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卢岩:挖掘数字背后的价值,以“数智化”推动家电企业共赢

2023-04-27 15: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慧楠

    近年来,随着家电消费持续升级,智能、高端产品已经演变成家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数字突破即数智化,对当下所有家电企业而言都至关重要。为探索如何实现“数字突破,坚定增长”,2023年4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GfK中国特约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届创新零售峰会大咖云集,汇集行业内各个领域专家学者,作为联合主办方,GfK副总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卢岩对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她也说道,希望通过本次峰会,能够与制造商和零售商共同探讨分享最新行业趋势,推动制造与零售业的共生共赢,协同成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7/1682581938532

  解读数字背后价值,掌控市场发展趋势

  面对当前全球市场面临易变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作为制造商、零售商,如何在动态变化的今天,保持韧性,推动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的可持续增长,是当前家电行业需要共同应对的课题。实现“数字突破”,即数智化,对当下任何一家企业来讲都至关重要。及时有效的数字信息链接,不但助力企业形成规模化的数字效能,同时也帮助企业提升对市场,对消费者,对产品,及运营管理服务体系的认知与整体把控。

  “数智化实际上就是要把整个的信息链条全部打通,在数字的运用中形成规模化的数字效能,从而更好地帮助企业形成对市场的把控、对整体渠道的把控、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控。同样的,数智化也能让家电产品更加贴近消费者。因此,数智化与企业创新的可持续增长是息息相关的。”卢岩进一步解释道。

  据GfK近 5 年跨地区的全球市场研究发现,“创新、智能、质量”是消费者进行消费电子产品选择时的三大核心因素。同时,这三大因素与企业的品牌定位紧密关联。卢岩认为,数智化更有利于品牌进行精准定位。对制造商来说,创新发展是源动力,数智化体现在企业对市场和消费需求的解读与掌控力,从而帮助企业提升对运营管理服务体系的认知与统筹。

  “企业做好品牌定位一定要了解市场的需求,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从大众消费者角度出发,对品牌的认知实际上是来自于企业对数智化的掌控能力。坦率地讲,在数智化方面,GfK在89年来专注于对市场整体的洞察,无论是制造商还是零售商,我们致力于解读数字背后的价值,并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让制造商和零售商能够真正的贴近市场,掌控市场整体的发展趋势。”卢岩说道。

  制胜全球,家电行业共赢共心

  进入2023年,伴随疫情放开后消费环境的变化,家电企业发展既存机遇,又面临挑战,无论是高质量的“引进来”还是高水平的“走出去”,都给企业提供各种可能性与增长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国品牌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局高端市场,拓展渠道多元化,已在全球范围内发出中国制造的强音。

  据GfK对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持续追踪发现,中国家电产业在海外市场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譬如,近年来中国手机品牌出海发展强劲,全球市场份额已接近 40%。对于家电产业,中国大白电及彩电品牌在全球市场零售额占比分别是 27%和 23%,海外市场零售额占比复合增长率达 14%和 22%。值得注意的是,2022 年中国小家电品牌在全球市场零售额占比为 9%,但海外市场零售额占比复合增长率高达 67%。因此,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未来可期。

  不过,针对企业出海,卢岩认为也存在以下三大挑战,首先是品牌的价值定位。品牌在不同大洲、不同地区的战略是要非常明确的,在这方面,国内家电企业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提升;第二大挑战是渠道的把控,比如中国企业出海至拉美或是东南亚,当地经济、政治、文化、风土人情都不尽相同,即使渠道大趋势有相通性,但在不同国家仍然存在很多差异;第三大挑战是消费者的认知,这与前两点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企业需要把整体的链条打通,通过全渠道的布局把产品触达到精准的用户群体。

  “就中国企业的出海而言,我们讲的就是赢在本土和制胜全球。面对挑战,GfK致力于提供整合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制胜全球。事实上,GfK在帮助中国客户出海的同时,也致力为海外企业如何扎根中国提供数智咨询。”卢岩进一步说道,在众多家电及消费电子品牌全球化的进程中,GfK 积极链接制造商、零售商、供应链和消费者,凭借可信赖的数据洞察、人工智能决策平台 gfknewron 以及智库咨询,帮助企业在“噪声中识别有效信号”,实现 “赢在本土,制胜全球”。

  此外,针对制造商与零售商的关系,卢岩认为,家电企业事实上应该是一个共赢共心的状态,比如打价格战本质上是不明智的选择,因为不同的价格是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无论是制造商还是零售商,需要的是能把产品和服务真正地触达至用户群体。回归到数智化,家电行业需要打破信息的壁垒,这也意味着产品整体的链条要更变得更透明,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让终端消费者受益,也会使家电行业整体链条中每一个环节受益。所以无论是制造商还是零售商,包括我们的终端客户,只有保障每个人的利益,才能实现共赢的局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