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小米   格力   手机   TOSOT  

豪言“肯定会超过小米”的格力手机要“停机”?

2023-05-23 09:51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杨鹏岳

  5月19日,有业内消息称,格力电器已解散手机核心团队,该消息一出便迅速引发大量关注。随后,格力电器相关人士针对此事作出的回应是,格力手机研发持续进行中,TOSOT G7是格力第六代手机,且与格力+智慧家居结合。

  《中国电子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格力手机官网(phone.gree.com)已无法打开,但是在格力电器官网,两款大松手机(TOSOT G7和TOSOT G5)依旧显示在列,其中格力目前配置最高的机型大松G7手机在格力董明珠店正常销售,起售价2925元。

  关于“格力造手机”一事,最早可以追溯至2015年。当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正处于黄金发展期,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逼近13亿部大关,中国品牌手机出货量占全球比重超过四成,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中有七个是中国品牌。2015年,格力发布第一代手机产品,填补了格力在手机领域布局的空白,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称“格力造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

  为何作为家电企业的格力非要跨界做手机?格力电器2014年财报中透露了原因,“格力手机即将面世,作为承担链接和控制智能家电产品的载体,格力会抢先争夺智能家居入口,成为连接各个家电设备并搜集数据的平台”。

  接下来的几年,格力在手机业务上动作不断。2016年5月,格力发布二代手机,2017年发布格力色界手机,2019年发布格力手机3代。2020年起,格力手机将品牌名更换为大松,并先后发布了大松G5和大松G7手机。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至2021年期间的年报中,格力电器均会提及格力手机的内容,不过2022年年报中并未提及“手机”。而记者注意到,格力手机业务原操盘手叶瑞权已于2022年上半年离职。叶瑞权之前曾任酷派集团移动终端安全部总监,2017年左右加盟格力电器,负责具体操盘格力手机业务。

  智能手机行业技术更新迭代的节奏很快,格力虽然跨界手机领域已经近8年时间,但显然其手机业务至今还处于一个边缘状态。事实上,想凭借手机这个入口进入物联网智能时代的大门,并非格力一家,TCL、海信等企业也有尝试。近年来,家电企业也逐渐认识到手机未必是破局智能家居最适合的那一把“金钥匙”,对“格力”们而言,手机只是其中的探索方向之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