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吴澄在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分享《数字时代,价值共生 | 产品创新与零售创新双驱动》

2023-04-26 20: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澄:尊敬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合作伙伴、媒体和分析师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博西家电的吴澄。很荣幸今天和大家相聚在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共同探讨在数字新时代之下家电行业的发展新机遇、增长新机会,希望在“坚持”与“变革”中一同携手实现确定性增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6/1682511865292

  长久以来,博西家电不断寻求创新发展、价值共生,致力于通过“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理念,提升人们的家居生活品质。我们拥抱数字化发展,通过创新零售和渠道多元化拓展为家电产品的流通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在此,我希望借今天的机会,代表博西家电从创新以及战略合作的角度,与大家分享我们在营销与渠道拓展领域所做的探索和尝试。

  近年来,在城市化进程及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博西家电始终秉承德系精工,凭借技术升级叠加功能创新,不断通过本土研发新品打开新局面。一方面,我们以扎实的研发实力创自身之新,推出了许多新兴品类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也持续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激发新兴品类的市场潜力,助力“中国创造”的高品质产品走向全球。

  在此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成绩:2022年,博西家电超过50%的销售额来自于近3年内推出的创新产品。基于多年对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我们也成功上市了多款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嵌入式饮水机等多品类创新产品,其中冰箱、洗碗机和嵌入式品类广受赞誉,新品进入市场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在渠道合作方面,博西家电不断以高端产品领跑零售市场,也取得了诸多亮眼的成绩:去年“618”活动期间我们在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表现不俗;在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西门子家电官方旗舰店在直播平台预售榜和成交榜均排名前5;在京东平台,我们的套装产品表现尤为亮眼,11月1日当天,西门子家电和博世家电的套装系列销量涨幅惊人,其中洗嵌(洗碗机及嵌入式微蒸烤)套装、冰洗套装、冰洗烘套装同比均增长三位数百分比,均位列行业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西门子极净魔盒洗碗机单品销售过亿,排名全网第一。博西家电以其强大的品牌组合和实力、以及创新的营销策略,再次实现了销售和口碑的双丰收。

  在这些成绩背后,我也总结了五大关键营销打法。第一,持续关注消费者痛点及需求。博西家电始终关注细分市场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并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有的放矢,让产品从功能、操作等多个角度直面客户需求。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推动,博西家电以更亲民的营销方式、更全面的服务体系,围绕消费者和市场制定各项活动和计划,积极加强与合作伙伴的联合营销。

  第二,跨界联动。博西家电通过灵活多样化的IP合作,推动购买力和消费热情的进一步释放。比如去年5月份,博西家电旗下博世家电联合头部KOL“黎贝卡的异想世界”,从手洗碗盘细菌残留的消费者痛点入手,打造了独特的#眼不见不为净#的火爆社交话题,打通了微博、抖音两大社交平台传播矩阵,借助抖音出色的信息流效应收获了优异的成绩。这次的联动触及到广大核心用户人群,将他们迅速从认知阶段成功转化为行动阶段,实现了超预期的关注度和购买转化率。通过KOL联合产出形成的传播矩阵,我们在打响品牌声量、助力品牌建设的同时,也创造了优秀的业绩与口碑。

  博西家电旗下西门子家电与阿里巴巴新零售商超盒马也“玩”起了跨界合作,将智能精控的蒸烤箱与盒马的高端食材搭配,推出「没问题!厨房」活动,直击厨房小白的下厨问题,同时再度携手盒马推出四道联名推荐菜,让消费者体验西门子家电产品的硬核科技。该活动在全渠道产生了约11.7亿曝光,有近237万的消费者参与其中。此外,西门子家电还与盒马联手打造了“限时厨房”,并邀请品牌代言人杨幂发起了一场“限时厨房大逃脱”的挑战。

  同时联动盒马进行全渠道触点扩散,并开展线下体验活动,让消费者零距离体验西门子蒸烤箱的强大功能,最终形成12亿曝光和千万级消费参与,实现了产品销量逆势增长。

  说到这,我也想邀请大家一同回顾西门子家电“厨艺导师”谢霆锋出演的一则广告片,解锁「没问题!厨房」的奥秘,请观看大屏幕。

  (视频)

  第三,开放包容,深挖多渠道战略合作是第三个关键打法。

  去年年中,博西家电旗下西门子家电携手京东五星电器,共同打造了“西门子家电和京东五星电器‘618’品牌节”全场景式一站套购服务。此外,我们与“豪宅专家”杭州滨江房产集团已经连续合作17载,持续为滨江集团的住宅项目提供旗下品牌的全品类家电产品,打造精装家居典范。在自有零售渠道方面,去年9月,博西家电旗下的顶奢家电品牌嘉格纳,在中国的首家旗舰店“嘉邸”于上海正式开业,为消费者提供了顶奢产品的选择。

  第四,坚持“长期主义”,加强行业交流。通过连续多年参加AWE、进博会等出色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博西家电与更多的行业伙伴建立联系,不断推进行业间的交流与沟通,共同培育良好的行业生态。同时,我们也借由这些机会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直观向他们展示“看得见”、“场景化”的高品质创新产品和技术。在本届AWE期间,博西家电旗下博世家电和西门子家电也将再次强力集结,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创新惊喜,也期待大家来到我们位于N4馆的展台一探究竟。

  除此之外,博西家电还依托数字经济新动能,着力打开全新消费市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家电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博西家电正不断将前沿的智能化技术融入产品研发过程中,并不断加大在数字化战略上的投入,大力推动数字化进程。因此,顺势而为,也是我想说的第五个关键点。

  作为全球家电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博西家电已经在中国这片沃土上深耕将近三十年,我们积极参与本土合作、深入贯彻本土战略,不仅与行业伙伴共谋发展,也投身于跨界合作共创共赢。我们相信,未来增长可期,博西家电也将继续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在嵌入式、智能化、新兴品类、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继续发力,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携手各方,赋能零售业态新增长。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