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则行业对比评测,极米遭同行坚果高管炮轰

2023-05-30 16: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29日,投影机市场突然热闹不已。多家媒体报道,日前,坚果投影首席产品官(CPO)在其朋友圈发文称:“如果所谓的‘行业老大’在赚取了行业最多的利润后,不把用户给的真金白银用来推动行业创新与进步,而是用以次充好的廉价技术和颠倒黑白的烧钱营销来打压创新者,开行业倒车,那这个行业就离死不远了。”

  图片来源:朋友圈截图

  坚果CPO口中的“行业老大”无疑是指极米科技(688696.SH,股价153.3元,市值107.31亿元)。

  今年3月末,国际数据公司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505万台,同比增长7.4%。整体投影机市场出货量前5名的厂商为极米、Epson(爱普生)、坚果、峰米和当贝,合计市场份额达到45%。而极米的市场份额达到19%,仍居行业头部位置。

  行业老三向行业老大开炮,一时间引起了业界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坚果CPO炮轰极米的消息扩散后,极米方面也很快予以了回应。

  多位极米品牌部人士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回应表示:“看到大家发来的截图和链接,感觉到匪夷所思:这都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品牌公关硬要碰瓷营销?”同时,极米方面还表示,公司是上市公司,合规发布财报,多少销售费用多少研发费用清清楚楚。“有时间搞这些不如好好做研发好好做产品,一起把蛋糕做大。”

  单从研发费用上看,极米的投入的确不少。据极米科技定期报告,其2017年~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8106.09万元;2020年~2022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39亿元、2.63亿元、3.77亿元。

  坚果投影的母公司为深圳市火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乐科技”)。火乐科技官网称,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投影设备研发及生产的科技企业,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投资D轮的微投行业独角兽。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坚果和极米“打嘴仗”背后,也暗藏着两家企业对投影机光源技术的分歧。

  坚果CPO发文下方是一名B站Up主发布的一期关于极米RS Pro3和坚果N1U明基新机i780的不同光源的测试视频链接。在视频中,该Up主对比了采用灯泡、三色激光和混光技术的投影机产品,并称三色激光就是目前最强的(投影)技术。

  一位接近极米科技的人士向记者称,视频里没有出现极米的RS Pro3真机,且极米产品投影的画面跟其他产品评测拍摄的相机参数不同,评测的环境也不同。“这是不公平的一个对比评测,行业做对比评测也不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据了解,投影机光源经历了从热发光传统光源(汞灯、氙气灯)到单一固态光源(LED、三色激光、单色激光)的逐步演变。此前,LED光源技术被采用后,这种技术带来了画质的提升,但亮度方面存在一定瓶颈。近两年,部分投影企业开始采用激光光源技术。从公开资料来看,坚果的一些产品便采用了三色激光技术。

  而极米于5月10日在四川宜宾召开发布会,推出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Dual Light超级混光,并同时推出搭载了该技术的RS Pro 3。极米当时表示,第三代投影光源技术将激光和LED光源合二为一,两种光源相互补充短板,具有超高亮度、超高色域、超高色准、自然光源等特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