家电30年来在中国的变化,胡博瀚表示:“今年是博西家电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我们也有一些新的计划。如果说30年有什么不一样,首先从产品本土化层面有较大变化,30年前我们可能只有很少的几样产品在中国生产,大多数靠进口。时至今日,我们绝大多数产品都在中国研发,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在未来几年,我相信这个趋势会进一步加强。”

  在本次AWE上,博西家电展出了多款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而研发的创新产品。例如重磅发布的西门子AI超氧回鲜舱冰箱,其搭载的“eNose智感恒鲜杀菌”技术,就是专为中国消费者所关注的杀菌、除菌的健康需求而研发。发布的博世8系净臻系列活氧洗烘套装,搭载“滚筒72小时长效抑菌、衣物99.99%深度洁净、100%强力净螨”3重盾护,实力守护全家的衣物除菌洁净,满足中国用户对于健康洗烘的品质需求。嵌入式家电也是家电行业蓬勃发展的一大趋势。中国消费者对家电家居一体化设计愈发青睐,特别是在厨房区域的无缝嵌入式家电。博西家电作为嵌入式家电的领导者之一,倾力打造适合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需求的嵌入式家电产品,持续发挥在嵌入式家电赛道的优势,并不断扩大品类。博西家电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饮水习惯和水质问题进行了本土化研发,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嵌入式净饮机产品,同样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针对接下来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和定位,胡博瀚表示:“博西家电在中国始终致力于‘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我们的理念是‘在中国,为中国,也为世界’,因为我们觉得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创新产品有着更高要求。我们所有在中国投入并拓展的研发能力、研发团队、创新产品,我们相信可以在中国市场取得长足成功,我们很有信心将在欧洲及其他市场取得成功。关于创新,我们有个明确的战略目标,赋能博西中国成为博西家电在全球的创新引擎和加速器。”

  本土化不止产品,深入拓展新兴渠道和销售模式

  博西家电的本土化不仅仅只体现在家电产品上,伴随着中国家电零售渠道的多元化发展,博西家电也不断进行渠道创新。

  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发布的《2024中国家电零售与创新白皮书》显示,当前中国家电零售市场拥有最为多元化、最复杂的渠道业态,其中,线下渠道不断发挥其在高端化、场景体验上的优势,升级场景建设和用户服务能力。而以抖音、快手、拼多多等渠道为代表的新兴流量渠道,用户活跃并粘性高,正在成为当下家电企业的重点布局。

  “博西家电一直致力于深入开拓一些新兴的线上渠道,”胡博瀚表示,“事实上我们做了一个调研,社交平台上的直播销售平均占线上销售的25%,因此对于家电行业来说,直播对我们的销售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之一,也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所以去年下半年我们建立了博西家电的自有直播间和直播团队。”

  目前,博西家电不仅在天猫有自有直播团队,在新兴的线上渠道如抖音、小红书上也已经有了一系列的布局。在抖音上已开设一家跨品类的自有店铺,博西家电计划今年在这一平台开设5个品类单独店面并进行24小时直播;在年轻人所喜爱的小红书平台上,博西家电也已开设自己的店铺,第一个试点的品类是洗碗机,据胡博瀚介绍,之所以选择洗碗机品类,是因为博西家电了解到关注洗碗机的消费者非常喜欢通过这个平台来交流经验。

  围绕着新兴渠道的创新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在增设了自有直播间和直播团队后,博西家电在天猫的直播间销售增长了一倍,消费者观看时长翻了一番。胡博瀚表示,未来根据各个平台的不同,博西家电计划根据直播平台多样性投放不同的产品,今年的线上渠道目标是通过直播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也即社交平台占线上总体销售收入的25%,并且对目前的能力建设和目标达成非常有信心。

  今年博西家电还计划继续扩大线下渠道,尤其是针对三四级市场,挖掘更大的增长空间,据悉,博西家电将在拓展线下销售网点、品牌专卖店、零售商合作开设店铺方面持续着力。

  胡博瀚表示:“通过不断推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产品,并积极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我们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积极拥抱以旧换新政策,博西中国预期今年两位数增长

  开年以来,政府发布多项与家电行业有关的政策利好,3月13日,AWE2024开幕的前一天,国务院公布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面,该《行动方案》提出3项任务,其中,包括开展家电产品以旧换新和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

  针对政府发布的一系列以旧换新相关政策,胡博瀚表示:“博西家电非常欢迎并乐于拥抱新的政策,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政策。一方面可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另一方面也通过更换更绿色节能的产品对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这也和博西家电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非常契合。对于我们的家电产品而言,博西家电非常注重绿色、节能和可持续发展,可以看到展台上有很多可持续发展元素,博西家电希望引领消费者的可持续生活。我们也倡导通过更换更加节能的产品,帮助消费者节约他们的日常开销,因为节能产品更加省水、省电等,同时还对环境更加友好,能够助力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以旧换新政策也是在目前宏观经济情况下,刺激消费、助力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之一。”

  基于上述围绕着中国消费者需求开发的一系列产品的良好反馈,以及博西家电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持续投入与政府正在倡导的以旧换新政策相契合,胡博瀚对博西家电2024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刚过去的1月份和2月份,博西家电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尤其是在洗碗机、干衣机等新兴品类上面,市场增长速度较好;胡博瀚表示:“我们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目标是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博西家电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并为之制定了长远的计划。我们坚持扎根中国发展的战略是不会改变的,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短期变化而改变。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产品计划上市表都是按照3-4年进行规划,我们也会按照这个规划来持续推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