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   松下   空调   场景家居  

松下空调金海龙:立足低碳健康 发掘家居场景新价值

2023-05-22 11: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他说: 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而又不凡的行业,除了台前的营销人还有很多幕后的技术人员、生产线工人,在当下每一位家电人的背后都有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2023年5月19日,在中国家电技术大会-空调分会现场,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龙就双碳目标与健康中国背景下的空调技术发展进行了分享,同时在与中国家电网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他还对松下空调未来在中国的市场发展进行了阐述。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2/1684721588360

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龙

  立足低碳、健康 构建松下空调发展新维度

  金海龙表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出台,空调行业的低碳化发展已经不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种必然使命,而松下空调也正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他认为,空调低碳化发展既需要产品本身的技术进步,也需要从产品全生命周期,以及空调与建筑空间的协调配合等方面进行思考。

  从空调本身而言,能效提升是行业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2020年7月中国空调行业迎来史上“最严”能效标准,按照该标准要求,市场陆续淘汰了原来标准的高耗电定频产品以及变频3级产品。金海龙表示,“通过能效提升可以有效节约耗电量,当前我国火力发电占比仍然很高,2022年占比仍在7成左右。因此空调通过能效提升、节省电力消耗,可以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做出巨大贡献。”另外,从制冷剂替代方面,松下也在不断加大环保冷媒产品布局,“我们采用的R32制冷剂其温室效应指数GWP值为675,相比原来R410a的2090,已经实现了大幅下降。另外,近年来,我们还加大了自然冷媒R290技术和CO2技术布局,这些自然冷媒的温室效应指数GWP值只有个位数。”

  在空调自身低碳技术探索以外,松下还将全生命周期概念引入行业中,“从工厂端,松下在2022年4月提出一个中长期环境愿景,即到2030年松下全球所有工厂要实现实质性的零碳排,到2050年要实质性减少碳排3.1亿吨,我们预计2050年全球碳排放总量约为330亿吨,而我们的减碳目标量将达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目标很宏大,当然挑战也是严峻的,目前我们的工厂已经大量应用‘绿电’如太阳能发电以及电力波谷蓄能等手段进行减碳布局。而从产业上下游来看,应用可再生材料,扩大再生材料使用范围,以及应用具有节能降耗潜力的零部件等等,也能有效降低资源与环境负担。”

  另外,金海龙提到,空调减碳是建筑减碳系统工程的一部分,“因为空调是融入建筑环境中的,因而空调减碳过程中,国家的建筑规范、建筑设计也要跟上,房间的设计如气密性、保温性以及外机预留位置等,均会影响空调耗能。譬如,当前一些建筑预留的室外机空间非常小,室外机与外墙距离太短,会导致换热面积不足,换热效率降低。另外,随着一些轻商多联机等家用中央空调走入普通家庭,很多管线布局需要穿梁打洞,如果在建筑初始设计阶段就将这些环节匹配好,可以有效避免二次穿墙打洞以及建筑垃圾的产生,从本质上这些也是减碳的一部分。”

  在低碳布局以外,如何让空调融入空间场景,进而拓展产品的价值边界,是松下空调近年来布局的又一维度。“从空调制冷制热和降噪等基础技术而言,其边际效益的提升越来越小,因为家电技术进入成熟期后,技术本身具有一定稳定性,一定时期是无法大幅度提升的。因而一些新的需求利益点如健康、新风等,成为行业布局的新思路。”金海龙提到,“近年来,我们推出了带有健康新风功能的家用挂机、柜机和六恒系统等,受到市场的欢迎。通过松下独有技术纳诺怡的杀菌消毒功能,我们为消费者提供了差异化居住空间健康空气体验。”

  作为松下开发的核心除菌技术,纳诺怡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松下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电吹风等产品上,“事实上,在日本的新干线、地铁、电梯等公众场合,也广泛应用了我们的纳诺怡技术,它主要为消费者提供了除菌、除臭、消毒之类的健康清洁等利益点,纳诺怡通过一个离子发生器将空气中的水分子分解成水离子,吸附空间内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从而实现除菌消毒等功能。在疫情发生后,随着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搭载有纳诺怡技术的松下产品,受到广泛欢迎。”

