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圆桌论坛(一):数字突破

2023-04-26 19: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各位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各位。第一个问题,我们先把目光放在新型零售方面,对于家电而言创新零售价值和难点又分别在哪里?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6/1682509947745

  陈兴荣:对于一个新事物的认知肯定是有一个过程的,对于数字方面,对于企业来讲肯定是在效率上,在触达上面会更加快速。有好必定有不好的方面,所有企业都有一个适应过程,如何拥抱是企业需要思考的,谢谢。

  主持人:如何去拥抱,您提到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慢慢适应。

  陈勇:这里面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多关注流量问题。说白了还是早期我是做实体,但在新的销售渠道变化之后,原来是门店客户流量数据,现在可能换了一种方式,所以难点在新时代下面,我们的用户在哪里?用户价值是什么就很重要了。

  主持人:用户在哪里以及用户怎么体现出来,还是从用户需求方面出发。吕总。

  吕盛华:我们看到整个数字化对产业重构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我们的制造端到零售端都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从零售来说,核心是人货场三者变化,家电领域诞生很多新的品类,还有整个全场景的变化更大,所以这些都是企业需要关注的。这些快速变化过程当中企业怎么样抓住变化,怎么样使自己的资源去匹配,这些都是挑战。

  主持人:没错,还是那句话如何应对现在的变局去顺势而为,这是比较关键的。

  请教一下腾讯的施总。

  施昊亮:我说一下价值和难点,因为价值是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降本增效,优化用户体验。驱动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挖掘,另外创新零售是为提供比较专业、完整、可拓展的经营渠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多种营销玩法、全域经营去管理助力品牌实现提效增收。

  难点在于如何去做全域整合营销,如何升级组织建设,还有就是用来解决品牌的增长难题。

  主持人:施总发言非常精准,而且分别为我们列举出来了。刚刚提到了新零售的业态是目前广泛面临的问题,其实在这样新零售业态下还有一个问题,与它交叉相关的问题,就是论坛主题“数字化转型”,我们知道营造好的零售生态是“十四五”当中着重提出的,各位应该如何实现数字突破呢,可以结合自己经历和看见的案例都行。

  施昊亮:在数字化转型浪潮当中,品牌应该以消费者为中心,去打破营销边界,搭建全域体系,我们腾讯广告也是通过这四个维度去帮助品牌实现全域经营,走上稳健增长之路。

  第一,触点融合、夯实基础;第二,心智建设、经营储备;第三,用户激活、做沉淀转化;第四,直播经营、稳定增长。

  主持人:围绕数字化转型,分别针对这四个点开展接下来工作。陈总。

  陈勇:自身来讲,包括品牌也是一个新型初创品牌,这个品牌与自身经济来讲,第一要有心态拥抱变化,第二要借势平台大数据部分,数字化时代更多聚焦围绕“数字”概念去做的。这时候场景化、全域都是渠道类型,只不过线下渠道搬到了线上,最根本还是围绕数字部分。

  数字部分,从品牌方角度来讲更多围绕用户的需求沉淀下来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了过往历史数据,一些存量数据卖了多少货,这些货每个用户区域、地域、自己购买的角色等都可以通过大的数据库,可以通过一套系统做研究。研究什么呢?用户画像、下一步用户需求点在哪里,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觉得数字化突破上做初创型产品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个过程当中吃到了一些“红利”。

  主持人:您提到了一个重要的点,通过大数据研究来研究用户的数字化画像是非常重要的。

  兴荣总。

  陈兴荣:对于数据已经成为了国家大战略,无论是企业也好还是品牌也好,我觉得这是大势。那么,对于我们作为一个创业企业来讲,因为毕竟我们公司是须眉科技,主要做各种护理产品的,主力产品以剃须刀为主。因为做产品、做硬件最终回归底层逻辑还是以用户为核心,如何按照用户价值去创造一些满足它的需求,这个可能是时时刻刻需要思考的。

