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频道走进AWE2023,解锁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2023-04-29 10: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4月27日,全球三大顶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之一,2023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3)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介绍,AWE2023覆盖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13个场馆,面积超15万平方米,预计人流量将达40万人次。而这场横跨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慧娱乐、智能出行等诸多领域的融合科技生态,将为全球消费者呈现出全景化的未来智慧生活图景。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9/1682733641874

  央视财经频道《中国风物大集》派出近百人直播团队走进AWE2023,总台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孟湛东、郭若天带领广大网友沉浸式探展,更以六大谜题形式解锁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深度对话海尔、老板电器、京东、万家乐、箭牌家居、TCL六大品牌,共享中国家电的硬核魅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9/1682733662842

  谜题一:懒人天堂

  三翼鸟智慧家居让生活更简单

  总台央视主持人孟湛东来到海尔三翼鸟展区,三翼鸟金牌体验官付阳为他逐一展示了智慧家居所带来的舒适体验。客厅中,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轻松遥控窗帘的开闭;厨房中,大脑屏会告诉你冰箱中有何食材并设计出最具营养的饭菜搭配,只需一键就能轻松解锁美食;卧室中,灯光与音乐渐进式关闭有助人们轻松入睡,床垫则会根据人体曲线而智能变化,每时每刻都呵护用户;浴室中,电子屏操作带来了全流程式便捷舒适的空间体验;影音室中,感受如同在电影院中沉浸式观影的极致体验。

  以前这些充满科技设想的智慧家庭场景,只存在于科幻电影的设想中,但现在科技早已照进现实,在5G、AI、物联网等技术发展加持下,科技让生活变得越发简单与舒适。如同海尔三翼鸟所呈现出的智慧家庭图景,给家电赋予了大脑,无需手动操作,只需轻唤一声“小优 小优”,家电就会回应你的一切所需。不仅如此,家电更会提前想你所想,以润物细无声又恰到好处的智能方式,让人们感受到科技赋予的生活之美。

  谜题二:天啊

  老板电器数字厨电,原来厨房小白也可以掌控厨房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吃饭自然是如“天啊”一般的大事。总台央视主持人郭若天来到老板电器数字厨电展馆,此次,老板电器带来了全新升级的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新品,以全场景解决方案帮助厨房小白也能轻松掌控厨房,赋予人们“烹饪自由”。

  以机器取代人,数字厨电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AI自动烹饪,降低烹饪门槛的同时,又可实时与用户交流、记录,让会做饭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巧思,做出独特的“个人”味道。而不会烹饪的人,面对如此智能的厨电,只需做两件事:切好菜并放入厨电产品、自行调味,就可解锁一顿美味佳肴。

  在老板电器首席数字及营销官CDMO童晶菁看来,科技带来了更加便捷的高质量生活,但同时,科技的发展带给人们的应该是快乐和温暖。譬如厨电行业,科技所替代的是在整个烹饪过程的繁杂程序,而不是替代人的参与性与创造性,因此厨电的产品创新,是提升自动化水平,但也要保留一定的个性化,给人们创造精神层面的价值和空间,“人机关系的未来是共同成长,建立起平等对话的高度协作,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谜题三:生活压缩包

  京东让美好生活面面俱到

  在京东展台,孟湛东看到了京东以场景的形式向消费者展现家电家居产品融合,所带来的舒适生活。同时,京东家电家居营销运营部李佳杰告诉孟湛东,所有这些产品都可以在京东一键下单,京东以从产品设计、配送、装修等一站式服务,帮助人们焕新生活。

  当前,家电家居一体化是京东的重要战略,这是京东基于两大层面的思考。其一是京东洞察消费者需求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家电的需求更加前置化,如在装修时会围绕整体家居风格来采购家电产品,因此京东把家电和家居进行整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与服务体验。其二是在消费前置化过程中,京东希望能够从供应链上下游着手做改变,如从硬装到软装、再到提供整个家庭服务的套系能力上,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结合,给消费者带来围绕场景的焕新体验。

