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2024-02-24 18: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2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会议指出,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对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家电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每百户居民拥有空调冰箱电视均超百台。有机构预测,未来3至5年,家电市场高端用户新增需求将逐步上升,以旧换新为主的存量转增量将超过50%。

  今年以来,不少家电企业已经发起“焕新”主题的促销活动。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透露,2月下旬,广州格力将在广州和佛山等区域,推动100个成熟小区的以旧换新活动。届时格力工作人员会提供拆机和送机一条龙服务,不限品牌以及使用年限,免拆机费和高空费。美的集团方面亦表示,美的家电以旧换新服务将全面下沉,进驻小区、村镇,让消费者面对面真实体验新产品,并提供免费上门收旧服务,换新补贴产品补贴范围为20元/台至1000元/台。

  除了家电企业之外,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渠道也积极开展以旧换新服务,苏宁易购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两倍。年货节期间,抖音电商也推出大家电和3C产品全面“以旧换新”服务,并提供相应换新补贴,方便消费者以更低成本处理旧产品、购买新产品。从家电以旧换新到跨品类换新再到即送即装、“以旧换新专享补贴”等,京东亦在不断缩短消费者换新时间、换新成本,提升消费者换新体验,提高消费者换新意愿。

  有观点认为,以旧换新已经成为了中国家电市场持续回暖的核心动能之一。事实上,提高家电焕新效率,并不是简单的换产品,更是唤醒用户绿色智能、低碳环保、健康快乐等新的生活方式,以此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