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家电品牌攻守异位 美的收购伊莱克斯处于论证阶段

2023-05-10 08: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综合白电巨头美的有意向收购欧洲知名白电品牌伊莱克斯,对此,美的方面回应称,“还在论证阶段,没有确切消息”。

  不过,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作为中国加入WTO后最早一批开放并与世界接轨的产业,中国家电行业是“皮实又争气的孩子”,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不仅成为世界最大的家电制造国、出口国,还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领先性的家电企业,包括海尔、美的、格力、海信、TCL等在内。近十余年来,随着我国家电产业由“高速”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寻求更旷阔的施展舞台正在成为行业探索的题中之义;而实现企业的全球布局,谋划品牌国际化也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野望”。

  相较于打造自主品牌出海的诸多不可控因素,“收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可以帮助中国家电企业快速获得本土消费者认可,实现“借鸡生蛋”效果,因而海外品牌并购成为近十年来中国家电企业布局谋篇的重要一环,诸如海尔收购GE家电、斐雪派克,美的收购东芝白电,海信收购Gorenje、东芝电视业务,格兰仕收购惠而浦中国业务等等,均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并购的经典案例。以美的为例,2016年花费33亿元购入东芝白电业务,不仅获得了东芝家电拥有的5000余项家电专利,还获得东芝品牌的40年全球授权。在近日的美的集团业绩说明会上,美的方面表示,2022年东芝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整体零售额超20亿元,同比提升55%;而在海外市场,东芝品牌不仅在日本本土保有较高美誉度,而且在东南亚、欧洲和北美拥有一定知名度,成为美的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利器。

  而相较于东芝,伊莱克斯的品牌号召力在欧美国家更加强劲,其曾与美国惠而浦并称“白电双雄”,产品涉及白电、厨电、生活小家电等60余品类,旗下拥有Electrolux、AEG 和Frigidaire等品牌。2022财年,伊莱克斯实现营收133.53亿美元,同比下滑3.6%,利润亏损13.2亿美元;而进入今年1季度,公司实现季度营收32.2亿美元,整体好于预期,但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且现金流为负。目前,伊莱克斯已经宣布一项3800人的裁员计划。

  2017年,美的就曾与伊莱克斯达成一项战略合作,双方以合资方式在中国市场引入伊莱克斯旗下高端品牌AEG,随后不久,AEG产品现身中国家电行业最大展会AWE的舞台上。根据双方当时的协议,美的拥有AEG品牌在中国20年的使用权,到期后可10年一续。但到2020下半年,双方合作暂告一段落,伊莱克斯收购AEG合资公司中美的集团持有的股份,独自开启布局中国家电市场之路。而美的则全力转向自有品牌COLMO的高端形象打造上。现在,坊间再度传出双方进行接洽的消息,未来是否可以前缘再续,值得期待。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了美的集团外,三星电子也对收购伊莱克斯业务表现出较大兴趣。受收购消息影响,伊莱克斯股价在月内迎来较大涨幅,截至发稿前,其股价在32.8美元左右浮动,总市值约47亿美元。

  近年来,美的除了东芝白电业务外,还完成了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美国吸尘器企业EUREKA、德国机器人制造企业KUKA以及以色列伺服电机工控企业Servotronix等的收购,扩张步伐明显。不过,在其海外收购中,也遭遇到欧美国家日益强势的反垄断调查,如KUKA的收购便一度引发德国政府担忧。

  2022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3439.18亿元,同比增长0.79%,归母净利润295.54亿元,同比增长3.43%。未来,美的是否收购伊莱克斯,中国家电网将持续进行关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