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家电产业这些事儿

2024-03-06 07: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202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政府工作报告)。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有十大任务:一、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二、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三、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五、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六、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七、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八、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九、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促进消费的稳定增长。同时,还强调要通过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等手段,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

  现阶段,我国城镇家庭大家电普及程度已趋近饱和,农村家庭大家电普及程度也在快速上升。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保有总量已超32亿台,与此同时,《关于改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提案》预计,2023年我国有超过两亿台家电报废。相对应的,我国家电市场正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整体保有量与更新报废量都巨大,更新需求进入到新的集中释放期。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已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作为传统消费“四大金刚”之一,同时也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当前家电产业的废弃物循环利用,对减少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至关重要,是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

  2024年1月,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国废旧家电家具回收量比2023年增长15%以上,废旧家电家具规范化回收水平明显提高。

  在此方面,家电企业正在积极推进并有力落实。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第一、二批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中,海尔、格力、TCL、美的、长虹、海信、新飞等多家家电企业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目标责任制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推动了绿色低碳发展和家电产业的更新消费。

  过去数十年间,为进一步促进家电的普及与消费,我国经历了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多轮举措。这是培养经济新增长点、拉动经济内循环、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伴随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的发展势必会有更强推动力。此前,中国家电网预计,新一轮家电业财政补贴政策在今年两会后有望落地,现在看来,政策落地指日可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