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刘斌:聚焦除菌健康,自由零嵌冰箱引领家居场景融合

2023-04-29 21: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4月27-4月30日,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2023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3)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期间,新飞电器副总经理刘斌来到中国家电网访谈间,向记者讲述了新飞对于当下及未来冰箱市场发展的思考与布局。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9/1682766124320

新飞电器副总经理刘斌

  消费复苏 冰箱行业向健康除菌、家居融合方向升级

  作为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后的第一年,开年以来,人们的生活已恢复到初始状态,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全面回归正轨,经济回暖、消费复苏。然而,相较于餐饮、旅游等行业,冰箱等家电市场的消费复苏迹象并不十分明显。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规模分别为599万台、1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3.3%。

  “随着疫情基本结束,中国的经济和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复苏,体现比较明显的就是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冰箱等大家电作为耐用消费品,复苏过程会相对滞后一些”,刘斌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分析谈及。这不仅因为冰箱等大家电产品与房地产关联紧密,还因为冰箱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销量规模难以有大的提升。不过对于身在其中的企业,依然可以找寻到增长的机会点。

  那么,行业企业实现增长的机会点究竟是什么呢?刘斌认为,在保证“保鲜”本质功能的基础上,当下冰箱行业正向着高端化、智能化、健康化、家居融合(前装嵌入)等新场景应用的方向迭代升级。比如,在健康化方面,刘斌认为,三年的疫情洗礼,改变了消费者对冰箱的需求,包括除菌、保鲜等趋势性方向得到进一步巩固。

  另外在新场景应用方面,刘斌认为,随着家电家居一体化趋势加剧,“零嵌”冰箱产品将成为年轻一代主流消费群体的重点需求方向。“我们认为只要能抓住消费者的需求趋势,企业还是能实现增长的。对于新飞而言,我们在这方面最强的优势是有40年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同时,新飞具备做好产品、做优质产品,不怕堆料的优质基因。我们将从最核心的需求出发,服务消费者。”

  从用户核心需求出发 新飞的创新引领

  事实上,从本次AWE2023上新飞展出的一系列新品,已经能看到新飞在冰箱行业技术趋势方面引领优势。正如刘斌向记者所介绍的,今年新飞的新品主要有三个特点:1.高端化,自2021年3月推出高端品牌LIBRA莱博睿,新飞一直将最核心的技术用于LIBRA莱博睿品牌产品,当下这个品牌旗下的冰箱产品全部经过中国质量中心认证。2.坚持除菌核心属性,新飞除菌技术经过20多年发展,如今已迭代至第六代综合除菌技术,拥有五重除菌专利系统,可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冰箱产品的健康功能需求。3.向前装市场探索,逐步套系化。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9/1682766166993

  以本次AWE2023上隆重展出的,也是新飞旗下高端品牌LIBRA莱博睿全新推出的自由·零嵌BCD-509WGQ8A冰箱为例,在健康除菌方面,该产品搭载AES五重除菌专利技术,采用“紫外线+臭氧+负离子+氢氧基+吸附催化分解”五位一体,三大智能模式,实现空气浴除菌,降农残、净味功能,做到全空间智慧、精准除菌保鲜。同时,冰箱上层配有宽幅果蔬润鲜空间,全方位降低果蔬失水率,长效延长果蔬的保鲜期,防止食材营养流失。下层配有双温度调节空间,左侧为生鲜变温舱,具有微冻、零度、冷鲜3档变温,右侧为母婴变温舱,熟食、母婴、珍品3档彩色感应按键调节,精细存储更加健康、新鲜。

  在家居融合方面,LIBRA莱博睿自由·零嵌BCD-509WGQ8A冰箱不同于普通嵌入式冰箱不能自由开合,以及开门时会碰橱柜的问题,这款产品在散热方面采用底置前向散热系统,前进、前出风的设计,一改冰箱两侧需预留细缝的需求。搭载双芯旋翼铰链专利,可做到两侧零嵌入,90°自由开合,避免了空间的限制,在帮助用户实现美感的同时,冰箱两侧不易积灰,更方便清洁。

  “随着高端嵌入式、自由零嵌冰箱的上市,我们将形成零嵌、平嵌完整的产品体系,同时启动高端厨电产品,实现向前装市场的嵌入”,刘斌向记者强调。本次AWE上,LIBRA莱博睿品牌的冰箱、嵌入式厨电系列集体惊艳亮相,引得观展用户纷纷驻足于此,可以看出新飞已然启动向前装市场进军的号角。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9/1682766201612

  当下,冰箱等家电市场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无论行业环境如何变化,在刘斌看来,对于企业来讲,保证竞争力的最核心始终是产品。自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来,新飞也始终按照康佳集团的部署,深刻贯彻“产品为王”的经营理念,在过去三四年的时间里,纯产品的研发投入超过一个亿,帮助新飞的产品迅速跻身到国内一流的水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产品,围绕产品进行相关工作,打造产品领先地位”。刘斌进一步表示,新阶段新飞的聚焦重点有三大变化。一方面,巨资投入智能制造,据刘斌透露,首期投资10.5亿的新飞智家科技产业园在今年年底前会全部投产。届时,代表当前行业领先智造科技的400万台冰箱、冷柜产能将帮助新飞在制造能力、制造水平、制造效率上形成优势竞争力。

  另外,聚焦制冷产业,聚焦科技突破,形成产品持续竞争力。在此方面,据了解,新飞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发的无油压缩制冷技术,作为国内首创、全球领先的技术,已经研发出实现零下120℃的产品,刘斌称后续他们将继续向更低的超低温迈进,同时实现产业化,用技术突破引领行业发展。

  此外,要聚焦用户价值,坚持产品为王,打造产品领先地位。“这里面包括渠道价值和消费者价值,一方面是重视与渠道联合运营发展,共生共赢;另一方面是产品始终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为用户创造更超值的使用价值”,刘斌说。通过有的放矢的围绕产品聚焦这三大方面工作,刘斌有信心今年新飞能实现两数位的增长。我们也愿意相信,在坚持“价值经营,效率制胜”的发展理念支持下,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不断迭代创新产品、技术、服务的新飞,未来会带给消费者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