  而京东也会从三个方面帮助品牌获得增长。第一是围绕家电、家居品牌打通用户需求,以用户最真实的诉求数据为品牌提供支撑;第二是C2M直达厂商,缩短供销两侧的距离,提升沟通效率;第三是未来将从供应链端做升级,整合产品优势、服务优势等,将更多利润集中在价格层面,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收获更好的家电家居产品和服务。

  谜题四:治愈系

  万家乐带来最温暖的体验

  在万家乐展台,郭若天感受到了最贴心的温暖体验。当前,万家乐不仅通过软水、气泡水等提升水质的健康使用,同时从用水、用电安全层面保护用户,如随着水龙头的开和关,实现自动断电与打开,确保安全使用,此外,万家乐还从用户整个厨房空间做考虑,给热水器产品做“瘦身”,节省空间面积。以真正为用户考虑的巧思带给用户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治愈。

  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钟少海表示,万家乐围绕好的触点、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运营和好的贡献来助力人们的美好生活。那么,这具体又是如何实现的呢?一是坚持行业水平,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不断突破壁垒,解决行业难题;二是以产品的技术创新来链接服务需求,万家乐还构建了会员平台升级服务,传递品牌价值;三是以技术创新链接用户的情感需求,向用户传递家文化,提醒用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要注重回归家庭的温暖,让生活拥有更多温馨。

  此外,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万家乐通过链接设备、链接产品、链接用户、链接员工、链接合作伙伴、链接环境六大链接的数字化渗透模式,完成价值链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谜题五:人生大事

  箭牌家居让用户享受愉悦的卫浴时光

  调查显示,人平均每天在卫生间的时间达35分钟,且这个时间还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卫浴空间已不仅仅是简单完成洗漱功能的存在,已经演变为人们放松身心、愉悦精神的的私密空间,因此卫浴空间产品也在不断升级。

  作为首次参展AWE的品牌,箭牌家居带来了创新科技赋能的卫浴空间产品组合矩阵。如可调节灯光的智能魔镜、可进行尿液检测的智能马桶、卫生间美妆冰箱、如同口红般大小的皮肤检测仪等等,这些产品在细节的设计和在功能的创新上,都让孟湛东深感当前科技注入到产品,给人们品质生活带来的巨大跃升。

  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卢金辉说,箭牌家居所做的,就是用科技改变生活,以“智慧”和“人文”去解决消费者的所想所需,既要找到消费者的痛点,又要将人性化的关怀转化为产品功能服务于消费者,让原本冰冷的卫浴产品变得有温度。

  谜题六:没想到吧

  只有想不到,没有TCL做不到

  逛完TCL展台后,郭若天连呼“后悔”,因为被这些极具科技感的产品种草,又要破费了,但在她看来,花钱的最高品质就是带来极大的幸福感,买这些高科技家电产品是物超所值的。

  本届AWE2023,TCL集团三大产业联合参展,带来了很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应用。如搭载着5184分区和5000nits峰值亮度“双5000”技术,再次刷新画质新高度,全球第一台“双5000”电视;可双向换气会呼吸的空调,实现一机多用对空气进行健康管理;全域免污科技从核心处解决细菌滋生问题的黑科技洗衣机;具备0cm无缝式嵌入设计的TCL超薄零嵌系列冰箱;TCL华星独有的高性能HVA技术的全球首款57.1" DUHD 240Hz R1000 电竞显示屏;全球首创210mm尺寸G12单晶硅片等。

  我们所看到的科技感十足的TCL,其实是经过了长期的技术累积所达成的瞩目成就。据TCL实业副总裁、TCL电子CEO张少勇介绍,目前TCL在全球拥有48个研发中心,2022年研发投入达147亿元,近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670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TCL累计申请专利101889件,其中PCT专利17416件,位居中国大陆企业前列。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9/1682733708552

  我们从AWE2023上看到了整个中国家电产业的转型、创新、突破和发展。而这背后,AWE也发挥着创新助推器的作用。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所言,AWE是一个企业新技术的展示平台、新产品的发布平台、消费者智慧生活的体验平台、行业沟通的交流平台、贸易互动的投资平台。在产业共振中发挥作用,让中国看到更大的世界,让世界看到更精彩的中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