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AWE2023   TCL   全球化  

TCL张少勇:跨越山海,走向全球,荆棘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3-04-28 16: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琳玉

  4月27日,作为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AWE的重要配套会议,2023AWE高峰论坛在上海盛大举行。本次论坛上,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TCL电子CEO张少勇发表了题为《TCL:中国制造走向全球领先的探索者》的主题演讲,分享了TCL从上世纪末到现阶段的全球化布局进程。“无论是践行品牌强国战略,还是从消化产能的角度来讲,全球化都是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张少勇讲到。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8/1682671203213

  TCL的全球化之路

  为什么要进行全球化?

  TCL的回答是:“一是避免大量的用工失业,二是品牌强国战略。”

  历经20年的征程,TCL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企业勇拓全球市场的进程,完成了从“国际化”到“全球化”的转型,构建了全球产业布局:包括全球生产、全球营销、全球研发、全球服务等领域,打造出中国制造业的“时代样本”。细化来看,整个TCL全球化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9-2003年。TCL正处在高速发展期,当时TIC的销售已经做到全球第一。随后TCL以越南为“桥头堡”进军东南亚,开启了全球化之路,时至今日,TCL已经能在大部分国家中占到市场份额第一、第二的位置。

  第二阶段:2004-2005年。2004年TCL看中汤姆逊的CRT技术、全球化的渠道和国际化管理经验,选择并购汤姆逊进军欧洲,但两年以后就迎来了技术的快速成熟,汤姆逊带来的技术优势顷刻之间变成了劣势,TCL迎来连续亏损的至暗时刻。

  第三阶段:2006年-2007年。TCL召开全员誓师大会,希望以“鹰的重生”之勇气来“赢得人生”。

  第四阶段:2008年-2014年。TCL剥离了不盈利业务,聚焦主业,很快在2007年再一次做到盈亏平衡,并在2009年实现了海外业务的大幅增长。到2011年,海外业务已经开始实现盈利。

  第五阶段:2015年-2022年。TCL飞速发展,在欧洲站稳脚跟后,又发展到美国,时至今日,TCL在美国的份额已经排到了第二。

  TCL的全球化以电视为核心。张少勇讲到:“我们在2014-2022年,基本实现了品牌业务翻一翻、代工业务翻一翻,并把代工业务加上了接近3500万的产能。”中国企业上一阶段的全球化就是利用供应链效率走出国门,但这个方法带来的规模增长是有瓶颈的。2022年,TCL也迎来了瓶颈,所以随即推动了第二阶段的全球化战略转型:从供应链效率驱动规模增长到品牌价值引领规模增长,也就是进一步聚焦高端化和全球化。

  “灯塔”模式和“铁三角模型”

  “品牌高端化首先要做三件事:渠道、产品、营销。”

  TCL坚持持续打通全球高端渠道,法国、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中最高端的渠道都有TCL的进入。TCL今年最新推出的产品实现了全球第一台“双5000”,成为TCL全球品牌高端化的重要里程碑。在技术储备、技术研发等方面,TCL已经真正实现了行业领先。除渠道和产品外,TCL在全球营销方面也做了相当的投入。“我们过去签了全球几乎所有的足球先生、赞助了美洲杯大型的体育赛事,这些全球化营销也在持续推动品牌不断向前。”张少勇讲到。

  对于TCL全球化业务的总结,张少勇讲到了两个模式和一个模型:“灯塔”模式和“铁三角模型”。

  什么是灯塔?什么是铁三角?

  在每个区域选择一个重点国家作为“灯塔”进行业务深耕,再通过“灯塔”国家去辐射覆盖其他国家,这样每个国家的业务模型就呈现铁三角的状态,从而实现渠道、工厂和当地供应链的打通。利用这种模式,TCL的产品已经成功销往了全世界160多个国家。

  谈到业务构架,张少勇表示,目前电视只是TCL集团中很小的板块。“我们的终端业务以电视为核心,带动全品类业务的全球化发展。我们的空调已经做到了全球第四,去年有1500万套的销售,今年可以达到2000万套。同时,TCL的全球化也驱动了华星和中环到美国、欧洲等地的开拓,目前我们的中环业务已经在美国有了相当的份额。”经过长期的全球化发展,在2021年,TCL集团首次次实现了近2500亿的营收,成功跻身世界500强。

  对于未来的景愿,张少勇讲到:“总结来说,TCL的全球化算不上成功,但我们愿意和国内同仁一起,实现从中国制造到全球化品牌的转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