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风:与时代同行,AWE的变与不变

2023-05-05 08: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4月29日,AWE2023的第三天,一位抱着孩子的爸爸穿梭在展馆间参观。4月30日,展会最后一天的某小家电展台上,三位主播仍然在声情并茂的向直播间的用户介绍产品......

  “通过这次展会可以看到,AWE在原来的创新技术展示、新品发布、消费体验、行业交流、投资贸易的多维度平台价值之外,又增加了一项新的价值就是直播带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在谈到今年AWE展的感受时表示。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04/168319087135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

  AWE展示及影响再创新高,企业在科技竞技场上“亮剑”

  阔别两年,2023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3)于2023年4月27-30日与观众再次见面,本次展会创造多项历史新高,展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覆盖13个展馆,1000+的中外企业璀璨亮相,现场观众达到35万人次。

  “今年AWE的整体展示水平,我认为又上了一个台阶,”姜风表示。不仅有海尔一贯保持的“整馆展示”的超高水准,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展台设计、搭建以及品牌形象展示上下了很多功夫,例如海信将展台巧妙分为“品质生活区”、“画质堡垒区”、“超级玩家区”等多个主题展区,全方位展示海信的全品类、全场景、全品牌优势,以及为品质生活助力的信心;老板电器展出的数字厨电“新物种”,在数字化技术赋能之下,厨电产品人机关系迈进新阶段;华为将方舟壹号实验室的家居场景直接搬到了AWE的展台,让参展者亲身体会到了一触即达的智能场景体验......

  如此高水准的展示体验背后其实经历了诸多挑战,2023年1月末,综合疫情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原本要参展的美的最后决定撤展,彼时距正式开展仅三个多月时间,姜风表示,“我们尊重每个企业的选择,同时也要保障其他展商的利益以及最终的展示效果。”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这个“天窗”补上,且不影响最终的效果,毕竟在这个时间点上大部分的展商最终设计已经完成,牵一发而动全身,临时调整势必会影响展示效果以及展馆布局等多个方面,最终主办方紧急协调两百多家展商,在保障展商设计、展示效果等等权益下,为大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AWE 2023。

  经历了种种挑战,AWE展示了更高的搭建水平之外,姜风认为AWE2023还有另一个明显的变化,“这次展会企业在场景化、体验上都更加重视了,以往企业参展的逻辑是展示产品,但是这次可以看到很多产品都是按照场景呈现的,可以让用户更直观的体验到。”

  开展第一天,央视财经频道《中国风物大集》派出近百人直播团队走进AWE2023,总台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孟湛东、郭若天更是带领广大网友沉浸式探展,其中既有海尔三翼鸟的智慧家庭图景,也有TCL极具科技感新产品,以及借助科技让人们放松身心、愉悦精神的私密卫浴空间,还有厨房小白也能轻松做出来的大师级美食,“沉浸式逛展”成为本届展会最突出的亮点,用户感受到的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可以一秒get到它会为你的未来家带来哪些惊喜体验。

  姜风认为,“AWE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的展会标准,对品牌的产品、形象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另外AWE也是一个科技竞技场,在这个竞技场上,企业的创新成果到底水平如何,摆到这个综合性的展会上面,大家也都一目了然。”

  引领消费趋势,AWE打造最直观、最佳体验“直播间”

  智能已经成为当前用户家电消费体验绕不开的一个词,在AWE2023上,多家企业在智能化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突破,应该是本届AWE“浓墨重彩”的一笔,而用户也在场景化的体验中,感受到智能化带来的巨大生活改变。

  姜风认为,家电产品的智能化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产品智能化,而产品智能化的前提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例如语音交互、智能感知和算法等不断进步,目前家电产品已经具备了初步的自学习、自控制的能力,第二是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家电从单品智能向场景智能升级,包括现在多家企业在推动的场景智能和全屋智能,都是家电智能化不断进化的表现。“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它肯定是未来的行业新趋势,最终目标是体验更好了、产品性能提升,而这些背后正是智能技术带来的改变。”

  在AWE2023展会期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携两行业28家龙头企业联合编写的《中国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白皮书》(2023年)正式发布,为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提供参考及思路,有望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智能家居体验。

  除了亲临现场体验,2023AWE展上,“直播带货”让线下线上的联动、融合再次走向高潮,本届AWE展上,不仅京东与AWE合作再升级,也首次与抖音电商官方合作,各个品牌展位上也随处可见正在卖力”营业”的主播和达人,不过与常规“直播带货”不同的是,AWE展场成为最直观并且拥有最佳体验感的“直播间”,用户不仅可以线下体验,还能线上第一时间下单,不仅好看而且好购。

  姜风表示,“整个行业年度新品展示与发布基本都集中到这里,而且这种场景化的体验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线上线下联动的平台,用户在这里也能体验到真实感,这种场景在平常的直播间是体会不到的。”

  尤其是用户在选购一些大家电产品或者高端产品时,还是非常重视体验的,AWE让这些用户和高端产品、智能技术形成了很好的互动体验。

  新产品、新营销、新体验,AWE打造了新时代下的新消费体验,不断为用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助力,“AWE引导着整个消费的潮流和趋势,因为它不是一家企业的展示,而是集中了整个行业的顶尖创新技术的展示,消费者可以在这里体验到丰富真实的智慧家庭场景,”姜风表示。

  定位智慧生活展示体验平台,AWE赋予未来更大想象空间

  回首2011年,第一届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家电的窗口,如今AWE举办到第十一届(因疫情停办两年),从最开始的两个展馆到2023年十三个展馆,在时隔四年又回到新国际博览中心参展,姜风有诸多感慨,“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又感觉隔了很久,因为AWE确实是从这里起步的,今年开展时间从往年的3月中旬调整到4月下旬,又赶上五一假期,很多人在开展之前会担心效果达不到预期,但是整体来看今年AWE无论是热度还是整体效果都上了新台阶。作为一个科技竞技场,AWE当前已经不只是企业新品展示和发布的平台,更是企业展示场景、体验、新概念的平台,它汇聚全行业的科技成果,不断推动行业技术创新,也让企业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作为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会之一,AWE在家电行业的影响力已无需赘言,伴随着科技、艺术、家居等等行业与家电产业的不断融合,在AWE2023上,更多的跨行业企业加入进来,有首次参展的箭牌家居,也有将展馆面积不断加大并首次展示全屋智能的华为,以及智能车家互联技术的展示,还有国际化高端家电品牌的加入,以及抖音、小红书等新型平台展示等等,未来,AWE会不会持续扩大外延,融入更多的行业?

  “AWE实际上已经从传统的家电消费电子,向智慧家居、智慧生活的定位在转变,我们现在定位AWE是智慧生活展示体验平台,随着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家电智慧生活的想象空间还很大,所以AWE的拓展领域和参展对象也将随之不断的延伸,”姜风还以当下非常火热的ChatGPT为例,目前这种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的火热,也会间接影响智慧家居生活,在这种技术的加持下,家电产品会变得更聪明、更智能,也许在不久的AWE上,大家也会看到类似技术的展示。

  “这么多年来,展馆可能没变,但是参展的企业、参展的产品以及参展的人,其实一直都在变化,家电企业你追我赶,技术日新月异,AWE作为行业最重视的展示平台,它也在变,让行业、企业可以从这里得到更多的价值,”姜风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