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王志伟在2023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分享《原创平嵌,开创厨居美学新时代》

2023-05-26 16: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6/1685089335156

  尊敬的王秘书长、吕主编、冰箱行业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海尔冰箱的王志伟,很高兴参加峰会,刚才几位嘉宾分享很多,我受益匪浅,如果把他们的分享比作银河,我的分享是银行中的一颗星。

  我今天的主题是《原创平嵌,开创厨居美学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报告之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冰箱行业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昨天晚上吃饭我们在聊,冰箱归在白色家电事业部,现在冰箱的外观跟功能相比以前发生巨大变化,冰箱不仅仅要好用,还要好看,这个好看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个是狭义的好看,一个是广义的好看,狭义的好看是冰箱本体、颜色、外观材质要符合用户审美,广义的好看是冰箱不仅仅是一个单品,应该融入周围厨房环境,符合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天人合一的整体概念。

  围绕这个出发点,海尔从2017年提出行业首款自由嵌入式,把当时10厘米的空间压缩到2厘米,节省周围的使用空间,让冰箱和橱柜很好融合。到2020年,3年时间不断迭代,将原来的2厘米压缩到0厘米。今天分享的是原创平嵌无缝产品。

  一次次的迭代背后是洞察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通过研究可以看到,目前用户对嵌入的需求非常大,现在中国用户在选择时基本90%会选择能够嵌入的产品,用户的前置率达到70%,先选好冰箱后再选橱柜。我们是怎么洞察到用户背后的需求呢?

  接下来分享三个有意思的小故事:

  第一个,线上晒单。这是之前我们发布的一款产品,产品刚开始上市时,用户买了冰箱后会晒单冰箱放在哪个地方、好或不好,随着销量攀升,用户晒单越来越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刚才讲到标准橱柜是600,我们冰箱700多深,用户为了把冰箱做到柜子里,会花钱定制柜子。独立摆放的是47%,53%嵌到橱柜里,这个对我们触动很大。但是右侧相比左边,这个东西是用户想要的,但是不是用户想要的,只有听起来有点拗口,什么意思?左图把冰箱嵌到柜子里,看起来比右侧要好。但是用户真正想要的嵌不是这种程度,因为两侧的缝隙,以及冰箱相比橱柜突出了出来,不是用户想要的效果。

  第二个,好好住、小红书上看到有趣的现象,三门和对开门冰箱,用户装修时专门留了柜子把冰箱塞进去,但是效果不好,缝隙很多。设计公司推方案时也把冰箱和橱柜融为一体,整体看起来感觉比较强烈。小红书有一个用户装修之后把厨房环境写了一篇种草日记,装完之后对厨房非常满意,但是其中有个吐槽点,冰箱离顶部距离大了。我们关注的是左下角这句话,对我们触动很大,图中看到冰箱和橱柜平齐,实际深度是600多,怎么平齐呢?实际是砸了半边墙。为什么厂家不把产品改进,而让用户花精力和成本去拆墙?并且装修需谨慎,砸墙有风险。

  第三个,精装房用户需求,现在精装房面积是一定的,趋势是能做四居不做三居,能做三居不做两居,总房屋面积有限,居室多了,只能压缩其他空间,客厅是给主人撑面子的,肯定不能压缩,最后厨房压缩了,压缩完后5平米左右算中等的,6平、8平算比较大的了。冰箱甩到厨房左手或者右手最边上,厨房的动线本来就已经很窄了,如果冰箱深的话,来回走的过程中,烹饪动线过程中不方便,一开门会把动线占掉。

  从这三方面可以看到用户对嵌和家居融合需求非常高。有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有的。

  左边是欧洲典型的开放式厨房环境,跟厨房融合在一起,门板可以更换。但是传统的全嵌有稍微不让用户满足的地方,因为传统的两门冰箱容积大概是200多升,能够做到270升的样子,家庭不够用。买两台到500多升,就需要1.2米的空间,5米的厨房不可能用1.2米的空间去装冰箱。所以这个好看,但是容量、功能有些单一,不满足中国人的需求。右边自由式的容积大、外观漂亮、功能先进,但是跟厨房环境不太好,不能两者兼得吗?

  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在嵌入式上一直在迭代。我们推出平嵌这个产品,纯平无缝,给用户最佳体验。我们是通过六大技术实现:首先,尺寸进行标准化,按照橱柜的宽度、深度、腰线、T角线结合起来,减少设计师家电融合时的负担,用户装修很省事。尽可能压缩冰箱内部空间,用于存储空间,0.48平可以做到505升容积。以及散热等技术支撑,让平嵌给用户带来最佳体验。同时获得了TOV和URL权威认证,嵌入式之后能耗也是降低的。

  刚才讲的是外在的冰箱跟橱柜融合,内部也借鉴高端橱柜设计理念,比如材质铝合金+玻璃,从外到内都给用户带来橱柜化场景的冰箱解决方案。正是因为有了平嵌解决方案,单身家庭、小户型、大平层、别墅都能通过平嵌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这是实际用户使用平嵌产品后的晒单情况,像400产品融合感非常强,还有两台组合在一起的,还有3台甚至4台做在一起。右边是岩板跟餐厅、T角线产品融合,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美学体验。

  主办方选择宜昌非常有深意,我百度百科宜昌的历史,屈原出生地在宜昌,他喜欢的一句名言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我们不断努力创新,把冰箱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