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凌伟:新周期下,重塑华帝增长引擎

2023-04-18 08: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他说: 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而又不凡的行业,除了台前的营销人还有很多幕后的技术人员、生产线工人,在当下每一位家电人的背后都有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今年一季度,旅游、文娱等消费市场迎来筑底反弹,厨电行业也释放出关于增长的积极信号。面对常态化回归后的新市场周期,作为中国专业厨电的头部品牌,华帝又将如何应对?对此,华帝股份副总裁蒋凌伟向中国家电网记者阐述了他的见解。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7/1681715162362

华帝股份副总裁蒋凌伟

  厨电进入“稳态”阶段 华帝蓄力高质量增长新周期

  “2023年,我们对厨电市场的发展报以积极态度。”蒋凌伟提到,“首先,厨电具有消费刚性,因为其市场逻辑与消费者结婚、购房、装修等密切相关,而消费者的上述行为都具有确定性,也因此对厨电的需求是确定的,只是疫情导致整个周期后延。如今疫情结束,这个周期还将自动循环。”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7/1681715514387

  “其次,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模式。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支出更加谨慎,但并不代表他们不再消费,只是在选择上趋于理性,在可控支出范围内,他们会选择最具性价比的品牌和产品。譬如,过去消费者可能追求高高在上的品牌,现在则转向实实在在的产品。这种转向实质利好华帝,作为拥有31年历史积淀的厨电领军企业,华帝兼具品牌力和产品力,企业形象也更亲民,是消费者重新回归厨房消费时的重点选购对象。”

  “另外,作为与房地产强相关性行业,厨电在过去几年也受到地产调控影响。如今我们走出疫情阴霾,房地产也从相对的‘谷底’走出来,进入恢复阶段,年初市场已经出现一波‘小阳春’,虽然我们并不能以此判定地产将进入另一个增长长周期,但今年的市场表现肯定要优于去年,这种向好的趋势也会传导至厨电业内。基于上述几点宏观环境变化,我们对于2023年的厨电市场增长持积极态度。虽然厨电行业整体处于存量时代到来后的‘稳定’周期内,难以再现上一周期内的高增长,但市场转暖后还是有不少亮点值得我们把握,如依托消费新需求的技术创新,‘家居一体化战略’下的新中式厨房解决方案以及品牌的用户心智培养等。在行业新周期内,企业将由过去对市场规模的追求,转向‘提质’新发展模式。”

  “一个中心,两种解决方案” 重构华帝新周期下成长模式

  面对后疫情,新消费等的变化,华帝主动调整了企业成长战略,围绕中国厨房新场景的构建,确立了家居一体化战略,而套系化、集成化则构成了其战略执行的“两翼”。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7/1681715384989

  蒋凌伟表示,“集成已经成为厨电行业的大趋势,而当下中国厨房的集成有三个层次,即单品功能集成,品类套系集成以及家居家电的生态集成。而华帝确立的家居一体化战略就是站在厨房整体角度,俯瞰其下的各种场景与配置,着眼于厨房新生态的构建。”

  围绕“家居一体化”这一中心,华帝提出套系化和集成化两种解决方案,譬如华帝的摩尔系列、鸳鸯系列等,均是以套系方式解决消费需求;而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等则是从功能集成的角度满足消费需求。而两种解决方案再下一层,则是单品技术层面如何进步,如何打通品类间互通逻辑等技术课题。

  “家居一体化战略下的三层逻辑递进,是华帝基于中国厨房环境提出的前瞻性洞察,它也将牵引我们企业从品牌到营销,再到研发、制造进行一系列体系变革。以品牌端为例,目前华帝股份旗下打造有三个品牌,华帝是主品牌,专注高端;百得是子品牌,承接大众化需求定位;此二者均专注于厨电领域。而在这两个品牌以外,我们还推出了华帝家居,更多专注于全屋高端定制领域。而三个品牌将共同服务于华帝家居一体化的战略布局。”

  “在方老华‘厨电三杰’中,华帝在厨电品类的完整性和生态链建设上,有独到优势。”蒋凌伟提到,“除了传统烟灶、微蒸烤、洗碗机、净水、燃热、电热、壁挂炉以外,华帝近年来还丰富了集成烹饪中心、集成灶等品类线,在整个厨电专业品牌体系中,我们基本涵盖了消费者所需的一切解决方案。”

