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AWE解锁全场景服务机器人无限边界,持续彰显创新魄力

2023-05-08 15: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说起近两年家电产品中的趋势品类,逆势增长跑赢大盘的扫地机器人绝对榜上有名,伴随市场的快速攀升,入局者甚多。从市场规模、清洁能力、导航技术等维度来看,科沃斯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跑者。

  但在科沃斯的官方语境中,其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服务机器人研发与生产商。在刚刚结束的AWE2023上,科沃斯展出了包括家用系列(地宝、窗宝、沁宝),及2022年最新上线的智能割草机器人GOAT G1和全新商用清洁解决方案DEEBOT PRO K1、M1等在内的全场景服务机器人产品。当技术体系已足够成熟,经验储备已足够沉淀,对科沃斯而言,外延扩展产品边界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08/1683529877926

  产品论赛道,科沃斯为什么是扫地机器人的绝对领航者?

  纵观扫地机器人产品发展,技术始终是第一生产力。2000年初,三段式清扫结构解决了扫地机器人清扫问题,扫地机器人开始有了实用价值;2010年,SLAM技术的出现使扫地机器人的清扫效率得到显著改善;2015年,扫地机器人开始由功能型向智能型转型,具备路线规划功能成为行业标配,且产品逐渐从“单一清扫”向“扫拖一体”演进;2020年,扫地机器人迎来新一轮技术红利期,自主避障和拖地升级推进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

  不难看出,扫地机器人行业出现的几次发展拐点,每一次都是由技术突破带来的变革,且技术发展方向都以减少人工参与的自动化程度提升在迈进,通过技术引领以供给创造需求。在这一过程中,洞察消费者清洁痛点并将其以技术落地到功能解决方案上,是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关键。

  市场竞争中,有领航者也有追随者。透过产品发展脉络,可以精准定位科沃斯就是行业的绝对先行者和主导者。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3年Q1,科沃斯以线上消额市占39.87%、线下消额市占85.14%的双第一实力,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国内最早将LDS(雷达导航)技术应用在扫地机器人上、研发出蓝鲸系统,首创结合中国地面清洁特色需求的扫拖二合一产品形态、推出3D-drive立体清洁系统实现全方位的清洁和自动集尘、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同时布局VSLAM和LDS-SLAM双技术路线的公司、行业内第一个推出拥有AIVI人工智能的产品,推进扫拖机器人第一次跨入人工智能避障时代、率先推出True Detect 3D结构光避障技术,再次将行业技术整体向前推动一大步。

  这10年间,从地宝DR9系列到扫地机器人DG70再到T8系列,科沃斯的每一款产品都基于市场痛点需求在不断创新。譬如科沃斯最新推出的地宝T20 PRO,不仅集智能避障、语音助手、自动集尘、热风烘干、自动上下水、自动回洗拖布等于一体,更率先引入55℃热水净洗功能,将拖地的清洁效果大大提升。

  其实,与其说扫地机器人市场是产品之间的竞争,不如说是产品背后算法、通讯、处理器、大数据、物联网等所构建起的创新力之间的较量。科沃斯凭借一次次的产品变革创新,奠定了其行业王者之位。这在于科沃斯对技术的强大储备和对研发的持续投入。

  据了解,2018年-2022年,科沃斯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5亿元、2.77亿元、3.38亿元、5.49亿元和7.44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达3.6%、5.22%、4.67%、4.2%和4.85%。截至2022年12月31日,科沃斯获得授权专利1540项,其中发明专利531项。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专利成果积累,让科沃斯成为行业内自研率最高的公司。

  以机器人技术为底层逻辑,覆盖家用、商用两大场景

  前文所述,科沃斯以敏锐的用户洞察和绝对的技术实力,屹立在扫地机器人行业顶端。凭借在家用领域的足够累积,科沃斯又开始向商用领域发力,以技术的沉淀推动产品力的爆发,带来全场景的服务解决方案。谈及布局商用的初衷,科沃斯表示,希望科沃斯的产品能够创造一种机器人与公共空间的全新连接方式,通过提供产品和清洁解决方案,实现机器人的能力和使用成本之间的平衡。

  当前,我国商用清洁市场规模巨大,但大部分劳作还以人工为主,无法以智能解放人们双手。截至2021年底,我国商用清洁设备市场规模达485亿元,机器人化率仅0.56%,这背后清洁需求复杂多样、效率安全无法平衡、多机协作尚未实现、购买成本难以负担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而服务机器人也是政策导向的必然发展,2022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表明,要重点推进包括服务机器人等重点产品在内的研制及应用,拓展机器人产品系列,提升性能、质量和安全性,推动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科沃斯精准洞察到商用市场的痛点与趋势,不局限于家庭场景下的创新,向更多方向延展探索,让机器人能更好地服务于人。其实,早在2013年科沃斯就开始了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并先后推出了包括旺宝、秀宝等产品在内的机器人产品,2020年着手研发商用清洁机器人,2022年10月发布了商用清洁机器人DEEBOT PRO K1、M1,不仅可AI智能巡检、自主乘梯、闸机联动、自动回充,更在科沃斯首创的HIVE系统下实现了多机协同,让清洁效率和效果得到了大幅提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08/1683529766164

商用清洁机器人DEEBOT PRO K1、M1

  在本届AWE2023上,科沃斯除带来了DEEBOT PRO K1、M1外,也带来了有着双目视觉定位系统、集成UWB、惯性导航和GPS定位技术于一体的智能割草机器人GOAT G1,作为科沃斯从室内走向室外的战略性产品,也让世界看到了科沃斯服务机器人在不同场景下产品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08/1683529823238

智能割草机器人GOAT G1

  透过科沃斯在商用和家用领域的全面布局可以看出,科沃斯正以机器人技术为底层逻辑,围绕芯片、电机、传感器等核心部件展开突破;通过完善定位、避障、导航、清洁等功能和体验的持续优化、同时不断创新交互体系及底层算法,研发出科沃斯“YIKO语音交互”、“HIVE多机协同系统”等创新功能系统,挖掘并满足了家用和商用的不同需求,让产品覆盖更多应用场景。

  一直以来,科沃斯所做的,是将用户需求与智能技术完美结合,突破服务机器人的技术壁垒,通过新旧品类产品的创造性发展,实现了产品从室内到室外、从家用到商用,在生活、生产、生态上的全场景跨越。科沃斯以完整的机器人服务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了更多颠覆性体验,让人们看到了技术带给生活的无限创造与可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