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圆桌论坛

2023-04-12 16: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 感谢王总的精彩分享,请您稍事休息。走出了疫情的困扰,2023年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向好。商务部也把2023年列为消费提振年,经历了2022年市场的大幅度下滑,各大企业都在为2023年的反弹摩拳擦掌。恰巧目前处在装修季当中,对于我们的热水器净水器产品的售卖又会迎来哪些机遇呢?接下来我们将开启论坛环节,下面有请:

  海尔 热水器净水产业超前企划总监 杨春涛 博士

  美的热水器 产品管理用户运营经理 温旭光先生

  林内 营业本部 营销部 部长 薛晓斌先生

  华帝 产品管理中心总监 姚永先生

  上台,共同探讨市场提振,企业如何积极面对。

  请各位按照画像位置落座。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2/1681289540169

  接下来进入圆桌论坛环节,过去三年,整个家电市场都在下滑;如今,人们寄希望于2023的重启,现在一季度已经过去,您感受如何,对2023全年有哪些预判?

  杨春涛:三年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影响比较大,行业下滑不到20%左右,海尔同期仍然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发展势头,是得益于海尔更多关注用户价值挖掘和场景体验的打造,所以是多层次去深入做这个事情。希望各位行业同仁一起把产业做大做强。

  温旭光:热水器的品类和房地产紧密相关,新增的房产现在同比下滑很大,也就是说热水器是转入到换新的存量市场。近三年的市场行业数据是下滑的,但是美的基本保持应有的规模,不过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比我们预期要稍差一些,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是今年一季度趋势向好,我们相对比较乐观,也相信今年一定比去年更好,这是我们给予行业的判断。

  主持人:一年更比一年好。

  薛晓斌:一季度没有像大家期待的报复性增长情况,一季度相对去年有统计数据,今年全年整体虽然有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还是比较看好预期发展。特别是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也是对每个企业内功的考验。可能也面临家电行业今年有个重新洗牌的过程,对于每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这个情况下的自身变化和深耕,比如在产品端怎么去进行差异化产品的推陈出新,挖掘用户需求,比如在市场端怎么根据市场变化,在销售方法以及与用户沟通上进行与时俱进的变化。特别是前面徐理事长和奥维云网赵总讲到存量市场怎么大,因为中国这么大,每个市场都不同。

  分享一个例子,林内近期在上海推出24小时厨房换新服务,提供一站式送装一体、免费设计,结果现场可以看到验收,希望行业一起努力提振消费,推动全年行业发展。

  主持人:打出差异化,能够有个向好的发展。

  姚永:我们对2023年热水器发展是持乐观观点。像奥维云网赵总分享,1-2月份情况或许没那么好,但是3月份整体下滑有收窄。另外,操作习惯来讲,分开来看线上线下的增长,1、2月份线上市场增长非常好,增长引擎来自各个品牌的新品推广,也看到小体积的产品品牌都有,还有合资品牌很多年没变的外观有了新变化,以及技术平台的升级,带来了一些增长的引擎。线下因为铺量的情况,没有线上反应那么快,所以我们看到线下增长不太好,而且AWE没开,相信AWE过后,各个品牌新品出来,2023年热水器市场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另外,新装的需求虽然政策放宽了,没有被激发出来,但是换新需要大家解决上下游的很多问题,比如旧机的回收是行业的难点痛点,需要企业领导、行业领导一起推动。整体来讲,我们对2023年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

  主持人:线上趋势比线下趋势更好一些,现在刚好是2023年的春天来了,整体是个向上的趋势,家电行业也迎来春天的到来。

  健康和智能是家庭全屋用水——包括净水、热水器以及用水系统等等产品升级的方向,您怎么看,可以结合贵品牌的产品战略与品牌战略展开一下。

  姚永:智能化和健康是我们做水的品类持续永恒追求的点。比如我们最近跟研究院做热水器分领域产品,从不同人群分析,不同人群对水质水压不同的要求,把用户南北差异、温度差异全部还原变成海拔、温度、湿度,再去还原到不同的季节每个消费者需要什么问题,然后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燃热里面一定要去解决健康沐浴的问题,现在我们热水器都搭载了抑菌杀菌功能,另外,有滤芯在洗浴过程中增加微量元素,对皮肤比较好。

