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智能卫浴美学趋势来袭,敬请期待

2023-05-31 07: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卫浴空间,是中国家庭不可或缺的场景,人们对它的定义正在逐渐转变。

  最初,它可能只是清洁身体,方便如厕的场所,所以人们洗漱、如厕完了会尽快离开。但如今却有很大变化,人们在卫浴空间里待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好的卫浴空间更像是休闲放松的私密场所,可以让人舒缓心情感受轻松与愉悦。那么,要如何高质量地享受这段独处时光呢?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31/1685489761709

  毫无疑问,家电是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工具。现如今,全屋智能、智能家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名词。除了日常的居室环境,智能化的家电产品也已经进入到浴室、卫生间等场景中,什么样的卫浴家电才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向往呢?

  以提升卫浴幸福感的代表家电智能马桶为例。有数据显示,一个成年人每天上厕所的次数达到6-8次,按照这样的频率计算,一年下来去厕所需2500次左右,一生中大概有三年的时间待在厕所。

  市场相关数据也反映了消费者对卫浴场景中高品质舒适性家电的需求,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智能马桶零售量256.9万台,同比上涨22.7%、零售额62.2亿元,同比上涨23.4%。

  过去人们强调产品功能,现在更重视感受与服务,其中搭载着座圈加热、光感夜灯、脚感自动冲水、离座自动冲水等功能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生活品质和舒适性要求的提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31/1685489791580

  谈及“智能“与“卫浴空间/产品”的有机结合给生活带来的价值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表示,“智能”带给用户更多的舒心、顺心、贴心、放心,实际上整体感受更好,和过去单纯的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有很大区别。“智能”的介入,让卫浴产品与卫浴空间的发展有了更多的空间与加速度。尤其是智能坐便器,它在电气化、智能化方面的发展非常快。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31/1685489816125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

  除了如厕需求,智能化场景还在向其他方向延伸,如智能浴室镜、智能龙头、恒温花洒等。智能卫浴家电产品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功能,而是借助传感器、算力大数据等技术支持给予消费者的需求更加丰富、层次更高。

  在朱军副理事长看来,家电在智能化方面的更新将比一般的电气化技术迭代速度更快,在技术创新上有更大的空间。未来,“智能”的机会还在于多场景、多设备的联动,比如洗浴场景、如厕场景、梳妆场景,在用户不进行过多干预的情况下,设备之间的联动能够带来更好的体验,而这也是撬动市场的一大发力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31/1685489885591

  除了智能化带来的无限便利,寄情于卫浴空间颜值升级,也成了消费者放松自我、舒缓心灵的又一大需求。黑格尔说,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所谓心随境迁,在卫浴电器的选择上,消费者关注的层面不仅停留在功能、性能上,现如今,他们对家电的美学设计有了更多要求。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审美意识觉醒,围绕家电美学研究的市场蓝图渐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松认为,今年卫浴空间与产品美学的关键词可概括为:新技术、智能化和人性化。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31/168548991578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松

  以人为中心、以生活场景、以设计美学、科技美学为中心,产品美学不仅体现在单一产品上,更体现与其他配套产品的匹配度、整体感之中。如在智能坐便器上增设了感应式照明和发光按键,方便了用户夜间如厕,而皮质马桶盖,加宽且有弧度的马桶座圈造型皆体现了人性化设计。

  品味过关的高品质家电,营造的舒适、轻松之感,得益于创新科技。我们惊喜的发现,技术与功能的集成,也体现在喷淋龙头花洒的成套产品操控上,以及由玻璃压制的晶莹剔透的燃气热水器造型中。房屋主人的品味一目了然,这样的设计皆涉及产品的美学范畴,均能与浴室空间完美搭配,且兼具智能化、人性化特征。

  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推出设计美学与前沿技术相结合的卫浴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理想卫浴空间的备选方案。那么,如果想打造一个智能与美学兼顾的理想卫浴空间呢?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31/1685489962906

  邱松教授认为,“美学”的需求是美感,美感越高感受越强。“智能”应用的关键取决于其怎么用更方便、更享受。智能是要为整体服务,也要结合性价比、便利性等因素。

  具体来看,例如,在卫浴空间的照明就应该尽量隐藏而不是凸显,否则不好维护也容易磕绊。有的卫浴空间比较潮湿,且存在死角不易清洁,有的卫浴产品按键或操作界面太复杂,甚至还要去外间控制,十分不便捷等等,这就需要将产品的美学设计与智能技术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痛点。此外,邱松教授还指出卫浴空间一定要注意安全设计,该空间容易磕碰、摔跤,所以造型和材料都要有所考虑。

  而朱军副理事长则表示,智能与美学有相通之处,美学空间或产品带给人舒适感,令人愉悦或者让人有一种被打动的感觉。实际上,智能也是如此。有一个说法叫美学三个境界,有我境界、无我境界和自然境界,其实智能化也在走类似的这样的路线,智能化的终极是自然境界,好产品与好联动、好空间,就是最舒适的。

  随着家电行业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更新换代成为了当前最主要的市场需求。人们从现在的“小康”奔向“乐享”,而卫浴空间则是除卧室之外的另一享乐空间。卫浴空间很有可能会掀起一场革命。而从美学介入卫浴空间,让卫浴产品成为家居空间布景的重要一环,很可能是未来家电发展的重要趋势。

  6月7日,“智净美好•惬意空间2023中国智能卫浴行业趋势沙龙”即将在上海召开,届时行业领导、业界专家、知名学者、专业设计师、时尚家居媒体、小红书达人、品牌代表、智能及卫浴相关媒体等将齐聚一堂。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31/1685489636622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