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饮水电器专委会2023工作会议召开

2023-10-20 17:25   来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2023年10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饮水电器专委会(以下简称饮水电器专委会)2023工作会议在安徽黄山歙县召开。安吉尔、A.O.史密斯、安利、海尔、美的、九阳、博世热力、开能等近20家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净水器行业发展方向,探讨如何能为消费者带来黄山这样优秀品质的好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重点介绍了行业情况和协会工作,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坤等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饮水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质量与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张恒主持会议。

1.jpg

  行业回暖,仍有挑战待解决

  2023年是家电行业经历两年调整筑底后,回归正常经营节奏的一年。随着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逐步修复,家电内销市场有所回暖。从会上获悉,2023年1~8月,中国家电零售市场(不含3C)规模达5158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净水器零售额为117.8亿元,同比增长7.2%;零售量为469.2万台,同比增长6.2%。

  过去几年,家用净水行业的发展不仅受到了疫情影响,还面临了一些新的挑战。徐东生对行业外部和内部的挑战进行了介绍。其中,小区集中饮用供水、桶装水、瓶装水发展快速,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欢迎,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净水器的市场空间。徐东生认为:“行业要初心不改,始终把消费者的体验感、满意度放在首位,推动净水机产品走进家庭。”

  同时,徐东生还重点介绍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工作,其中包括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会议,启动中国家用电器各产业的技术路线图修订。“上一版的技术路线图是2019年修订的,但近几年行业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的创新速度加快,所以我们认为有必要启动中国家用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的修订。为下一步编制‘十五五’发展指导意见做准备。”

2.jpg

  开展主题演讲,助力品牌海外发展

  当前,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并成为国际家电市场的最主要的创新力量。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全球家电出口额占比中,中国以四成的份额位居全球首位。因此,中国家电品牌国际化势在必行。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将纵深发展,从过去的制造基地,向品牌国际化发展,掌握自己生存发展的主动权。为此,饮水电器专委会特别邀请了赛文思营销咨询创始人陈勇做主题报告,向与会代表分享小家电行业的出海之路与营销实践。

  陈勇首先介绍了中国小家电出口现状。他表示,当前,中国小家电出口体量大,但品牌力弱。随着中国高性价比创新产品的研发,跨境电商基础设置完善,以及海外流量玩法相对简单和红利较大,现在是中国小家电企业做跨境品牌的有利时机。在他看来,跨境电商则是工贸企业品牌出海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相对传统外贸流程更少、更便捷。

  中国品牌在出海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当地标准、法规的变化,避免出现合规问题。为此,美国水质协会(WQA)亚太经理朱君斐分享了2023年北美法规标准信息更新情况。其中,《消费者线上零售市场诚信、通知和公平法案》已于2023年6月27日生效,保护消费者信息;加州AB100法案于2023年7月1日生效,要求净水器、冷热饮水机、洗碗机等终端管道装置除了满足现有的标准要求之外,还必须满足性能标准,才能符合加州法律规定的“无铅(lead-free)”标准;EPA美国环保署发布关于“饮用水中无铅管道、配件、固定装置、焊料和助焊剂的使用”的最终规则将于2023年9月1日生效,为相关产品的制造商、进口商、批发商、分销商、经销商和零售商制定认证要求。此外,朱君斐还解读了部分即将生效的法规及标准和关税情况,其中RO水效标准草案得到了各参会企业的关注。

  探讨发展蓝图,实现破局突围

  随着健康需求的日益提升,消费者对饮水安全问题愈发关注。本届饮水电器专委会上,参会代表就消费需求、产品痛点及行业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净水行业发展蓝图,加速赋能净水行业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破局突围,共创共建行业开放新生态。

  面对略显低迷的市场表现,净水企业越来越“卷”,持续进行产品升级和性能提升,其中以膜通量为代表。当前,部分企业不断提升膜通量,其中不乏1600G甚至2000G的产品。然而,在多位参会企业代表看来,膜通量提高到一定程度后,消费者使用体验并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产品成本将增加并会转嫁给消费者。“相比不断内卷膜通量,企业更应该关注水本身,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更高品质的水才是根本。”张恒如是说。

  美的饮水产品开发负责人孙倩也认为,产品升级并不是一味的做加法。她表示,以前净水器的升级方向主要有三个维度,分别是成本低、焕新方便和降低废水,但现在产品升级是不停地做加法,增加各种功能,导致产品价格提升。但新增的所有功能都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吗,孙倩表示并不一定。

  在工业领域有不错表现的A.O.史密斯,在家用领域也在积极布局。艾欧史密斯(中国)环境电器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陈小波分享了A.O.史密斯从工业领域向家用领域转型升级的技术难点。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法规部高级经理周炬则提出,饮水电器专委会能搭建一个平台,让企业更清晰地了解各项法规,帮助企业更好地实施和进行产品规范,并向消费者传达正确的饮用水知识,使用净水机的意义,引导消费者购买合适的净水器产品。

  2023年,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净水产业虽然复苏缓慢,但随着国民经济恢复的步伐加快,企业代表们对净水行业接下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徐东生表示,当前的家电消费已经进入成熟期,消费者表现得更为理性、分层,但是仔细分析,品质、价格仍旧是消费者关注的根本,市场要求产品必须有特色、有品质,同时还得有价格竞争力。高体验感的性能,健康、颜值、绿色、智能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维度。

3.jpg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经济开发区对此次饮水电器专委会进行了大力支持,并在会上介绍了歙县深厚的工业制造底蕴和家电产业布局,以及该地的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据悉,当前,歙县家电相关企业167家,总产值28亿元,规上企业68家。歙县方面表示,非常欢迎且支持净水器企业以及更多的家电及相关产业企业到歙县进行投资,共建徽州古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