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峻彬:云鲸走在一条难而正确的路上

2023-05-15 17: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他说: 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而又不凡的行业,除了台前的营销人还有很多幕后的技术人员、生产线工人,在当下每一位家电人的背后都有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科技最终抵达的终点,一定是亿万家庭幸福。就像最初的最初,张峻彬创立云鲸,研发符合中国家庭清洁习惯的扫地机器人,也是希望妈妈不用总是拖地那么累,希望家能够有家的样子,整整洁洁,干干净净。5月10日,云鲸首款智能洗地机S1上市,正式切入清洁领域新赛道,也昭示着云鲸跨品类多元化布局的第一子落下。但无论产品线如何延伸扩展,在云鲸智能创始人、CEO张峻彬看来,云鲸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希望云鲸的产品能够为用户带来真实价值,让他们过上更自由美好的智能生活。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5/1684141850464

云鲸智能创始人、CEO张峻彬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5/1684141886405

  首款智能洗地机S1面市 引领行业“精细化”清洁方向

  自2016年成立,云鲸经历3年时间打磨,于2019年推出全球首款“会自己洗拖布”的拖扫机器人J1小白鲸,引领行业进入“自清洁”时代。而后,历时两年时间技术积累与沉淀,2021年云鲸推出“这次连水都不用换了”的拖扫机器人J2,并自建服务体系,推动自动上下水功能在业内普及。再到2022年,“会自己思考”的拖扫机器人J3小鲸灵面市,实现从“Hands-Free”到“Mind-Free”用户体验跃升,可以明显看到,云鲸推“新”速度在加快,尤其到此番跨出扫地机器人赛道,布局并推出首款智能洗地机S1,距离云鲸上一款新品,不到10个月时间。是洗地机的功能技术原理更简单,还是张峻彬抛弃了“把产品做深、做透、做到极致”的理念践行?

  从技术原理来讲,不可否认,相较于扫地机器人十多个电机同时运转,一个出现故障就可能影响机器整体运行,只使用一个电机的洗地机技术实现难度相对较低,但智能洗地机要做到“极致用户体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纵观国内洗地机行业,自从2020年该品类强势崛起后便开启了百花争艳的竞争时代,短短三年时间市场规模扩大了近200倍,入局企业从十几家到如今超200个品牌疯狂涌入(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入局者不断增多,在推动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更对企业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观察市面上各品牌推出的洗地机新品,对于用户主要诉求的清洁能力、清洁效率的提升,目前大部分主流产品已经能够基本满足,但为了保障功能,产品外观体积也随之“膨胀”。“作为一款清洁工具,无非是要有强大的清洁能力,而强大的清洁能力,就是要提升吸入功率。一般的解决方案是加大风机体积,如果想要提升清洁时长,那么就要提高水箱容量,于是洗地机就一步步变成了一个巨无霸”,张峻彬也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谈到当下洗地机产品设计的现状问题。体积不断加码之余,用户关心关注的噪音问题、墙壁死角及家庭场景中低矮区域全覆盖清洁等痛点依然未被彻底解决,这就使得洗地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无法更大程度加速扩容的隐患。

  一个自动化清洁工具的出现,却并没有让用户的地面清洁体验变得更轻松,岂不本末倒置?基于这样的行业背景,再来看云鲸最新推出的智能洗地机S1,便能感受到这款产品对用户的诚意。据张峻彬介绍,云鲸智能洗地机S1搭载了AirTech轻灵设计系统,单手负重0.9kg,加上牵引力便能自动往前走;同时,由于灵活顺滑的底盘转轴设计,该产品正常手持操作中可实现63°大角度扭转,足以覆盖家庭清洁中多数障碍物的曲率半径,整体运行体验非常灵活轻便。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5/1684141988753

  从功能效果来讲,S1独创的风机系统最大吸入功率可达76AW,高于同类产品12%,真正提升清洁能力;同时优化了流道设计,实现在同样的风机功率下,流道风阻比同类产品降低20%;模拟人手柔和加压17N,清洁的下压力相对于同类产品提高了将近42%,再顽固的污渍也能轻松搞定;创新梳齿结构设计,滚刷时刻干净不缠毛发。“S1配置了智能、速吸、强劲、安静四种基础模式,在此之上,如果遇到非常难处理的脏污,还可以长按模式键,这样就能立即启动MAX强化功能,这时系统会爆发出强劲的清洁能力,连风干酱油都能迅违清理的干干净净”,张峻彬称。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5/1684142015343

  另外,S1特别研发了HorizonTech 180°躺倒技术,能够完全躺平进入床底、茶几底、沙发底等低矮空间,真正地为用户解决了全覆盖的问题。加上安静模式下综合噪声低至58分贝的噪音效果优化,以及10重自清洁+全链路自烘干的“省心”设置,毫无疑问,这款产品为家庭深度清洁带来了新可能。正如前几天媒体沟通会上多位媒体人在产品体验过程中所评价的——S1身上,依然能感受到云鲸对产品创新的执着和对用户极致体验的追求。

  完善创新开发体系 跨品类是必经之路

  既然云鲸一以贯之的精品战略在S1身上得以延续、深入,那么回到前文提出的问题,在不走捷径的前提下,云鲸如何做到兼顾产品差异化、创新引领的同时,又将新品迭代速度加快又加快呢?

