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市场回暖 电视厂商全力备战618

2023-05-18 08:39   来源:封面新闻   赵萍

  众所周知,2022年是彩电市场触底的一年,销售整体大幅下滑,创下了这10年的新低。2023年快过一半,彩电销售是否回暖?即将到来的618,会否让彩电行业重迎高光时刻?封面新闻记者近日经过对线上线下彩电销售的一番打探,了解到上半年的彩电市场已止滑回升,五一彩电的热销势头,有望延续 到618。

  跌跌不休 2022年彩电销售创10年新低

  这些年, 随着家电的普及,家电销售进入存量时代,尤其是彩电销售更是一路下滑。数据显示,自2020年开始,中国彩电市场零售规模开始出现下滑,当年销量同比下跌9%至4450万台;2021年销售3835万台,近十年来首次跌破4000万台大关;2022年,零售量规模为3634万台,重回2009年(销售3450万台)水平,零售额规模为1123亿元,同比下降12.9%。

  从结婚三大件之一到销量持续下跌,彩电为什么这么不受欢迎了?有专家指出,一方面是彩电行业已迈入成熟阶段,其需求也从刚需消费变为可选消费。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很多年轻消费者加强了对手机的使用依赖,弱化了看电视的习惯,与此同时,当前智能电视的花式收费也劝退了不少用户,自然也影响了彩电的需求。此外,长期的价格战让彩电企业的利润下降,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投入进行技术研发,导致产品迭代周期过长,无法产生驱动力,推迟了换新需求,也导致了电视在客厅的存在感一降再降。

  市场回暖 今年彩电销售会否“翻身”

  进入2023年,彩电市场回暖信号明显,尤其在春节之后,线上市场销售量、线下市场销售额均实现正增长。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规模达到848万台,同比上涨5.3%。其中,2~3月线上市场同比增幅超过25%;线下市场销售量规模稍逊,但销售额实现了正增长。整体来看,市场回暖信号明显;而今年“五一”期间彩电市场零售规模有小幅同比上涨,零售量将达147万台,同比增长4.3%;零售额将达58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线上市场对整体市场的销售量贡献较大,线下市场则在销售额方面占据明显优势。

  有关人士指出,彩电市场今年有望“翻身”,基于彩电市场存在的机会点,一方面,眼下大火的ChatGPT这类AI技术确实是彩电市场探底之后的生机之一。据奥维云网统计,2022年中国彩电市场人工智能电视销量占比达70.5%。在接入ChatGPT的情况下,彩电的智能程度将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不仅使产品识别和反馈的准确程度增强,对于用户意图的理解也更加智能,将可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和用户定制内容,有望更进一步提升智能家居的自主能力。当电视成为有趣又好用的智能设备时,人们的关注度自然会重回客厅大屏来。

  除了探索智能生活的更多可能性,彩电市场还有哪些机会点?搭载激光、Mini LED、8K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差异化产品也为彩电市场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亮色。从技术角度来看,不同的显示技术有着不同的独到之处,均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提供了基础。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 2022年国内市场MiniLED电视以及8K分辨率电视同比增长385.3%以及24.5%。企业也纷纷在自家优势项目上深耕。如,海信品牌持续发力激光电视领域;索尼、三星、LG、飞利浦品牌均发布了多款OLED电视;tcl、索尼、长虹品牌完善在MiniLED电视市场的布局;长虹、三星品牌发力8K电视等。

  场景细分是近年来的一大趋势,基于用户某一兴趣出发,找到新的卖点,并强化体验,也是彩电厂商们值得探索的方向。2023年春季新品中,“游戏电视”“音乐电视”依然是企业关注的方向。如,海信A57K着重挖掘声音在电视中的优质表现;创维G5D系列聚焦于用户的音乐诉求,引用了一体化回音壁设计进攻音乐电视市场等等。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突破是全行业的信仰,通过更丰富的场景和更便捷的交互来拓宽电视的边界,是对用户需求、生活本质的一次探索。

  价格上涨 618彩电市场值得期待

  五一彩电不俗的销售,让厂商对接下来的618市场充满期待。根据业界乐观预计,今年“6·18”期间,彩电双线渠道都将实现量额双涨,零售量将达389万台,同比增长6.8%;零售额将达126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线上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贡献都优于线下,但线下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将达到8.8%,表现亦十分亮眼。

  不过,618期间彩电价格有望上涨。据悉,为了迎接“618商战”,电视机的生产迎来高峰。据媒体报道,中国的电视机制造商正在全面采购面板,面板厂商在库存过剩缓解的背景下,以强势姿态要求涨价,重视稳定采购的电视机厂商接受了涨价要求。

  电视用液晶面板的大宗交易价格进一步上涨,4月价格环比上涨了3%~8%。美国调查公司DSCC的驻亚洲代表表示,5月的面板价格可能继续上涨,但涨幅或将放缓。

  另一方面,面板厂商也在提高电视液晶面板的生产线开工率。美国调查公司DSCC 的数据显示,4月的开工率预计达到88%,相比1月的74%迅速上升。

  根据商战的结果,6月以后的大宗交易价格有可能出现波动。当前,55英寸TFT Open Cell(未安装背照灯等的半成品)4月价格为每块99美元左右,比上月高出7美元,创出2022年4月以来新高;32英寸TFT Open Cell为每块32美元左右,比上月高出1美元,创出2022年5月以来新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