  而在华帝新扩展的品类线中,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无疑是市场近年来的关注热点,对此蒋凌伟表示,“集成是厨电未来的确定性趋势,我们也会沿着集成方向不断丰富产品品类。在当下厨电行业进入买方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下,专业集成灶企业推动的集成灶品类为整个厨电行业找到了一个新的破题突破口,这对行业而言都具有积极意义。不过,我们也认为,在集成灶这一产品形态以外,未来可能还会涌现更多集成形态的创新,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华帝虽然被定义为专业厨电企业,但也是业内相对综合类的品牌,未来我们会继续发掘集成厨电的潜力。另外,集成厨电市场的成长性足以容纳更多参与者,目前行业也还处于良性竞争状态,而华帝传统烟灶洗消等技术积淀,是完全可以迁移到集成产品创新上来的,我们对于企业内部这一部分的增长有信心。华帝以燃烧技术起家,凭借着专业的燃烧器研发工艺,多年来囊括包含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国内外多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的研发和制造,以技术驱动产品创新,打造‘火炬品质’的专业厨电产品,在技术的领先性,产品的专业度上,都是行业领先的,而这些技术同样可以在集成产品上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品牌的专业性与品类的综合发展,对于华帝而言是并行不悖的。”

  对于2023年厨电行业的创新发展,蒋凌伟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我们认为,外观形态的创新会是未来很重要的一点,譬如华帝发布的三腔油烟机、超薄近吸油烟机等,在功能提升的同时,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品质、外观等的需求,广受青睐;第二,就是套系化,烟灶也好、洗碗机也好,当他们开始以套系的方式存在,必然是强关联性的,如何打通这些原来独立的点,是当下企业技术突破的方向之一;第三,如今消费者在不断细分,在各种不同的标签下,企业能否就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解决方案,是考验企业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

  顺应渠道变革大势 把握多口径通路的契机

  渠道变革,是老生常谈,却又常变常新的一个话题。渠道既是消费的通路,又反作用于消费本身,尤其是在当下新零售变革过程中,它弥平了供需双方的信息差,让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勾连更加扁平化,掌握渠道,运用渠道成为当下企业的一门必修课。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7/1681715543717

  “谈到渠道,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电商。电商之初,是以价格战进入用户视野的,但现在的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企业驱动高端化升级的必争之地。近年来,华帝一直在推进电商渠道的产品高端化,2022年4500元以上的套餐产品已经占到我们电商渠道出货的3成左右。另外,企业未来要驱动电商渠道发展,有两大发力点,一是产品,二是体验,这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最直观的两个点。另外,发展电商渠道,效率很关键,线上对消费风向的敏感度是远超线下的。目前,电商平台已经掀起了体验战役、产品创新战役、解决方案战役等等,这些都是华帝要不断提升的能力。”蒋凌伟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华帝借助互联网工具,进行体验升级的事例,“比如,面对消费者厨改过程中亟需各种咨询的状况,我们进行了全渠道服务的统一,打破了线上线下服务沟通的壁垒,消费者有任何问题,都能在线上随时通知我们,需要厨改也好,增配服务也好,我们能做到立刻响应。更好的服务体验,会加深消费者对产品的感知力。”2022年,在电商渠道中,华帝的产品均价实现了很好地提升,迈出了线上产品结构升级的第一步,“今年,我们还将打造更多爆款,为消费者提供新价值。”

  在传统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以外,华帝近年来也在大力布局抖音、小红书等新兴渠道,“其实传统电商也好,新兴渠道也罢,线上已经不再是一个纯交易平台,它还兼具用户运营,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等职能。”蒋凌伟指出,“品牌的口碑,用户的推荐,这些基于信任形成的背书,正在成为企业销售转化的重要方式。我们在这些平台会产出很多内容,也间接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2020年华帝开始入驻抖音平台,3年时间,我们在该平台的销售规模每年都是以三位数成长的。在厨电企业中,华帝可能是最早介入这些兴趣平台的品牌,现在他们已经成为我们做‘品效合一’的重要场域,华帝高层也非常重视这些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内容生产,达人挖掘等。近期,我们还计划打造一个数据化模型,在我们的平台直播中载入更多达人体系,以进行品宣。”

  在零售市场以外,蒋凌伟还谈到了对工程市场的一些看法,他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毛坯房、存量房、精装房三分天下的状态,房地产依然是民生行业,国家也在积极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因而,我觉得不必过度担忧某时间段内发生的房地产问题,它可能是暂时的,我们还是以长周期视角看待其发展。就像我们所判断的,房地产市场刚性犹在。此外,厨电工程市场发展的逻辑是精装房建设,而无论是精装房,还是绿色家电,其深层思考是中国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而精装房无疑是一种资源集约型的绿色建筑发展之路。所以对于工程市场,我们仍保有积极态度。”不过,他也提到,在工程客户的选择上,华帝会更加谨慎,“在百强房企中,华帝的合作客户覆盖率很高,从央企、国企到民企以及地方城投,我们在工程市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探索成果。未来随着市场回暖,房地产消费力其实还是存在的,国家的引导也在。当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未来会尤为看重合作伙伴对于资金的经营质量保障,在客户选择上可能更多偏重央企、国企以及以地方政府为背景的城投企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