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夜语   孙燕姿   AI  

孙燕姿回应“AI孙燕姿”走红:有什么好争的

2023-05-25 09:32   来源:成都商报   

  孙燕姿发长文《我的AI》回应“AI孙燕姿”。

  她在文中写道,当她的歌迷已经接受她是一名冷门歌手的事实时,AI孙燕姿成了顶流。她想跟歌迷们说的是,你们和一分钟推出一张专辑的人有什么好争的。

  对于AI,孙燕姿表示“它赫然耸现并将威胁到成千上万个由人类创造的工作,比如法律、医学、会计等行业,以及目前我们正在谈论的,唱歌。”“讽刺的是人类无法超越它已经指日可待。”“你并不特别,你已经是可预测的,而且不幸你也是可定制的。”

  在文末孙燕姿表示,“凡事皆有可能,凡事皆无所谓,我认为思想纯净、做自己、已然足够。”

  最近,“AI孙燕姿”因其翻唱《下雨天》等歌曲走红网络。而且“AI孙燕姿”居然能做到连其“换气声”都可以模仿,一时间“AI出来后第一个失业的是孙燕姿”等话题被推上热搜。

AI孙燕姿在网络发布的视频

  AI孙燕姿在网络发布的视频  所谓“AI孙燕姿”即人工智能技术合成出来的。“AI孙燕姿”凭借歌手孙燕姿“上天赏饭吃”的音色从诸多“AI歌手”中成功“出圈”,被歌迷评为“华语乐坛2023年最勤奋歌手”,翻唱歌曲几十余首,其中包括粤语、日语、英语、俄语中歌迷们耳熟能详的歌曲。

  但对于这些视频,不少网友直呼:“根本不是孙燕姿的唱法。”“AI孙燕姿能模仿她的音色,但模仿不到她的感情;AI孙燕姿能模仿她的声音,但模仿不了她的现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传统歌手的音乐创意、创作理念等人类个性化特征是AI歌手难以比拟和替代的;而且现在的AI歌手还需要进行复杂的音乐计算和编辑,缺乏真人歌手在现场演出时展现的即兴表演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AI孙燕姿”的出圈不仅代表音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也宣告着人工智能技术对音乐产业的深入渗透。未来,AI音乐有可能成为制作音乐作品的一种工具,进一步激发音乐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活力,但AI歌手可能涉及的侵权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