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奇点临近?

2023-05-29 09:17   来源:北京商报   

  硅谷有一位著名的发明家、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十几年前,他在《奇点临近》这本书中提出了一个技术奇点的概念,大致可以概括为随着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快,到某一个奇点后,人类将再也无法理解技术的发展。ChatGPT的出现提前了“技术奇点”到来的讨论。短短半年内,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迭代。

  大模型最先掀起浪潮。5月28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赵志耘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已发布79个,主要集中在北京和广东,其中北京38个大模型,广东20个大模型。

  当ChatGPT从科技领域“破圈”,当AI技术从实验室走向街头巷尾,人类正走入人工智能时代已成为社会共识。那么未来的智能时代具体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在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9/1685322982439

  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周伯文:

  AI越来越像人类思考的“系统2”模式

  与前两次浪潮相比,人工智能有了本质上的变化。一来,这次的人工智能是靠生成式人工智能带动起来的,过去的人工智能通常是靠“理解”来做的,并没有将真正的AI道路打通,因为理解的判断是模糊的,生成式的判断就可以倒逼理解的提升;二来,过去人工智能是靠击败人类引发广泛关注,但生成式人工智能背后,人和AI是协同和交互的,这种突破的价值非常巨大,其应用的边界、场景的价值等都升高了一个数量级。

  基于这两点,我认为未来的AI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像“系统2”的AI。人的思考模式包括系统1和系统2两种,前者主要负责快思考,依靠直觉作出迅速决策;系统2是慢思考,需要做大量的计算和推理。

  过去几年,类似于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都是系统1的逻辑,但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是GPT-4出现以后,AI实际上具备了系统化的能力,基于系统2的AI是更明确的方向。这带给我们的思考就是,当AI越来越强大,能够做更多细化工作的时候,人类如何与AI进一步协同交互。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9/1685322996308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

  人工智能正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

  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过三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正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普遍共识。纵观过去每一次工业革命,无论是机械技术、电力技术还是信息技术,这些核心技术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非常强的通用性,人工智能也展现出了这种强大的通用性。

  这些核心技术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标志性节点,就是开始进入工业生产,可以非常高效地应用,进而影响生活。此时,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特征就会高度显现。当下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具备了这些特征,特别是人工智能4层技术架构中,框架和模型这两层。

  整体上来看,深度学习+大模型这种技术的快速发展,正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这也意味着会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巨大的影响。未来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各种产品和服务,也都将以AI为核心,这时候人类一定是与AI共存、协同的。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9/1685323009944

  阿里云智能首席技术官周靖人:

  未来日常应用都会被知识“武装”

  当下我们所经历的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在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都已经触手可及,但大模型的演进以及技术的变革,实际上是在实现了人类智慧积累的基础上,有了更多转化的能力,比如逻辑、创新能力的慢慢涌现。有了这样一个智能化的能力,我们当下的各种业务就不会像传统方式一样,以信息获取为基础,而是基于信息产生的理解。

  我们与人的交流通常会很融洽,即使对方并不知道你所讲的话题,也不会就此崩溃。大模型之前,人们在与对话型机器人交互时都会非常小心,因为稍不留意就会碰触到模型的边界。现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就是要在这个意义上向人的智慧体方向发展,如何能够让人类知识的结晶不断增强,不断创新,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当下所处的可能是一个起点,今后还会发现,所有相关的日常应用都会被知识所“武装”,也就是说能够利用知识有效地解决行业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大模型本身就会变成最核心的元素。这一天总会到来,为了做到这一点,也需要算力在内的基础设施等有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整体上来说,人类已经进入一个知识驱动的时代,虽然会面临伦理上的挑战,但在技术和业务上面临的机遇却是值得期待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