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ATC2023|洗衣机分会:精致“洗护烘”成必然趋势

2023-05-23 08: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5月1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在宁波召开。海尔、美的、小天鹅、三星、TCL、博西华、天佑晶创、威灵电机、东华大学等产业上下游企业、行业技术专家和高校科研人员齐聚,就洗衣机行业的相关趋势和技术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刘尊安部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439140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 刘尊安

  全新洗护时代下 如何有效提升干衣机性能?

  根据中国家电网此前发起的《生活居家舒适度调研》显示,干衣机已成为人们心中对家庭舒适性提升最大的TOP5家电产品。去年618期间,干衣机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50%,成为了年轻人提升生活品质的必选三件套之一。“除了天气的原因,人们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也是促使干衣机销量上升的关键”,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干衣机企划总监张宁表示。在她看来,较于洗烘一体机“烘干时间长”、“烘得不平整”等痛点,独立式的干衣机优势更凸显。但独立式干衣机领域,普通热泵干衣机由于单电机机构,桶内是单向转的特点,无法时间长时间1:1正反转,因而存在大件烘不透的问题。针对这样的痛点,海尔独创双擎热泵烘干科技,搭载该技术的海尔双擎热泵干衣机拥有独立电机和独立风机,在干衣过程中,可以1:1全时正反转抖散衣服,让衣服烘得更均匀、更彻底。“烘干只是它的基本项,针对高端衣物护理需求,我们的双擎热泵技术还可以进行塑形、除皱、除味、修复等深度护理”,张宁说。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456733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干衣机企划总监张宁

  热泵干衣机凭借低温烘干不损伤衣物、高能效的特点,目前在国内市场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但热泵干衣机滤网易脏堵,严重影响干衣时间及干衣能耗也成为用户极大痛点。基于此,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精益创新工程师郭绍胜带来了“基于TRIZ理论的干衣机自清洁过滤系统设计”的研究分享。分享中,他简要介绍了TRIZ理论及其在干衣机自清洁过滤系统中的应用实例,并表明通过TRIZ获得的离心自清洁方案,实现了滤网及蒸发器免维护,同时更节能、省时。“在面对复杂系统问题求解时,TRIZ工具能够有效帮助研发人员在短时间内剖析系统,找到问题的底层原因”,郭绍胜说。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475961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精益创新工程师郭绍胜

  “滚筒干衣机内织物烘干属于强制对流干燥范畴,包括热、湿、机械作用及其交互作用。不仅涉及宏观层面上织物在复合外力作用下跟随滚筒升高、滑落、抛落和旋转,还涉及微观层面上液态水、气态水、能量和动量的传递现象,同时宏观层面的织物运动还会影响微观层面的传热传质速率”,就干衣机领域相关性能提升技术创新,还有来自东华大学,隶属丁雪梅教授团队的杨朴博士就“家用滚筒干衣机不同织物干燥过程中的性能影响”议题进行了演讲分享。演讲中,杨朴分析了家用滚筒干衣机烘干过程对织物性能的影响机理和影响规律,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思路。“滚筒干衣机内复杂的热、湿、机械力作用环境会对织物性能造成影响,且不同类型织物损伤类型及程度表现出差异”,杨朴总结称。基于对不同织物性能的认识,总结织物损伤边界条件,通过合理设置烘干条件,可以减少织物在滚筒烘干过程中的损伤,提升烘干效果。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494722

东华大学 杨朴博士

  洗净、除菌、护色、智能 探索洗护技术新发展

  干净、护色、保护织物的本真,是洗护相关行业一直以来在研究的课题。会上,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健康洗涤技术负责人杨青波分享了“蓝氧特渍净技术在洗衣机上的应用”议题,据杨青波介绍,小天鹅首创的蓝氧科技创造性地将大自然中的清洁因子应用于衣物洗涤中,解决了去特渍、防串色、除菌抑菌、白衣净等多个棘手的洗护难题。“蓝氧水如同白色衣物的天然保养水,即便是泛黄的衬衫,洗涤过程中也会被慢慢提亮颜色,如同给衣服做了一次水疗,让衣服恢复原有的色彩和弹性。白色衣物再也不用烦恼,一步洗净不留黄”,杨青波说。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511683

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健康洗涤技术负责人杨青波

  滚筒洗衣机作为现代家庭的必备家电之一,在给用户提供优越的洗涤和杀菌功能的同时,洗衣机内部的不同部位也成为滋生霉菌和细菌的温床。基于此,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蔡丽莉讲述了博西华对“滚筒洗衣机微生物类群及防霉材料效果测定”研究,通过对滚筒洗衣机内部微生物类群的分析鉴定,蔡丽莉团队发现并分析得到国内不同地区滚筒洗衣机内部产生的主要霉菌类群。在针对发现的主要优势霉菌进行了防霉材料的短效及长效的防霉效果测定后,他们发现目前的防霉材料未来还需要在长效的防霉效果设计上进一步优化材料配方设计,可以给消费者在实验过程中带来长效的洗衣机抗菌防霉功能,获得更好的滚筒洗衣使用体验。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对家电产品智能化需求日益上升。在洗衣机领域,衣物材质识别作为洗衣机智能化的重要功能之一,成为行业内竞相追逐的一项指标。会上,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专门技术Part长杨凯分享了“基于LDA_SVM的洗衣机布质感知算法研究”的议题。据杨凯表示,他们团队研究了不同布质负载在滚筒内的运动特性与Q轴电流参数的数据统计规律,并提出了基于LDA与SVM融合的洗衣机布质感知算法,该算法仅通过结合布质运动特性,就可自然地分类出待洗衣物的布质信息。同时,经论证,该算法布质分类感知正确率高达94%以上,可进一步优化洗涤程序,达到减少衣服损伤,深度洁净衣物的目的。

  此外,会上还有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主任蒋启龙、TCL白电洗衣机智能所所长高利敏以及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的钱成,分别就电磁技术在家电中的应用、双变频洗衣机控制系统的抗干扰设计与仿真、电机端盖结构轻量化设计及其对波轮洗衣机噪声的影响分析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嘉宾们的分享内容在技术应用方面颇具实操意义,一些技术问题也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伴着意犹未尽的氛围,大家相约在会后做进一步交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