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ODM业务、寻求多元化增长,莱克电气转型面临哪些挑战?

2024-01-18 08: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近日,莱克电气发布《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公告称将延长“新增年产环境清洁和健康生活小家电125万台扩建项目”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至 2024 年 12 月,原定日期为2024年1月;公告表示此次延期源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国内外清洁电器等小家电行业受到经济环境和消费信心的影响,结合当前经济环境、市场预期以及项目实际建设需要。

  ODM起家,深耕清洁电器行业,莱克一度被认为是戴森的强劲对手,但是近几年清洁电器市场增长放缓,如今莱克将其原定的扩建项目延期,可见内卷汹涌下,无人能独善其身,值得关注的是,以莱克为代表的老牌清洁电器企业正在试图通过多元化业务转型突围。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18/1705538800875

  业绩波动明显,面临三大挑战

  据莱克电气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2023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分别为62.8、79.5、89.1、57.9亿元,同比为10.13%、26.51%、12.14%、-1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5.03、9.83、7.95亿元,同比值分别为-34.7%、53.24%、95.56%、-3.1%。

  将莱克的业绩放到更宏大的行业背景也许能洞察到业绩变动的深层次原因,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2023年前三季度,清洁电器行业市场规模分别为240、309、322、204亿元,同比20%、28.9%、4.0%、3.3%。清洁电器行业在经历过前几年的高增长后,近几年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此外,伴随着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品类的崛起,莱克所依赖的吸尘器品类下滑更为明显,据鲸谋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京东平台吸尘器的销量为87万,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15%;销售额约为6.6亿元,环比下降4%,同比下降17%。

  截止发稿日,莱克电气股价20.82元,总市值119亿元,较其2023年巅峰期股价已跌去30%多。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莱克电气出现业绩波动以及股价持续走低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清洁电器赛道这两年进入了增长瓶颈期,行业创新不足,另一方面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部分企业在海外市场上采用的代工模式在利润上也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不过,头豹研究院分析师陈雨欣认为,虽然2023年前三季度莱克电气净利润出现下滑,但是其第三季度净利润率达到13.74%,较2022年第三季度有较大增长,且莱克电气目前合计有35亿的净资产,“从这些角度来看,莱克电气还是处于较好状况的,目前该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吸尘器市场萎缩、业务转型风险、企业名誉风险三个挑战。”

  上述提到的企业名誉风险指的是莱克电气与高盛国际关于远期结售汇衍生金融产品交易的纠纷,双方纠纷已长达五年时间,据最新消息显示,2023年11月29日,由于莱克电气未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高盛国际向苏州中院申请执行,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莱克电气银行存款3.32亿元及相应利息。莱克电气表示,就此次执行事项,拟向苏州中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同时,在2023年11月20日,莱克电气向苏州中院寄出申请书,请求追加高盛国际为被告;请求变更、增加经济损失连带赔偿责任合计约人民币3.91亿元。目前双方的纠纷还未有定论。

  寻求多元化业务新增长点,莱克转型进入深水区

  摆在莱克电气面前更为迫切的问题是关于其多元化业务的突破。

  莱克电气成立于1994年,由ODM出口起家,一直以来清洁电器尤其是吸尘器是其主要营收来源,不过,近几年来,莱克电气一直试图拓展其业务范围,家电业务方面,莱克电气目前有“LEXY 莱克”、“Jimmy 吉米”、“bewinch 碧云泉”、“SieMatic 西曼帝克”、“lexcook 莱小厨”五大自主品牌,其中,莱克定位高端环境清洁、空气净化和个护产品品牌,主营线下渠道;吉米定位互联网环境清洁与个护产品品牌,主营线上销售。碧云泉为净水产品品牌,西曼帝克、莱小厨为厨电品牌

  延伸出来的净水和厨电产品目前尚未有较大声量,莱克在所擅长的清洁电器赛道中也面临着“后来者”的压力,以近几年大火的“洗地机”为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洗地机销量459万台,超过扫地机器人423万台,成为清洁行业新的冠军,零售额112亿元,同比增长23%,成为过去三年增长最快的清洁电器。在洗地机品牌销售额占比中,莱克线上占比仅0.61%,线下市场以11.56%的份额排名第三,但是同比去年下滑3.55%。线下top20机型中,莱克占有五席,最畅销机型为排名第5的S680,占席最多的是添可,有9个型号进入top20机型。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18/1705538815886

图片来源莱克官网

  背后正是近几年清洁电器变化的缩影,从吸尘器到扫地机器人再到洗地机,清洁电器行业的更迭不可谓不快,也就是在这种快速更迭中,我们看到很多老牌企业逐渐被新兴企业科沃斯、石头科技、追觅等赶超。

  家电业务之外,莱克于2021年设立子公司莱克新能源,并于2021年和2023年,先后收购上海帕捷、苏州利华科技两家公司,持续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着力。

  寻求新增长点的同时,莱克电气也在有意弱化其过去非常依赖的ODM代工模式,在2023年,莱克电气主动放弃了销售数亿元盈利水平较低的ODM业务。

  陈雨欣认为,“莱克选择优化业务结构,以应对市场的变化,这是一种积极的应对策略。随着清洁电器行业的竞争加剧,价格战愈发激烈,ODM业务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对于莱克电气已在市场上占据一部分市场份额的企业来说,放弃ODM业务可以更好地聚焦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品牌形象。”

  不过张毅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莱克放弃利润比较低的ODM业务也未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ODM业务对于支撑它的营收是有极大的帮助的。要做到利润的改善,更重要的还是从市场、产品、品牌三方面创新上去下功夫,从而获得较好的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1至12月份,莱克电气的营业收入构成中家电行业占比98.45%。2023年实施放弃ODM业务后还未有最新的数据公布,不过在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莱克电气指出,2023 年前三季度,核心零部件业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继续维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在公司全部业务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改革总是伴随着阵痛,针对莱克电气的一系列措施,陈雨欣认为,“多元化业务的拓展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和营销资源,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综合来看,莱克电气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也需要谨慎地评估风险和挑战,并采取有效的策略来确保措施的实施效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