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现身上海!华为“根技术”发力国产数据库

2023-06-08 09:48   来源:金融界   

  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在上海开幕。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在会上表示,当前,技术的奇点正在临近,生成式AI、云、物联网等技术,正在快速融入金融的业务,而华为将会围绕着根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压强投入。

  峰会首日,华为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这是华为MetaERP在整体业务体系完成了全面替换后,推出另一项重要的软件根技术。

  《科创板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先进数通、长亮科技、英方软件、神州信息、科大讯飞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生态共建。

  生成式AI正融入金融业务

  孟晚舟在发言中表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一点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共识。在这场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各行各业都将锚定新的航向,跑出加速度。

  在数字化转型趋势方面,孟晚舟认为,万物走向可感知,尤其是日常所接触的生产型作业,从符号,模拟信号,走向全流程数字化,更全面、更翔实的数字孪生世界正在构建。

  万物也在走向互联,通过对数据的科学治理,数据像水流一样在企业内部流动,不同维度的数据正通过汇聚,正在通过分享来创造新的价值。

  同时,万物正在走向智能。结合行业数据和经验,依托智能化技术,人类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正在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当前,技术的奇点正在临近,生成式AI、云、物联网等技术,正在快速融入金融的业务。

  孟晚舟表示,在这场数字化变革中,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制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并且围绕这个蓝图开展组织的建设、匹配相应的人才以及塑造企业内部的文化。

  与此同时,数据分析、AI模型、云服务、多维数据等技术,正不断向前发展。

  “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这是我们在华为数字化转型中定下来的“四化方向”。在这个四化方向的引领下,我们不断尝试新的技术,尝试新的应用。”孟晚舟称。

  聚焦到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上,孟晚舟指出,华为看到了比较典型的一些业务场景,比如依托数字技术识别客户需求,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数字化资产与产品,打造数字化的应用;或者是辅以数字化技术来提升金融企业在内部运营、风控、合规管理上的效率与质量。

  孟晚舟强调,产品和应用的背后的基础技术和根技术的研究,这才是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为此,华为将会围绕着根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压强投入,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多云一致体验、云网联接升级以及数据中心极致互联、光感知和存储协同等等这些技术和应用,沿着云、网、边、端协同发力。

  先进数通、英方软件、科大讯飞等参与数据库生态共建

  活动现场,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张平安认为,当前,中国数据库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尤其是面向未来的云化、分布式等方向,中国数据库有很大的创新与领先机会,同时也仍存在着一些挑战。为此,华为呼吁更多的行业用户要敢于开放核心应用场景。

  在会后的采访中,张平安对《科创板日报》等媒体表示,GaussDB数据库将瞄准高可用、高性能数据库,需要攻坚克难的应用场景,而不与中低端、小容量数据库抢市场。

  据悉,GaussDB已支撑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的核心业务,此外,也服务了陕西省财政厅、中海油、国家管网、国网陕西电力、首都公路发展集团等企业。

  除了重点的金融领域外,华为还将把GaussDB数据库拓展到能源、电力等其他垂直行业,并将其推向全球市场。“亚洲的很多银行已经开始测试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在南美也有很多客户开始测试。”张平安称。

  作为典型的生态型产业,数据库的生态是国际软件产品保持稳定持续发展,取得商业成功的关键,也是当前国产数据库系统最欠缺的方面。

  在大会现场,华为与17家软件伙伴企业、7家服务伙伴企业,启动了GaussDB数据库金融行业生态发展计划。包含英方软件、长亮科技、金证股份、软通动力、先进数通、安硕信息、恒生电子、神州信息等多家上市公司。

  英方软件相关负责人对《科创板日报》表示,目前协同华为云GaussDB研发了i2Stream 数据流复制管理软件以及i2Active 同构数据库双活复制软件,并推出了异构数据库和 GaussDB 同步解决方案,为证券、银行等金融行业用户提供两地三中心数据库数据同步方案。

  目前,英方软件已完成了某大型银行 Oracle 到 GaussDB 数据复制,为 5A 核心系统数据库国产化试点标杆项目,实现从 openGauss 到 Oracle 及 Oracle 到 openGauss 的双向数据实时增量同步。

  此外,华为还在会上发布了金融分布式新核心解决方案3.0,生态伙伴包括中电金信、神州信息、长亮科技、同方软银、先进数通、安硕信息、宇信科技等;金融数据智能解决方案3.0,生态伙伴包括先进数通、科大讯飞、神州信息、帆软、永洪科技、恩核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