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智能马桶认知度困局,两大机会点撬动行业发展

2023-04-14 07: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8年前,财经作家吴晓波《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一石激起千层浪。彼时,“马桶盖”一词不仅成为同年两会非常规热词,更让中国智能马桶制造行业开启加速跑,台州智能马桶小镇也应运而生,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然而,8年后的今天,智能马桶却并没有走上市场想象中的发展路径,虽然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且几乎成为精装市场标配,但纵观其整体市场普及度而言,终究不复当初现象级话题的火爆场面,似乎走上了一条“小众化”的发展道路。那么,当前智能马桶发展究竟如何?未来市场又有哪些发展新契机呢?

  发展多年,为何智能马桶始终未有声量?

  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智能马桶零售量256.9万台,同比上涨22.7%、零售额62.2亿元,同比上涨23.4%。量额齐涨的市场走势虽跑赢了家电行业大盘,但去年家电市场整体的波折萎靡,并非对智能马桶市场全无影响,落地到企业层面,他们对个中变化的感知更为深刻。

  据TOTO相关负责人介绍,TOTO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2019年-2021年是连续三年上涨状态,但去年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较大,销量是近几年来最低的一年,从2021年的51万台下降至31.7万台。科勒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导致他们生产延期,一直到9月,他们才加班加点追回欠单。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多个不利因素消退,国家促消费利好政策频出,整体市场正在有序复苏。谈到智能马桶的发展前景时,多家企业均表示十分看好行业未来,他们认为未来市场发展有两大机会点,一是新装修用户,特别是在精装市场中,智能马桶受到业主和开发商二者的双重青睐,奥维云网(AVC)地产罗盘3.0显示,截至2021年7月底,智能马桶配套率达25%;另一是酒店、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普及,企业表示这些场所有助于让用户快速接触并使用到产品,从而形成用户认可并为家中购买产品提供契机。

  但就市场现阶段而言,当前产品渗透率还很低,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智能马桶在我国的渗透率仅为4%,背后的原因在于其市场教育不足。

  对于这一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曾表示,早期在吴晓波文章影响和政府对智能马桶产品关注下,公众对这一产品有了认知,但随着时间推移,整体社会宏观层面的关注度在淡化,受产品特点影响,又缺少这一产品对大众生活品质提升的传播声音;另一方面,目前接触这一产品的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家装市场上,属于特定人群,在全体消费者中的占比较低,从而由之前的社会普遍知道转变为当前的局部人群关注。

  因此现阶段企业的预期也更趋于理性谨慎,“去年已经积攒了一部分装修需求,按理说今年上半年应该会释放,但现在中产阶级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了,大多都处于一种观望态度。”怡和卫浴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因此要等到6月份以后再来看市场是不是真的有起色。

  轻智能产品释放活力,行业竞争加速产品普及

  诚如前文提及,智能马桶的认知度问题是影响其市场发展的关键之一。此前,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调研显示,六成受访者体验过智能马桶,其中在酒店、民宿等公共场所进行体验的用户占比近一半,而更多受访者则表示,出于使用习惯和卫生考量,不愿意使用公共场所的智能马桶。而这,也给广大的企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从产品发展上看,搭载着座圈加热、光感夜灯、脚感自动冲水、离座自动冲水等简单智能化功能的轻智能产品正在销售市场上释放活力。

  谈及这一趋势,怡和卫浴相关负责人表示,轻智能产品是有利于一步步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的,“其实从90年代初就有智能马桶了,但为什么很难普及?因为这是个人意识问题,很多人可能不习惯清洗功能,但座圈加热、自动冲水等是可以满足大部分人需求的。”欧路莎相关负责人谈到,现在轻智能马桶的价格区间已经跟普通马桶的价格区间重叠,未来它的渗透率会越来越大。

  虽然当前智能马桶的认知度依旧不高,但从消费市场上看,认知度是在逐渐深化中的。科牧相关负责人谈到,他们看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意识转变,“吴晓波文章引起了大家对水洗健康的关注,现在一些租房的年轻人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他们会有健康升级的意识,我们看到一些年轻人在租房时即便不更换马桶一体机,也会换一个马桶盖,给自己一个更健康、舒适的体验感。”

  此外,从行业发展上看,当前的市场竞争已变得越发激烈。早在2015年,浙江台州就逐步建设起智能马桶产业集群,更曾占据近60%的市场份额。随着近些年的市场发展,福建厦门、广东潮州也开始形成规模,成为中国当前智能马桶的主要产业基地。

  对此,怡和卫浴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他产业基地的快速崛起对台州是有一定冲击的,但从行业发展大趋势上看,这是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的好事,“智能马桶是一个体验感非常强的产品,只有亲身用了才会了解到产品的舒适感,潮州等产业基地其实是在做产品的推广宣传,大家一起推动行业的快速普及发展。”

  智能马桶是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重要品类,它的市场空间不言而喻,多家企业表示,它未来是有机会成为和冰洗空等大电同一量级产品的,虽然短期内其市场不会有大爆发,但随着智能马桶舒适体验的深化普及,持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市场未来可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