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排产持续升高 新标带来行业新一轮洗牌

2023-04-26 10:36   来源:家电网   

  继3月份高增长后,4月份国内空调排产仍持续高增长。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4月国内空调总排产1741万台,其中内销排产1003万台,同比增长34.3%,出口排产738万台,同比增长6.8%。

  另外,据奥维云网空调排产数据显示,2023年5月空调企业内销将排产1128万套,同比增长25%。

  连续4个月的高增长,似乎预示着今年空调行业将迎来一个回暖升温的趋势。与此同时,5月新的GB/T 7725-2022《房间空气调节器》(以下简称叫家用空调性能标准)将正式实施,不少行业人士预计,新实施的国家标准将引发空调行业新一轮的洗牌。

  家用空调开启旺季速度

  据产业在线最新月度报告显示,家用空调在3月进入了常规的生产旺季,行业整体生产和出货热度高涨。具体数据表现:2023年3月家用空调生产1767.3万台,同比增长5.9%。销售1844.2万台,同比增长7.4%,其中内销出货1048.2万台,同比增长19.3%;出口出货796.0万台,同比下降5.1%。库存同比下降5.6%。

  在疫情管控放开后行业对今年市场的良好预期,以及整个生产出货节奏前移的情况下,总体一季度的家用空调国内市场也实现了超预期增长。前三月累计生产4260.8万台,同比增长6.1%;累计销售4277.7万台,同比增长5.2%,其中内销同比增长16.7%,出口下降5.4%。对比来看,三月份和一季度整体的增长幅度基本趋同。

  来到4月,国内空调排产仍持续高增长。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4月国内空调总排产1741万台,其中内销排产1003万台,同比增长34.3%,出口排产738万台,同比增长6.8%。

  近日,奥维云网空调排产数据发布:2023年5月空调企业内销排产1128万套,同比增长25%。

  持续4个月排产高增长的同时,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空调全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长9.8%,在整个家电市场都是比较亮眼的存在。从企业端来看,海信家电、长虹美菱发布的一季度业绩表现出色:其中海信家电2023年一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为5.33亿元-6.25亿元,同比增长100%-135%。长虹美菱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1.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9.79%–2522.58%。

  有业内人士认为,据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在拉尼娜现象持续约3年后,厄尔尼诺现象将卷土重来,这可能导致今年夏天全球气温达到历史最高点。空调企业加大排产力度,可能就是在等这一波高温到来。

  产业新标出台 行业迎洗牌

  比高温更早到来的,是即将实施的新家用空调性能标准。据悉,此次标准修改幅度较大,在标准前言列出的主要技术变化共有19项,除去一些编辑上的调整和一般参数的增删或者修改,企业层面需要重点关注的修改内容主要有4个。

  首先,家用空调性能标准的适用范围增加了“额定制冷量8kW以下且外部静压小于25Pa的风管式空调”,并且明确了4类不适用的产品及系统——移动式空调、单独组件(不能组成完整的制冷系统)、采用吸收制冷循环的空调、其他风管式空调。

  第二,此次修订更加关注对用户实际使用的影响,增加了较多与用户体验直接相关的评价项目,比如对于温控波动、除湿能力、最小噪声、循环风量等方面的要求。

  第三,空调性能标准整合了产品标准与能效标准里的能效计算公式,使其统一,从实际使用出发,给厂商、用户带来较大的便利。

  第四,空调性能标准还对部分性能进行等级划分。所涉及的性能项目主要有低温制热能力率、噪声、制冷运行除湿能力、待机功率等,每个项目的指标分为A级、B级和C级。

  新标准的实施,无疑是给空调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目前,空调产品的能效和性能均有较大提升,大型企业产品达标问题不大。关于新标准提出的制热非稳态测试、制冷除湿能力等性能要求,对于部分企业而言仍有一定达标难度。新标准的实施将促进行业和市场的优胜劣汰,加速淘汰不符合标准的落后产品及品牌。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5月1日后生产的家用空调,需要达到新版标准才能上市销售,但是旧版标准并不会马上退市,新旧版标准的过渡比较平缓。消费者仍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依据相关标准,挑选自己心仪的产品。但是对于空调企业来说,新标准的实施无疑是进一步加速市面上空调的换新速度,提升市场的换新需求,正好符合他们对今年空调市场回暖的预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