  智能方面推出了有感智能,产品智能化是需要用户参与的,我们希望热水器以及净水是让用户无感的智能,到了什么节点、什么时间段,通过AI来实现,比如用户洗脸时水温是适合洗脸的,洗菜时水文是适合洗菜的水温。到时会和研究院一起发布背书,希望行业参与。

  薛晓斌:健康和智能应用到我们的所有的品类中,举个例子,林内有项专有技术是微纳活氧技术,不通过添加任何化学试剂情况下实现对皮肤的保湿、清洁,以及洗蔬果时除农残作用。我们不断技术升级,今年会推出新一代产品,拓展到更多的品类领域。

  智能是家电行业所有产品都必须考虑的一个点,包括远程控制、预约功能等各种各样的模式。林内不单用于涉水设备,像林内的厨电设备,智能燃气灶,在碰到干烧等安全问题时实现控时和控温,让做菜更方便和有趣,这两块是在我们所有品类当中非常注重的。

  温旭光:智能化是美的很早就作为战略方向,针对净水器是围绕用户三大核心布局——健康、舒适、节能 。

  以燃气热水器为例,在舒适方面,我们围绕恒温、净音、大水量这三个方向去做技术创新。在恒温方面,美的在行业首创零冷水之后,去年开发创新无冷感的产品系列,这个系列相对于零冷水有很大区别,零冷水对燃气热水器只是前端冷水问题,无冷感问题是解决用户沐浴过程中水温波动问题,常见的是洗浴过程中关水再开、多点用水、小区早晚高峰水压波动造成的水温波动,一次性解决三大恒温难题。

  刚才京东提到静音产品是个趋势,换装人群很在意噪音问题,我们去年同时发布了一级静音的产品。通过双鳃呼吸静音系统的六维降噪技术,实现从噪音源头、到传播路径再到噪音阻隔,实现双一级的产品认证,上市之后得到用户和市场的很好反馈。

  第三,大水量。COLMO品牌热水器更在意用户舒爽的体验,首创了行业的瀑布洗,搭载17米的扬程,这个扬程是行业第一,远高于10-12米的扬程数据,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沐浴体验。

  杨春涛:我们现在热水产业和净水产业合在一起,对外叫“海尔水联网产业”,顾名思义 ,水联网是以物联网和互联网为基础的,打造一个基于场景下的互联互通的平台。

  所以在智能这块,第一个,由原来的单品变成场景了,从用户需求侧来讲,根本的前提是安全,在安全的基础上是健康,然后再是智能。热水器发展过程中也是遵守这样的规律,热水器开始的防林墙电热水器以及密闭舱。解决产品单品核心功能保障基础上,健康方向做了像热水器的矿泉浴和富硒饮用水,从健康角度为用户提供更符合身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解决方案。

  从智能来讲,并不单纯是把单品做串连或者交互,因为整体是以家庭环境、建筑环境、用户使用行为和消费习惯以及对用户深层次的价值挖掘,做出一个符合用户家庭使用情况的定制的整体全屋解决方案。这样就会把整个专业的事情全部做到位,给到用户一个类似拎包入住式的解决方案。

  从前置、中央净、中央软、热水器、太阳能热泵、厨上机、台下机等,都是以互联网为基础,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平台,提供舒适的基础上得到更多健康的体现。

  主持人:从刚才四位嘉宾的分享可以看出用水产品的升级方向,健康首先是必备的,随着现在智能化的普及,其实智能这个方向也是慢慢成为产品升级的必备方向。

  今年是提振消费的一年,我们正处于“金三银四”的好阶段,接下来又到五一和618大促季,各品牌代表有哪些针对消费者的促销计划可以提前透露一下吗?

  杨春涛:回归本源,还是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给用户提供更便于接受或者能够理解的产品、功能或者方案,这对消费者选购产品来讲是第一需要的。然后才有可能是价格的因素,因为光看价格,拿到的产品可能并不是想要的东西。

  所以我们,第一,要跟用户做深度交互,根据用户的场景提供一系列大套或者小套整体方案,去做整体推荐,在此基础上有促销或者让利活动。在这期间,用户如果对海尔品牌或者海尔水联网感兴趣的话,可以提前关注,在这里面都会找到适合你的方案或者想得到的东西。

  主持人:想要得到大促的价格。

  温旭光:市场消费活力在慢慢恢复,用户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刚才讲到消费需求在分层,一方面,用户是希望通过越低的价格买到更实惠的产品,另外一方面的需求是“早买早享受”,两方面人群需求是不同的。

