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致辞

2023-04-26 10: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6/168247515383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的现场,在此我代表中国家电协会欢迎各位光临。

  开年以来,社会经济生活秩序快速恢复,消费需求逐月回暖,大家感觉中国经济的春天又来了。反映在直观数据上,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尤其是三月份消费增长超过10%,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而家电消费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也非常重视,两会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稳定家电等大宗消费。今年以来,随着多个不利因素逐渐驱散,家电零售行业迎来了复苏潮。通过近期我们对市场、企业的走访调研,大家普遍对今年的家电市场发展持较为乐观态度,且都有大干一场的劲头。明天家电行业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AWE将正式揭开大幕,我知道在座很多企业厂商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就绪,只待明天正式开展后,向家电业界、社会各界展示最新创新产品和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然而,好的产品还需要通过优质的渠道和服务来触达消费者。过去若干年来,家电零售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尤其经历三年多疫情洗礼,人们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发生了新的变化,渠道变革步伐随之不断加快。如O2O、B2C、F2C、C2M等模式蓬勃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即时零售、私域社群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的风靡......在数字化浪潮的持续演进中,国内家电零售业正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实体店为据点,向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我也很高兴看到,家电制造企业正不断突破原来的思想桎梏,积极拥抱信息数字技术,通过与各渠道平台的深化合作,在渠道创新、模式创新和数字化变革中进取得了很多喜人突破。作为AWE展的同期重要配套活动,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的目标在于搭建有效的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让来自厂商、商家、专家共同论道,思想碰撞,学习探讨、智慧分享,为家电行业带来有益的经验和借鉴。我相信通过这个平台,今天大家也一定能听到有启发的观点,能碰撞出有价值的新思路。

  在此,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创新零售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厂商、渠道商在新零售方面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也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