  而在除菌技术外,松下空调还在思考如何从空气质量的角度提升居住环境品质,除了冷热以外,房间的环境舒适度主要由两点决定,一是空气中的含氧量,一是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现在市场上的新风空调通过将室外空气直接引入室内,解决了含氧量问题,但由于污染、雾霾等问题,引入的室外空气质量并不一定特别好。而松下提出了富氧新风概念,一方面通过人工供氧技术提升氧气浓度,一方面通过纳诺怡释放负离子,让室内空气达到森林、草原等优质自然环境中的空气质量状态。“我们都有这种体验,在密闭环境中睡一晚,精神状态还是很疲乏,需要开窗透气后才能舒服,这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氧气浓度不足。通过富氧技术,能有效改善用户精神状态,特别是对于家中有老人或小孩的家庭,保持室内环境空气质量十分重要。我们认为,富氧是一种有意义的健康逻辑,也将是空调新风技术进化的下一站。”另外,松下已经向市场推出了搭载富氧技术的“六恒气候站”,从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恒风等全方位角度,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屋气候解决方案。

  发掘场景价值 实现松下品牌中国市场新突围

  “坦率而言,松下空调在中国的市占率并不很高,这不是说我们的产品质量不够好或功能、性能不够强大,而是在过去拼规模、拼价格的市场模式中,我们的竞争力并不占优,只能尽量坚守高端优势。不过未来,松下空调有望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会,迎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新突破。”

  金海龙提到,过去,消费者是价格敏感型的,倾向于购买满足基础冷热需求的空调产品。而随着收入增长,消费需求也在发生改变,健康、舒适、宜居等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另外,过去10年,家电行业增长主要是吃地产发展红利,而未来新建楼盘增长将趋缓,预计到2025年新建楼盘数量可能会持续萎缩,而届时旧房翻新的需求会持续增长,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的产品选购需求已经从过去追求极致性比价转向品质高端型。对松下而言,这显然是一个增长契机。

  另外,过去消费者认品牌,不认空间价值。也因此,在家居空间内,存在不同品牌的产品组合,家居空间的风格化、系列感比较差,而品牌割裂之下,服务体验也相对较差。而未来,随着消费者对于空间价值追求的增长,松下也将随之迎来进一步的增长契机。

  “在套系集成、整装落地以及消费者一对一服务等领域,松下已经深耕几十年,做场景,我们是擅长的。”金海龙表示,“套系解决的不仅是品牌高端化问题,更是企业打通原有各种组织壁垒的过程。”

  “首先,在松下空调内部,我们从前端获客能力、设计、施工安装到后续持续服务能力等全价值链做了切入,为消费者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以前,空调是卖标品,卖完就结束了。而现在,我们需要去施工安装,去做后续服务,这一过程中,还可能需要让消费者了解你的设计和施工理念,让未来他们有更多需求或做更新换代时首先想到你,增强品牌粘性。”

  “第二,单从空调市场角度看,分体式家用空调已经日趋饱和,行业竞争激烈。但是近年来,家用空调以及一些轻商用小多联机受到消费者欢迎,而与分体机市场中格力、美的等品牌极高的市占率相比,中央空调上,日系等外资品牌的市占率较高,且消费者认可度高,市场增量不断扩容,竞争环境也更有利于松下等外资品牌。因而,我们认为中央空调、商用小多联等产品,会成为松下在中国市场拓客的更有效途径。从中长期角度看,我们的中央空调销售占比有望持续提高,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另外,从空间价值的角度出发,松下还发掘了一些细分市场的机会,如厨房空调。“我们以前主要关注客厅与卧室场景的冷暖问题,但是厨房与卫生间的冷暖需求大家关注较少。尤其是夏天,在厨房中烧饭是十分闷热的,厨房空调存在潜在需求。但是在厨房安装分体空调并不现实,一方面没有预留机位,一方面风口的重油烟问题无法解决。而瞄准这一需求,松下推出了厨房专用空调,而未来我们也将考虑如何在商用小多联等中央空调中为厨房增加一个空调末端,只要解决了油烟问题,这只是增加一个风管末端的问题。”

  在转向为消费者提供套系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渠道变革也在相应发生。金海龙提到,“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意味着消费前置了,这时的销售方式、合作伙伴等都会随着发生改变。就松下而言,我们除了之前合作的苏宁、国美、京东、天猫等终端渠道外,还要向家装、家居定制等渠道拓展,因为他们的信息源也是在前装层面,是客户装修时最先找的人,是我们推广中央空调等套系方案的前期入口。”

  “另外,我们松下自身也在做整装,推出了‘松下住空间’等套系场景,我们自己也有整装和施工队伍。不过,品牌自身的力量毕竟有限,因而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包括家装公司、个人设计师等,将松下优势套系产品嵌入到他们的提案、设计中,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要点。”

  融合有效技术,发掘场景价值,满足用户精细化需求,这些全新改变正在成为松下空调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新动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