  针对这个,我们一方面会结合自己产品效率的提升和产品升级,在大促节点让利给用户,让用户得到实惠。另外一方面,我们会坚持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创新,推出一些新的技术,类似于无冷感的好产品,给到用户更好的体验。因为我是做燃气热水器的,以燃气热水器为例来讲,这个品类是品牌集中度相对较低,市场竞争更激烈,另外,燃气热水器也是个趋势的品类,很多用户在购买或者换新过程中是首次使用燃气热水器,所以我们更重要的是坚持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提供更好体验的技术产品,给到首次购买或者使用燃气热水器的用户,让他们有更好的体验。

  薛晓斌:今年是林内集团成立的103年,非常巧,也是林内进中国的30周年。我们在今年年初时就宏观了一大波福利来感恩消费者,有两个贯穿全年的活动在一季度就已经公布了,一个是对于指定产品,从国家规定的3年保修提升到8年保修的服务,另外一个是针对今年消费者出游计划买林内产品有机会抽取5000元基金的福利,每月都有幸运儿。除了两个活动,也在规划针对老用户有奖升级以及特惠换购等福利。

  今年是林内进中国的30周年,我们会以最大的福利,保持一如既往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来反馈消费者,希望大家今年多多关注林内产品,今年既然是周年庆,一定是最优惠和有诚意的一年。

  主持人:我们一同关注,期待林内带给我们6·18、五一的大福利。

  姚永:2023年我们更加注重给到综合类解决方案,比如厨电产品跟洗碗机强相关的产品,还有净水,促销更多在于品类套购活动。

  另外,今年针对换新消费者有些换新的政策,希望消费者关注我们各个销售的终端。

  主持人:好的,我们共同期待海尔、美的、林内、华帝带给我们在五一以及6·18当中的巨大福利。

  各位能否用三个关键字表达今年贵品牌在净水、热水器以及全屋用水方面的目标与方向。

  姚永:用去年发布的“三好”产品主张比较合适——好用、好看、好清洁,非常接地气。“好用”代表了我们的专业性,不仅要满足新装品需求,还要满足换装品需求,更要满足细分类需求,厨卫空间里消费者的需求会越来越细化;另外是“好看”,就是要时尚,今天看到友商出样的产品采用了很多新工艺、新材料,国际铜业协会领导也讲到材料需要关注的地方,另外,厨卫产品需要关注的点,比如一级能效的零冷水,当零冷水热水器推出市场以后,随着耗气量上升,用户更关心节能这个点上的问题,这时候一级能效的零冷水就有了它的市场机会,它的冷凝水排放怎么清洁就变成了行业的难题,去年华帝推出了免滴型零冷水。净水以及所有品类,华帝会坚持“好用、好看、好清洁”的理念。

  薛晓斌:第一个关键词是“细分场景”,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产品。比如林内微纳活氧技术产品,我们有个经销商用这个产品跟宠物店合作,提供给宠物洗浴的服务。因为平时养宠物的会关注到,洗浴如果有很多化学试剂,对皮肤和毛发很有影响,用了我们得产品为它带来了不错的销售。

  第二个关键词是“健康”。

  第三个关键词是“智能”。

  温旭光:三个关键词有点多,我们今年只聚焦一件事情,就是“突破”。大家对于今年的市场行情是乐观 的,它是个趋势,我们要把握住这个趋势,不管是市场规模还是用户体验,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大的突破。要做到突破的前提和基础是产品力够好,产品力最根本的是技术创新的投入度和创新度,无冷感、一级静音等产品会始终坚持产品和技术的持续投入,只有投入才能够实现突破,这不仅仅是今年的目标。产品创新是现在和未来持续突破的关键点。

  主持人:美的现在以及未来一直都是一个关键词——“突破”。

  杨春涛:第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是“场景”,我们是单品进入场景的转换,以场景为中心,方案技术的研究等等都是以此为基础展开的。

  第二个关键词是“可持续”,因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提出“3060”,各行各业开始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在可持续这块,尤其正在做的是产品碳足迹认证或者组织碳核查等一系列关于碳的问题。海尔作为家电企业的领头企业,从可持续发展来讲,从全流程、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去考量我们的产品以及场景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后面会在这方面进行努力和尝试。

  主持人:几位嘉宾目标虽有不同,但是最终方向是让用户通过舒适以及智能的产品,来享受更好、更优质的水资源。

  谢谢几位,以上是论坛环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