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ATC2023|小家电分会:聚焦新材料和智能化,拓展发展新空间

2023-05-24 09: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靖羽

  5月1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小家电分会在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总监司明明主持,围绕“智慧、健康、低碳、材料”的主题,技术专家和行业资深人士就相关技术展示新成果,提出新构想。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7512100

  小家电行业推崇新材料、新技术

  性能优异的新材料能够支撑产品功能在多方面提升。烯旺集团石墨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益民带来了石墨烯电热特性及其在健康家居领域的应用探索,他提出石墨烯是改变21世纪的“新材料之王”,使用寿命长、导热效率高、安全性强。目前石墨烯在医疗器械、智慧供暖、智能家电等电热应用和柔性触控屏、传感器等光电传感应用有广泛的探索和研究。此外,胡益民指出石墨烯超高导热和电热特性未来或在家电领域发挥更多作用,如石墨烯远红外烧烤技术。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7592370

烯旺集团石墨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益民

  上海派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消费类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贤奎则是带来了小家电用锂电池安全及技术分享,他指出家用锂电池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且特色不突出。他认为要通过产品技术革新,以质取胜配合需求端的消费升级来破局。要把产品安全性能放在第一位,通过提高锂电池续航时间、充电速度、产品寿命、宽温(高温低温)使用范围来解决锂电池不同应用场景的使用痛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7611894

上海派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消费类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贤奎

  技术更新与迭代是产品和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离不开从业人士的不懈努力。深圳市中驱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纲要就高速直流无刷电机发展与应用做出了分享,他介绍了高速无刷直流电机在吹风机、洗地机、智能马桶等产品中的应用,并指出高速电吹风产品存在高度同质化和专利没有创新的问题,介绍了高速直流无刷电机全球新标准。他表示,对制造业企业来说,底层研究和站在未来看今天的思考方法都十分重要。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7627162

  深圳市中驱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纲要

     如何实现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有效结合?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品牌副总监张翔在两季电器发展趋势与营销破局的分享中指出:随着家电产业链分工越来越明确,对于品牌方而言更重要的是将供应链的技术与消费者需求进行匹配的能力。张翔表示消费升级下近两年产品的发展趋势是场景细分化和产品体验化,艾美特通过“高颜值、高品质、高创新”三高的产品策略和“做爆品就是做全域消费者全触点运营”营销理念应对未来市场。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7660884

  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品牌副总监张翔

      此外,广东万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研发工程师郑俊荣也分享了基于Kano模型的户外暖水杯的功能需求研究。

  智能化助推小家电进入发展新时代

  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郑凯就“小家电智能控制技术”做出了分享,他指出智能家电的发展趋势是从传统家电发展为硬软件相结合的单机智能控制,再到大数据后台分析、数据运营的全屋智能控制。此外,他猜想未来随着多方面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小家电会朝着可自然语言交互、可自我学习调节、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的方向发展。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7778584

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郑凯

  虽然家电行业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深入,然而许多小家电企业在技术与产品的融合中出现一些问题,如:研发能力不足,智能技术难以集成应用等。宁波大拓微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华轩通过“用智能化唤醒家电产业的新时代”的分享,提出通过高效芯片能力赋能和一站式完整解决方案,加快小家电企业产品开发周期,配合相关从业者产出更具有竞争力的小家电产品,使得小家电行业整体智能化水平更进一步。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9429713

宁博大拓微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华轩

  清洁小家电更智能,更人性化

  中国清洁电器市场规模连续十年稳步上升,增速远高于整体家电及生活小电市场。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王鹏宇分享了智能清洁机器人发展与布局,他指出扫地机器人实现了单机到基站形态突破,从吸拖到吸拖洗烘功能突破,实现洗拖布、集尘、热风烘干、自动补水、便携清洁、拖布拆装、加清洁液、除菌等多功能一体全自动,真正的解放用户双手。同时他表示,扫地机未来将更加智能化,加入全屋互联并朝着机器人化的方向升级。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9098536

  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扫地机器人产品经理王鹏宇

  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负责人万德康发表了“洗地机的数字化发展”演讲,他指出洗地机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迭代是洗地机发展的源动力,要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挖掘用户使用场景和功能偏好,进行后续产品定义和参数设计,提升用户产品体验。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29129942

  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负责人万德康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郑军妹带来了无滚布洗地机技术的分享,她表示要通过投资视角看技术机会,经营视角看品类机会,选择有机会的赛道打磨技术,孵化新品类。方太偏好领先市场战略,先于对手布局。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30076996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郑军妹

  本次小家电技术分会议程紧密而充实,演讲嘉宾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关键技术与经验,带来许多思考和启发。与会代表和参会人员就热点话题充分交流,并期待下一届小家电技术大会的召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