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明明下跌却称“表现平稳” 绝非哗众取宠

2023-05-18 17:07   来源:森科技   文心

  今年以来,彩电表现开始企稳,虽然还没有到回升的地步,但是开始筑底还是给业界同仁带去了很多欣慰。

  彩电行业的确到了需要提振士气的时候!毕竟无论什么外部原因,连续四五年的下滑,是谁都会受不了。更何况对于转型之中的彩电业来说,更需要稳定的弹药补给,才能完成从大到强这个关乎自身关乎产业的关键一跃。

  庆幸的是,随着疫情迈入收官阶段,以品质化、高端化为导向,以场景式、追求美学为特征的消费欲望被激活了。特别今年三月以来,彩电企业千岩竞秀,产业前端迸发出的“不服输”精神,逐渐在后端市场得到呈现。

  已经不被抱有希望的五一市场,迎来了最近几年少有的“表现平稳”。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在“渠道结构”和“产品结构”两个方面优化升级的带动下,中国彩电市场表现较为平稳。2023年五一促销期(23W18-23W19,2023.04.24-2023.05.07),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04万台,同比下降7.5%;零售额规模为43亿元,同比下降1.4%。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8/1684400793698

  或许有人质疑量额同比还在下降,哪来的勇气说是平稳?笔者认为,这并非研究机构哗众取宠,而是另一种形式的提气:

  首先,五一并非传统的电商促销节点,所以仅关注量的变化并无意义,更应该关注额的变化和潜藏其中的结构性变化。额同比下降1.4%,可以说和去年打了一个平手,但线下客流明显恢复,线下渠道零售量占比达到42.6%,较2023年一季度涨幅明显却是事实。

  同时价格维持高位,聚焦利润增长的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证实,这对企业在疫情之后重新发力线下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所以今年维持,是为来年开了一个好头。

  其次,从五一线下市场的成分来看,在量减少接近10个点的基础上,得益于彩电尺寸、场景、技术等方面的产品结构升级,中高端市场呈现了良好的上涨势头。

  这就佐证了企业目前正在转型和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或许,在前两年多种因素干扰之下,彩电品牌的高端化品质化转型有各种担心,最终有些品牌在既定目标面前动摇了。但现在从复苏的需求来看,中高端市场良好的上涨势头,无疑坚定了它们继续走高端、问高端要利润的大体方向,这对彩电企业来说,是极具价值的。

  最后,从消费端的积极变化来看,过去不逛商场只是表现,市场永远是线上线下相融合,体验式消费和短平快购物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绝不可能相互替代。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3000元以上中高端市场,线上零售量占比为28.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个百分点;线下零售量占比为71.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1个百分点,推动了整个中国彩电市场向更高价值方向发展的同时,也证明了线下人头攒动的烟火气和令人血脉偾张的活力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取代的。

  从这些角度看,今年五一是线下全面复苏的标志,是确定了彩电高端化品质化方向的标尺,同时对消费者来说,体验式场景式消费是永远不过时且有望重新焕发活力的重要推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