  特别像做剃须刀,不要看一把小小的剃须刀,因为对于创新品牌来讲,要研究用户诉求,不可能是一个品牌打遍天下无敌手。大家不做剃须刀可能不知道男人的胡子有多种类型,比如胡子有长的细的卷的粗的,这是一个胡子的形态。还有牵扯到皮肤,有干性皮肤、油性皮肤、敏感皮肤,有些敏感皮肤可能都用不了剃须刀,这些都是建立在数据分析和后台用户行为,我们去满足用户需求。所以说还是踏踏实实以这个东西作为沉淀,然后促进未来的发展,这个可能是在大数据上面的一些做法。

  主持人:不管是运用数字化、数智化任何手段还是以用户需求为基础,这些只是手段,但是最终解决目的是解决用户需求。

  陈兴荣:对回归底层逻辑还是用户价值。像我们做产品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在家里面闭门造车、自嗨是走不远的,肯定要建立在用户需求上。

  主持人:前期调研会借用数字化工具。吕总,您作为专业行业媒体人,您所亲身经历或者看见过这些一些案例吗,就是与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突破相关的。

  吕盛会:前面京东、腾讯嘉宾分享了很多,提到了数字化对行业产业带来的价值,包括陈总提到了从数字化来说也是一个国家战略,看到2月份国家发了数字化整体布局方案,这是一个促使经济融合之后产生的新的促动力,因为我们生活在大的经济体中。再具体到零售领域再通过数字化转型能够带来提升效率,效率很重要,降低成本,扩大获客范围。通过小程序或者其他程序服务到更多客户,触达更多目标用户群,同时提升用户体验,这些会有很多具体案例通过数字化,对我们的零售、对我们行业带来的价值,这些需要逐步去推进,这肯定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尤其像家电行业更直接接触到终端用户,而且是零售赛道里面。大家都知道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阶段,而且不管是全域也好,全生态也好,哪怕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也好,都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数字化方式,所以在家电行业、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之上还是任重而道远的。

  最后一个,想请四位嘉宾用一句话描述家居家电走向。

  吕盛华:数字突破,坚定增长。我稍微解释一下“数字突破”,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延伸很多服务,比如说家里的洗碗机等,以前有很多耗材,如果通过数字化工具可以给消费者用户做提醒,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说通过数字化带来了增长的机会。“坚定增长”更是如此,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整个行业还是需要通过销售带来转化,现在,零售、餐饮、出行相对来说有复出迹象,我们认为整个家电行业今年的Q2或者下半年会有一个复苏增长,可能时间稍微晚一点,还是坚定看好增长趋势,就是我们的主题“数字突破,坚定增长”。

  主持人:兴荣总。

  陈兴荣:数字化发展会让越来越越来越“懒”,会让用户购物越来越“爽”。

  主持人:在懒的同时获得爽的体验。

  陈勇:用数字化、数智化工具生态系统,与用户共创需求的细分领域,打造一个群类价值。我们很多都是大品类、泛品类,我们火鸡品类是做了一个细分类目,通过这几年自身发展和对这个领域以及用户在跟我们过程中的交流,比如说在互动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未来需求端正越来越聚焦细分领域或者垂直领域。这些怎么做到呢?一定跟用户做好一些共创,他们的需求,他们的场景是什么样的,需要自身底层内心一点需求表达,这些东西像以前通过问卷调查方式,我是觉得价值不是特别大。但如果通过一些数字化、数智化、专门研究平台的一些数字类型信息提供方,我觉得这个对于用户共创和用户需求,甚至包括细分领域挖掘是非常有价值的。

  主持人:结合两位的分享特别有意思,要对消费者说前期多勤快一点我们来共创,结果就是懒的舒服。施总,您作为行业专家,从营销层面看有什么样的展望?

  施昊亮:确实需要合理布局私域痛点,充分激活它,需要打破线上线下营销边界,去实现全渠道升级,来实现全域经营。

  主持人:打破边界非常重要,非常感谢四位嘉宾分享的关于“数字突破”论坛的热点交锋,谢谢四位老师,辛苦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