  “事实上,2021年我们已经开始思考、梳理产品体系,并逐渐做出改变,2022年我们着手搭建整套的创新开发体系”,张峻彬告诉记者。这个体系的建立,使得云鲸从用户调研到产品设计到研发到量产到交付整个链条中的多个环节可以交错进行。比如用户调研环节,不同于很多企业只在早期进行,云鲸的用户调研是全面入手。“早期会调研整个用户需求和用户痛点,中期会调研产品概念,在产品有一些成熟样品的时候,我们还会调研用户使用体验。在整个过程中,成熟的用户调研体系+产品开发体系驱动,就会推动我们整个产品研发的改良和迭代”,张峻彬说。

  比如在S1的设计上,基于前、中期的大量深度用户调研,云鲸在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调整了多处细节,才有了如今更优的功能设计呈现。同时,基于模块化、平台化的体系建设,云鲸在扫地机器人上已经运行成熟且领先于行业的像无线技术、电机电池技术等,都可以更好的应用到洗地机上。“所以包括我们整个的轻松灵活和很多细节的拿取体验应用,都是在这样的创新体系中诞生出来的。而且随着现在体系逐渐完善之后,我们发现产品创新迭代的速度是越来越快的”。有多快呢?据张峻彬透露,现在他们已经能做到多款产品同时开发,交付速度是去年的2-3倍。

  体系越来越健全,开发速度越来越快,云鲸会不会跨品类多元化布局也成为业界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同类型企业中,如科沃斯旗下的添可品牌已经从洗地机进军到厨房小家电、美健个护电器领域,石头科技、追觅也分别在洗衣机、吹风机等跨品类产品上有所涉猎。对于云鲸,张峻彬也肯定表示,跨品类是云鲸长期发展的必经之路。不过,云鲸的跨品类布局不会“无的放矢”,就像对于洗地机市场的坚定入局,据了解云鲸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市场用户调研,洞察到这一品类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可创新价值空间后,从研发设计到量产交付又经历20个月左右的时间,才最终将产品呈现给用户。“如果一个产品已经相当成熟,做得足够标杆化,不可能再有大的创新,我们不会考虑去进入这个赛道,也不会因为说眼红一些企业挣钱,就也进去赚一把。考虑进一个新品类的时候,云鲸更多会思考我们到底能为用户带来什么新的价值”。基于此,张峻彬强调,在拓展新品类的时候,云鲸会更看重智能化的东西,用他的话说,通过很多智能化软件、程序的支撑,让一件简单的机电产品变得更智能更好用,这也能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价值和能力。

  聚焦于真正的“智能化”去做更有价值、更差异化,而且还是跨品类的创新,这对于企业技术能力和研发投入的要求无疑是非常高的,对于这一点,张峻彬虽然透露具体数值,但他坦言远高于行业均值。并且,张峻彬明确提及,在云鲸,包括营销费用在内所有支出都要为研发让路,以确保“将产品做深、做透、做到极致”理念的顺利贯彻落实。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5/1684142033451

  回顾云鲸过往新品销售记录,2019年双十一J1小白鲸推出市场,多次蝉联品类单品销售冠军。2021年9月J2上市,在双十一开售首日1分钟销售破亿,7分钟销售破2亿,引爆消费市场。2022年8月,云鲸推出三代产品J3小鲸灵,双十一期间在主流价格段单品销量TOP1。显然,认真做事、努力向市场推出优质产品的企业,市场也会给予正向反馈。到如今,云鲸多元化战略的第一步——首款智能洗地机S1面世,据了解已经荣获了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洗地机“Effective Deep Cleaning”(“高效深度洁净”) 认证,可以预见在新的赛道上,云鲸将再次引领创新、突破用户体验。

  成功没有捷径,在创新体系的赋能下,要以较快的速度实现技术迭代和多领域布局,还得确保极致的用户体验,意味着云鲸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去探索和验证。但张峻彬坚信,云鲸走在一条难而正确的道路上,在这条道路上,他们聚焦创新,关注用户需求,为他们创造真正伟大的价值。“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家走向世界、服务全球用户的创新代表企业,希望能够不断引领科技创新,突破用户体验,让我们的用户过上自由美好的智能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