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马桶一体机均价下探至“2字头”

2023-05-15 10:45   来源:新快报   梁茹欣

  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智能坐便器(包括智能一体机和智能马桶盖)零售额规模为9.6亿元,同比上涨3.4%;零售量规模为43.3万台,同比下滑2.3%。整体而言,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呈现额微增量微降的局面。

  从价格趋势来看,智能一体机和智能马桶盖均价均呈下探趋势,但下探的程度各有不同。智能一体机方面,均价进一步下降至2766元。智能马桶盖方面,均价基本维持稳定,略有下降。对于产品价下探,奥维云网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抖音电商占比提升,而抖音电商均价明显低于传统电商平台;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传统电商平台中,有品牌凭借2000元以下的智能马桶跻身前十品牌行列,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均价。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外的智能马桶行业在一体机和马桶盖上的竞争日趋分明。今年3月,民生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目前我国智能马桶渗透率约为10%,对标发达国家60%~80%的渗透率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国货品牌有望弯道超车。主要系国内智能马桶一体机品类需求优于马桶盖,外资企业在此方面布局不足。具体而言,智能马桶一体机美观度高,适合新房安装,而我国新房占比高且国产品牌一体机性价比高,因此主要使用的是一体式智能马桶而非智能马桶盖,而头部国际品牌主要产品为智能马桶盖,在一体机方面发力不够。同时,目前本土品牌的一体机性能在同等价位优于国际品牌,同等性能下性价比远高于国际品牌。

  在产品功能方面,除了同样具备座圈加热之外,智能马桶一体机还具有喷嘴自洁、臀部清洗、用户记忆、安全防护、光感夜灯等功能。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九牧、恒洁箭牌、希箭、京造的智能马桶一体机线上均价分别为3461元、3296元、3169元、2778元、2044元,对比TOTO科勒、智能松下马桶盖线上均价2671元、2282元、1537元。这意味着,相较智能马桶盖,消费者可能只需多花几百元便可以购买到功能更多、使用更加便捷的智能马桶一体机,明显性价比更高。

  另外,部分国货品牌近年来主打智能马桶为核心的套餐销售,从而提升竞争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包括购买智能马桶送花洒、买双卫送定制购物金、“智能马桶+浴室柜+花洒+龙头”一口价销售等。而随着电商和家装新渠道崛起分流,智能家居品类线上销售占比逐渐走高,国内企业在零售渠道方面的优势,包括通过线下零售网点及线上布局,都在较大程度上拉开了与国外品牌的竞争差距。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