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ATC2023|冰箱分会:打通上下游壁垒 共话产业技术创新

2023-05-23 08: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5月1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在宁波召开。海尔、美的、海信、TCL、澳柯玛、加西贝拉、博西华、万朗磁塑、添帝智能、西安交大等产业上下游企业、行业技术专家和高校科研人员齐聚,就冰箱行业的相关趋势和技术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鱼剑琳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2872432

  聚焦健康保鲜、提能效等创新科技

  在“双碳”战略的有序推进下,探索更高效、更低碳、更节能的新型制冷技术,成为深低温存储产业发展共识。弹热制冷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下一代制冷技术,其利用了应力驱动记忆合金产生晶格相变时的制冷效应,具有零温室效应的核心特征,兼具高效、低振动等核心优势。会上,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副教授、博导钱苏昕带来了“弹热制冷技术及其应用展望”的议题分享。“弹热制冷在诞生10年内已达到磁制冷技术40余年发展取得的制冷性能”,钱苏昕表示,弹热制冷机已具备了部分应用场景(冷藏、除湿)所需的制冷性能。同时,他分享了三个案例,其中,如果以单级弹热制冷循环做固-固接触弹热制冷冰箱,钱苏昕团队可以做到15K有望20K的制冷温差。如果做液冷弹热回热器,他们可以做到27 K制冷温差。而如果是多模式制冷机,则可以做到22K制冷温差,10²-10³W制冷功率,已超越大部分主流磁制冷机的性能。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2907209

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副教授、博导钱苏昕

  冰箱的主要作用是“保鲜”,保鲜需要低温,但又不仅仅需要低温,同样是冰箱,风冷冰箱的保鲜效果则要更胜一筹,不过,现有的风冷冰箱技术也存在着不符合保鲜技术要求的诸多问题。如冷藏室食物风干问题、冷冻化霜温升问题,以及由于制冷量、能耗的限制导致冰箱制冷速度慢等问题。会上,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冰箱开发部制冷系统工程师李心灵基于单系统风冷冰箱风机遮蔽技术的CFD仿真及研究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通过对冰箱的风道系统风量进行数学计算CFD仿真分析及风道装机的风量测试,对比有无风机遮蔽装置的两种风道的风量变化,对风机遮蔽装置开关时风道风量对比。李心灵团队得出结论,冷冻风道增加风机遮蔽功能,当风机遮蔽关闭同时风门打开时,有风机遮蔽装置的冷藏风量是无风机遮蔽时冷藏风量的两倍以上,会对冷藏制冷速度有较大提升,有利于改善冷藏风道降温、冷藏室保鲜以及改善风干等;当风机遮蔽打开同时风门打开时,对比分析、测试数据,对冷藏、变温风道影响较小,冷冻风道风量偏差较大,需要重点优化调整设计。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2930478

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冰箱开发部制冷系统工程师李心灵

  全球低碳发展趋势下,节能成为冰箱行业的挑战和未来研究的重要课题。目前冰箱一般通过提升保温能力和制冷系统效率降低能耗,而节流结构作为制冷系统的核心部件,行业内对此研究甚少,普遍使用毛细管作为节流部件。基于此,海信冰冷研发中心制冷系统研发部高级工程师王国庆和他的团队应用流量调节阀和毛细管复合节流对冰箱的能耗影响进行了研究。通过研究表明,冰箱复合节流能够灵活调节流量,满足冰箱正常制冷流量需求;流量调节阀与毛细管的连接顺序,影响毛细管与回气管的换热,且流量调节阀的调节范围不同;在一定流量范围内,流量调节阀前置与后置,能耗随阀开度的变化规律相似,随着开度减小先降低后升高;流量调节阀后置比前置的系统效率高,效率提升幅度与毛细管规格有关。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2952922

海信冰冷研发中心制冷系统研发部高级工程师王国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海鲜涌入消费市场,深冷家用化需求日渐增长。会上,美的冰箱事业部先行研究工程师余圣辉做了“健康深冷无霜冰箱研究进展”报告的分享。据他介绍,当下,海钓人群、高端日料店、海鲜专卖店对-40℃及以下深冷有明确需求,但现有产品以卧式冷柜为主还存在噪音大、能耗高、成本高、除霜困难、取放食材不便,体验差等痛点问题。基于此,他们团队通过对R600、R600a、R290、R1270、R170、R1150等不同制冷剂,以及不同配比下混合冷媒运行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混合制冷剂可以实现深冷。为此,美的冰箱进行了混合冷媒软件、系统开发以及超低温压缩机混合冷媒压缩机开发等一些列行之有效的创新研发工作。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2974860

美的冰箱事业部先行研究工程师余圣辉

  在冰箱如何健康保鲜的技术创新层面,还有来自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白家电事业部工程师白莹带来了“静磁场对冰箱食物安全的影响”研究分享,她们团队以鲜切苹果、猪肉、牛肉、剩菜和剩饭为实验对象,通过测定菌落总数、汁液损失率、挥发性盐基氮和亚硝酸盐的含量,研究在冰箱磁场保鲜间室和普通保鲜间室中对食物安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磁场保鲜间室中,菌落总数增长和亚硝酸盐含量受到抑制。综合各指标来看,白莹表示冰箱磁场冷藏保鲜条件下食物更加安全健康。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2992330

