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从1到100,数字厨电擘画中国厨房升级蓝图

2023-04-27 21: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伴随着厨电行业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产业急切期盼新一轮的产业技术革命谋求持续增长,2023年中国进入放开疫情的新阶段,国内将消费复苏放在首要工作,厨电作为促进居民品质生活提高的消费品同样备受关注。2023年4月27日-30日,2023AWE重磅展出,在此次展会上,老板电器带来了数字厨电的升级解决方案——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新品,此次升级的全新解决方案带来了哪些惊喜,不断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力的厨电产业还有哪些新的想象空间?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7/1682602774741

  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面世,明火自动烹饪迎来新升级

  时隔两年,2023AWE再次重磅归来,备受业内外关注。4月27日,在开展的第一天,老板电器展馆上“让烹饪想象自由生长”的发布会成为全场焦点,在本次发布会上,老板电器数字厨电迎来升级,全场景解决方案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新品也正式与用户见面。去年8月份全新物种数字厨电首次面世曾引起业内震动,经过几个月的市场检验,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新品又带来了哪些创新?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7/1682602792523

  据悉,与初代产品创造者i1对比,创造者i7在全场景智能化应用上更加丰富,整个解决方案中新增消毒柜和冰箱两个品类;在交互方式上,除了原有的语音交互和ROKI 手机app外,引入了屏幕交互方式, 在烟机上升级了6.86英寸的中控彩屏,可以通过烟机大屏控制整体的烹饪流程,编辑菜谱,操控全部厨电;另外,新品搭载了各品类的最新科技平台,例如烟灶科技平台的灵犀全自动科技、蒸烤一体机科技平台的加汽旋转烤科技、洗碗机科技平台的自动开关门排汽门、洗消一体机科技平台的光焱科技等等,此外,i7新品还升级了软件端的算法,使得整个烹饪过程更加的聪明,原有的数据库也进一步扩容,让烹饪旅程更加“智慧化”。

  谈到创新背后的原因,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逻辑是基于用户实际的问题和痛点。”数字厨电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对于明火自动烹饪的革命性变革,然而在整个明火烹饪的过程中依然有大大小小的体验待改进,经过初代产品的市场检验,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进一步升级了用户明火自动烹饪,从单边升级双边可用,这不仅仅是增加一个自动烹饪的事情,更是技术的突破,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选择烹饪的方式;在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研发时,考虑到烹饪时候用户往往手忙脚乱,所以选择语音的交互方式被认为不会增加额外负担,但是用户反馈语音可能不那么直观,或者会听不清楚,用户更倾向视觉和听觉同时接收到的方式,所以在原有语音交互模式之外,又增加屏幕的交互方式;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增加两个新的品类,除了烹饪这个全链条进一步得到完善的考虑外,更与当下用户越来越突出的绿色、环保、健康消费意识相关。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7/1682602811471

  在厨电智能化发展的进程中,明火自动烹饪被认为是极难攻克的技术,也是横亘在厨电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的最大问题,而老板电器研发的数字厨电不仅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依靠与用户实时互动、实时沟通的全新方式,不断自我升级、自我完善,它已经跳脱出原来大家对厨电的概念,数字厨电不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新品的面世,也为厨电智能化跨越式升级再次推进了一大步。

  从0到1、从1到100,中国厨房充满想象

  从一方灶台到几方天地,烹饪文化深植在国人心中,尤其是伴随着客厅经济向厨房经济转移,拥有更加舒适、品质、智能的厨房体验已成为用户迫切的需求。不过与其他家电产品不同,美食本身就具备“众口难调”的特点,尤其是不同的用户其烹饪水平不同、对美食理解不同,这也造成了用户对于厨房和厨电的需求是非常多元化的。正是深度洞察了厨电背后用户的本质需求,老板电器一直坚持“烹饪”为主赛道,而数字厨电的诞生正是基于老板电器四十多年来在厨电赛道大量专注的研究,数字厨电犹如iphone之于手机界、特斯拉之于汽车界,未来,老板电器也有底气有实力成为未来中国厨房的领路人。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7/1682602841132

  从数字厨电诞生到升级解决方案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的面世,两代产品所起的作用并不相同,相关负责人认为,“创造者i1扮演的作用更多是在筛选原点用户,它是一个探索性的产品,经过半年的探索发现,用户轮廓慢慢清晰,当原点用户慢慢清晰之后,产品该怎么做,企业也会越来越清楚。”这一过程也让厨电产业的数字化蓝图更加清晰,又一次从0到1、从1到100的蝶变正在中国厨房快速发生。

  本次老板电器发布会以“让烹饪想象自由生长”为主题,什么是“烹饪自由”?烹饪的“自由”绝不是简简单单的自动化,让机器去取代人,数字厨电利用数字化技术,一方面实现AI自动烹饪,降低烹饪门槛,让一些没有烹饪经验或者烹饪水平不足的人也能轻松实现自己做出美味。另一方面,它又可以实时与用户交流、记录,让会做饭的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巧思,做出独特的“个人”味道,也就是让人在烹饪面前更有自由度,同时还可以让用户享受分享、鼓励、沟通的美好,整个烹饪状态不仅仅是机械的操作,而是充满了情绪和精神享受在其中的愉悦旅途。

  正如数字厨电所展现的价值观和它所描绘的人机关系,“它不是用机器来取代人,而是更好地赋能于人,把繁琐与负担交给科技,把温度与乐趣交还给用户”。

  数字厨电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厨电生态变革进行中

  在厨电行业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后,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增长压力,厨电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而数字化无疑是企业接下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厨电企业数字化也面临着不少的困境,因为与其他家电产品相比,烹饪过程既需要厨电产品自动化操作,也需要人的主动参与,另外厨电品类繁多,备菜、洗菜、做饭到洗碗整个环节下来,不同的厨电如何智能协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既要让用户告别某些繁琐的操作,又能保留烹饪的乐趣和温度,正是厨电产业数字化的难处所在。

  数字厨电作为厨电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最佳载体,把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生态视为一个整体,这正如传统手机与智能手机的区别:既要做好硬件、又要做好软件。同时,以数字化的产品为载体,品牌与用户的关系开始发生了变化,从简单的交易关系发展到遍布全生命周期的链接。老板电器先人一步找到了这一载体,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软件技术的能力、用户运营的能力、文化的软实力等各种新能力的建设。

  未来的中国厨房是怎样的?数字厨电描绘了一幅瑰丽的画卷,与此同时它改变了厨电行业以往聚焦参数升级的模式,将标准化产品模式,变更成与用户共同成长的解决方案,正是依托这一革命性的创新,未来中国厨房的升级老板电器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参考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到i7的进化,尽管数字厨电诞生的时间不长,可能还是“初生的孩子”,不过也正是因为“初生”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与用户相互影响、相互成就的未来,它势必会改变整个厨电生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