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2023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致辞

2023-05-26 15: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6/1685086107377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2023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与大家相聚在湖北宜昌。在此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也很高兴每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与大家探讨关于冰箱行业的话题。

  先谈下对市场的看法。疫情之后,中国经济整体上是在进入复苏快车道,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但从奥维云网数据来看,冰箱“五一”需求释放水平不足2019年的85%。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增长3.3%,零售量规模同比降低2.1%。应该说,这与冰箱保有量高、低频消费属性有关,也与三年疫情期间换大冰箱、添冷柜的提前换新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也看到,尽管市场规模修复有一定压力,但冰箱市场依然保持着基本的竞争理性,尤其是线下市场,通过开春以来我们对冰箱市场、企业的走访调研,由于春季线下开盘会较为理想,大家普遍对今年的冰箱市场发展持较为乐观态度。这也正是我想对大家表达的一点,我们行业、企业还是应该增加信心。

  第二是怎么看我们的存量市场。毋庸置疑,在市场阶段上冰箱已经处于存量市场,“低增长”已经成为新常态。对于存量市场,我们首先是要放平心态,要看到即使是存量市场上,我们面对的更新需求规模也是全球最大的。(插一句,前几天遇到了一位行业的老人,她说当年离开这个行业的时候,市场规模1000万台,她觉得没有空间了,没想到现在的冰箱规模7000多万,加上冷柜9000多万台。),以前普及水平提升3-4个点,与现在更新率4-5个点在销售量上基本上是相同的,高增长阶段是普及水平提高与更新需求的叠加,现在新婚家庭是新用户,并且新婚家庭的数量也不在高点,绝大部分都是靠更新需求。

  第三点,我想谈谈关于更新需求。对于一个家庭,换一台冰箱是需要触发点的。往前20年,冰箱坏了不制冷了,一般要修到修不好了,才会换!后来是换了房子换冰箱、重新装修换冰箱;疫情,为了屯菜换大冰箱,增加第二台冰箱或冷柜。我也看到,有的家庭因为没有换房子、重新装修,一台冰箱用了二十几年还在用。

  在发改委的指导下,协会组织行业共同制定了安全使用年限团体标准,在2020年1月发布,该标准提出电冰箱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就是要提醒消费者要重视年代久产品的使用安全问题。当然,这是推荐性标准。

  因此第四个话题是怎么来触动消费者换冰箱,或者说,给消费者换冰箱一个什么理由? 我们用什么样的产品来助力消费者的品质生活?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行业头部企业的带领下,主流冰箱企业以创新驱动、优化产品结构助力消费市场升级。

  最近一个月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企业一起搞了两个大的活动,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国际博览会,和,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周宁波。在座的朋友至少参加了其中一个。在技术大会冰箱技术分会上,提升保鲜能力、提升传热性能和系统能效、深度制冷、嵌入式技术、以及噪声与声品质等技术研究,海尔、博西、海信、美菱、TCL、澳柯玛等企业的专家和工程师做了很好的分享。

  技术进步的成果体现在产品上,在AWE 上 ,我们看到冰箱产品在技术和产品结构上有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1、在智慧保鲜、健康除菌技术上的迭代升级,甚至是对主动式健康饮食管理体验的深度挖掘;2、在厨房场景里的嵌入式--平嵌、薄嵌、零嵌、全嵌、自由嵌入,总之是嵌入冰箱的中国方案,露出我们特有的漂亮门、散热也得到优化因而也比较节能,又与厨房橱柜整体契合,有海尔、容声、美菱、TCL、博西家电、松下、惠而浦、新飞等企业;3,大变温区的T型冰箱,更大程度上满足了阶段性囤货的需求,这次展会上也有不少企业展出;4、小众冰箱--,包括复古、母婴、化妆、户外等等;

  这些产品对消费者需求做了很好的挖掘,触动了部分消费者的换新需求。

  希望我们更多的企业抓住用户多元需求,深耕细分市场,以创新产品带给消费者换新的意愿,以创新技术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也给企业带来效益,与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求相向而行。

  最后,我再次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冰箱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冰箱行业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产品结构不断升级,更好助力消费者享受品质生活。也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