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白家电事业部工程师白莹

  “声品质”提升触发产业共振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冰箱高端化成为重要趋势,用户对于冰箱产品极致体验的追求越来越高,但是当下冰箱声品质体验差仍是重点客诉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底,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冰箱专委会的牵头下,由海尔、美的、海信、博西华、美菱、奥马、惠而浦、三星、加西贝拉、黄石东贝、万宝、美芝12家主要冰箱整机及压缩机企业组成的“基于产业链的冰箱声品质提升工作组”(下称“工作组”)开始工作运转。

  在本次分会上,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噪声方向牵头人陈建全代表工作组进行了“基于产业链的冰箱声品质提升工作情况”的汇报,期间,他主要介绍了工作组工作规划、现阶段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计划。据陈建全介绍,当下,工作组已经完成了冰箱声品质描述体系(声特征解构、声品质语言定义、评价流程确定)工作,并进行了声品质主观评价设计指南及推荐流程预备稿、声品质主观评价共性问题征集攻关、声品质主观评价标准和测试环境(设备)的调研等工作。下一步,工作组将进行《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声品质第2部分:主观评价设计指南及推荐流程》指南标准定稿,同时,按照指南稿,工作组将分工开展主观评价。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025372

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噪声方向牵头人陈建全

  噪声问题是整个冰箱产业都在关注的问题。会上,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部部长武守飞就“压缩机与冰箱噪声匹配研究与应用”进行了分享交流。“冰箱噪声问题在用户端的表现为:容易被用户感知、早期投诉多、整机退换率高、维修难度大、经济损失大、品牌影响大”,武守飞说。基于此,武守飞团队研究了压缩机与冰箱支撑板振动匹配、转速选用对变频冰箱噪声控制的影响,并得出相关结论,为减少变频冰箱结构共振噪声,可以从两个角度考虑,一是识别关键部件共振频率,规避共振转速,并在批量生产中严格控制共振频率的一致性;二是制定一定的转速选用规则,减少共振可能性。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045999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部部长武守飞

  上下游产业链有哪些新技术趋势?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时代,房屋利用效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中,整体式厨房以其空间利用率高、整体感好美观性好颇受用户青睐。如此背景趋势下,冰箱要想融入整体家居中,就需要嵌入到橱柜或墙体中。会上,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冰箱研发结构工程师孙英暖从当下火爆的嵌入式冰箱角度出发,以椭圆规原理为基础原理,设计了一种新式的嵌入式冰箱结构。并从理论可行性、实际可行性、实际可靠性三个方面通过仿真和试验的方式对其进行了充分的验证。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069582

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冰箱研发结构工程师孙英暖

  为了使冰箱的制冷效果最佳化以及能耗最小化,需要合理匹配蒸发器、冷凝器、节流装置、压缩机等制冷系统部件,而匹配的前提则需要准确计算整个冰箱在各个环境下的热负荷。冰箱门封附近复杂的结构以及布有防露管,使得热负荷难以准确计算,因此研究防露管对冰箱的保温性能以及热负荷影响十分必要。基于此,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制冷系统仿真工程师杨章红分享了“门防露管对冰箱传热特性影响的研究”。通过对反向热平衡实验法和测试、无热门防露管的整机仿真、带热门防露管的整机仿真、仿真优化(局部模型)等的研究,杨章红指出,在有反向热平衡实验值或者UA理论计算值时,对受防露管影响区域建立局部模型进行仿真,可快速获得新公式中各个UA值,从而准确计算冰箱的热负荷。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086409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制冷系统仿真工程师杨章红

  门封是影响冷柜制冷性能的重要密封元件,会上,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刘朋从冰箱密封背景及技术特点、门封性能表征指标的探讨、动态工况下热湿传递特性、门封技术发展方向的总结等四个方面讲述了万朗磁塑对“冰箱门封热湿传递特性及性能提升”的研究。其中,在对门封技术发展方向的总结中,刘朋提到,建立门封绝热、密封性能测量、评价标准与规范,制定密封技术准入门槛、等级划分方法,将密封性能纳入冰箱性能考核指标,有利于促进冰箱整体性能的进步。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103751

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刘朋

  此外,会上还有来自上海添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王蕊就“冷媒供应优化技术开发及应用探索”议题进行了分享,王蕊表示,为了帮助冰箱厂解决产品制冷不良的问题,他们联合冰箱客户深入研究,开发出冷媒供应优化装置。“该装置已经在部分冰箱厂投入使用。在此期间,这些生产线没再出现过冰箱批量制冷不良的故障报告。可以说,投入本装置后,冰箱企业当年即可实现投资效益。”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123531

上海添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王蕊

  中午12点多,200余位技术研发工程师们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的分享和交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