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仪两大龙头互怼,极米、坚果直播辩论,技术交锋还是营销炒作?

2023-06-01 09:22   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投影仪圈的两家知名企业坚果投影和极米科技互撕引发关注。

  首先是坚果投影CPO(首席产品官)Will在朋友圈发文,怒斥极米科技“开行业倒车”,极米科技公关也在朋友圈隔空喊话,说坚果“硬要碰瓷营销”。

  5月30日晚间,坚果投影CPO Will、极米公关负责人郭雪晴和涉事UP主,受凤凰网科技邀请,当事三方就坚果为什么炮轰极米、极米如何看待“碰瓷营销”等进行了直播辩论。

  坚果CPO称极米“开行业倒车”

  极米回应:碰瓷营销

  这件事的起因还要从B站UP主“是啊呦没错”发布的一则视频说起。该UP主选取了“极米rs pro3”“坚果N1U”“明基新机i780”三款投影仪进行对比,并得出结论,认为极米“对比度、色准算法都非常的一般”。但他也强调,只是个人体验,没有收任何厂商的钱。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视频点击并不算高,目前播放量为8.8万,有381条弹幕。

  但是,这则视频随后被坚果投影CPO Will转发至朋友圈,并引起了投影圈的轩然大波。

  坚果CPO Will表示,“如果所谓的‘行业老大’在赚取了行业最多的利润后,不把用户给的真金白银用来推动行业创新与进步,而是用以次充好的廉价技术和颠倒黑白的烧钱营销来打压创新者,开行业倒车,那这个行业就离死不远了。”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IDC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505万台,同比增长7.4%。其中,极米保持出货量第一,市场份额达31%。Epson(爱普生)、坚果、峰米和当贝分列2-5名。

  很显然,坚果CPO所说的“行业老大”,就是指的极米科技。

  在坚果CPO朋友圈怒斥之后,坚果公关杨仁杰将其朋友圈截图转发至“坚果投影官方媒体群”,@所有人称大瓜来了,“欢迎各位媒体老师转载扩散。”并给出了参考文案:坚果投影CPO炮轰友商极米,投影圈搞事情了。

  对于坚果的发难,极米科技公关吴萌随后也在朋友圈回应,“看到大家发来的截图和链接,感到匪夷所思。这都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品牌公关硬要碰瓷营销?”极米公关还称,该对比评测连极米产品都没出现过,极米保留追究相关机构及个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极米、坚果直播辩论

  本质是技术路线交锋

  5月30日晚间,坚果投影CPO Will、极米公关负责人郭雪晴和涉事UP主,受凤凰网科技邀请,在直播间共同“辩论”此事。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场直播引来了超过50万人的关注。

  在直播中,坚果Will首先抛出问题,称极米科技在宣传中“拉踩”三色激光是“伪技术”,这是否代表极米研发或高管的意见。

  对此,极米公关负责人郭雪晴回应,对于投影产品目前的技术路线,极米都投入了资源去做了解和研究。极米认为,三色激光路线有两大天然缺陷:散斑和彩边,且(目前)不能被解决。基于此,极米没有选择三色激光技术,而是选择了采用全色LED光源加激光的混合调光方案。她认为,“这不是开行业倒车,是对用户负责任。”

  上述UP主测评的“极米rs pro3”正是极米在5月10日发布的,搭载了极米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Dual Light超级混光技术的新产品。极米在宣传中称,这将引发投影行业的新革命。与极米不同,坚果走的则是三色激光路线。坚果投影前不久推出了搭载三色激光技术的N1系列,并宣称三色激光全面碾压LED光源。

  Will认为,三色激光技术是行业发展方向,称三色激光是“伪技术”不可接受,坚果、海信以及美国视觉显示技术公司巴可等,都选用三色激光技术。他引用数据说明,混光技术在画面对比度等方面不如三色激光,极米使用该技术的产品亮度较高,也是靠体积和功率堆上来的。混光技术从参数上看是“以次充好”;落实到光源成本上,混光技术是在全色LED的技术上加了红激光,比三色激光要便宜得多。

  其次,Will表示,三色激光技术的散斑缺陷确实会影响用户体验,坚果也一直在进行优化。他拿出京东好评率进行对比,称坚果的产品好评率高于极米。

  极米郭雪晴则表示,消费者会用脚投票,极米科技的出货量第一是事实。郭雪晴提议,如果消费者对选极米还是选坚果将信将疑,“可以将两台机子都买回去,反正七天无理由退货,不满意哪一台退哪一台。”

  此外,坚果Will还提到,京东上存在多名“消费者”购买坚果N1系列后退货留差评,显示收货地址为“极米科技”。极米郭雪晴对此表示,“具体内容不清楚,员工个人行为无法点评。我们京东后台也有很多深圳火乐科技(坚果投影主体公司)的发票订单,王总(Will)也可以内部查一查是公司还是个人行为,毕竟开了发票。”

  专家:不同技术产品各具优劣势

  消费者更在意最终呈现效果

  在直播中,极米郭雪晴还多次邀请坚果、UP主在下周五(6月9日)下午两点去宜宾的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现场实测。

  5月30日深夜,极米科技再次在官方微博上进行公开回应,“嘴仗无益,眼见为实。我们搭建了对比体验间,对极米Dual Light超级混光产品和同行的三色激光产品进行公正、客观和真实的对比。6月9日下午14点,欢迎感兴趣的朋友莅临宜宾极米光电产业园实地体验。”极米表示,对技术和产品的探讨始终保持开放态度,欢迎业界同仁与极米就技术和产品做现场交流。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名投影业内人士表示,投影行业私底下竞争比较激烈,包括针对产品和品牌的各种所谓PK,但公关战还是第一次。其认为,投影仪目前技术差异性不大,不管DLP投影还是LCD投影,同质化比较严重。

  “其次,这次也可以说是光源技术的一次竞争,是激光对LED或者LED混合激光的技术路线的竞争。”这位业内人士说,目前DLP光源方面,还没有能兼顾亮度、画质和成本的技术出现,在产品定义上难免会有一些侧重,非侧重点就容易被拿出来说事。

  调研机构洛图科技(RUNTO)资深分析师刘定坤分析,从光源技术看,“两家企业”之前都是以LED光源为主,坚果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布局激光光源,极米则在前不久发布了混光(激光+LED)光源的产品。“最近极米和坚果的争论也是光源的技术路线之争。”

  洛图科技认为,不同光源技术的产品,包括激光、LED灯、汞灯和混合光源,都各具优劣势,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共存的状态。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在意的可能不是采用哪种光源,而是最终呈现出来的画面效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