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志辉:做酵母不做馒头 国创中心构建中国家电行业基础共性技术平台

2023-05-19 08: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23年5月1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宁波举行,会上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桂志辉分享了“新形势下高端智能家电产业思考与实践”的相关议题。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9/1684457489736

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桂志辉

  桂志辉提到,在我国2025战略规划中,培育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国家重要的目标工程;2018年9月,高端智能家电被列入国家总体规划布局。目前,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形成领先世界的规模,并形成了包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在内的一批产业集群,在世界上也产生了具备国际影响力和创新引领力的家电品牌;但面向未来,尤其是在家电需求由单机走向智慧家庭的升级过程中,我们的产业还面临诸多问题,如如何支撑中低端制造产业升级,培育高端智能价值等等,因而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总领型队伍的支持。因而,在工信部的部署下,在海尔、海信、美的、方太等行业主流企业的大力助推下,2021年11月,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下称“国创中心”)得到政府批复,一个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家电产业研发载体,世界级互联网行业创新中心的平台成立,经过三年筹备期,国创中心于2022年启动建设,预计到2024年完成包括人员团队、基础设施、中试验证等各方面能力构建。

  在国创中心的筹备期,各家电厂商与众多专家院士以及上下游企业共同绘制了行业技术前景图,通过摸排高端智能家电发展涉及的所有技术,形成了580多项关键技术点,主要涉及4大共性技术领域,而未来国创中心将重点解决20余项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桂志辉表示,“国创中心的定位,就是要解决单一企业无法突破的,无法快速变现,需要长期投入的啃骨头问题。国创中心要做酵母不做馒头,做行业基础共性技术平台,而非针对具体产品。”

  目前,国创中心规划将围绕家电本体技术、智能技术、安全技术、场景技术四大领域,进行产业的横向研发突破。“事实上,家电本身的形象与定位已经今非昔比,它从单品变成了非常复杂的系统,因而在研发中不仅需要设备本身进化,还需要设备间的联动。相比于传统家电通过单机、传感器的简单嵌入式组合实现互联互通,未来的高端智能家电必须从4大技术领域的底层进行打通。其中,本体技术,是家电本身的技术进化,将主要围绕家电国产芯片、核心算法、新材料、新工艺、双碳等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包括变频、传感、功率器件等亟需迭代升级的核心技术和高端零部件技术壁垒。而智能技术领域主要是偏软件的东西,比如操作系统以及它的中间件,国创中心要布局智能家电泛终端操作系统及中间件、通信、融合感知、人机交互等共性技术,构建高端智能家电生态。而家庭中,由于场景需求的碎片化,安全需求也是碎片化的,但家庭安全不能存在短板,因而我们需要构建一个轻量级、可操控、实用性的轻量化安全体系,国创中心将研究安全可信保障技术,提供信息安全服务支撑,并建立统一的家电安全测评体系,支撑行业企业数据安全应用。最后,国创中心还要研究场景技术,构建‘采集-分析-干预’的闭环服务技术服务体系,实现无感多维采集,实时专业分析,泛空间及时干预等场景应用。”

  桂志辉提到,国创中心总结了家电产品的高端智能化进阶路线,即单机智能、协作智能、决策智能、高主动性智能和泛在智能。“从单机智能到协作智能的标志性事件,是亚马逊发布语音智能appAlex,尽管它仅是指令性的一问一答式语音智能,但却开启了由触控向自然语言交互的进化;而以ChatGPT等为代表的生成式语音大模型的出现,标志着行业从协作智能到决策智能的升级曙光乍现,人机语音交互将更自然,体验度将大幅提升。而未来,从决策智能到高主动性智能的进化,可能会以大模型+柔性机器人的融合形成突破口。”而在产品技术进阶以外,国创中心还希望从纵向推动家电智能制造的系统变革。

  “比如目前,我国小家电芯片国产替代正在加速进行,但大家电智能化过程中需要的是非消费级芯片,最好是高可靠性、低成本的工业级芯片,而且家庭场景需求时非常碎片化的,芯片的功能需求也呈碎片化,如果单纯依靠家电企业自身,如此细碎的芯片设计、小规模供应并不现实,我们需要拉通上下游一起去做。可以说,市面上其实不缺芯片,缺的是一套设计、供应家电专用芯片的体系。”

  除了国产芯片替代,国创中心还将在面向人机物融合的基础软件方面,打造泛终端操作系统;从数据合规切入,提升家电全行业数字安全基线;围绕家庭多元场景,构建家庭数字大脑。

  桂志辉表示,未来国创中心的主线任务是构建行业企业间的良性生态合作关系,推动建设自主可控的中国高端智能家电产业新生态,补短板,以提升国产家电芯片供应链自主性和竞争力;锻长板,以支撑中国家电在构建智慧家庭中的全球引领性,促进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