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净水器郑跃东分享美好生活,从净享好水开始

2023-04-12 16: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净水行业走在技术前沿的美的,也在不断探索产品升级,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为用户带来更舒心的用水体验。美的净水器创新研究经理郑跃东为大家分享“美好生活,从净享好水开始”!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2/1681286929989

美的净水器创新研究经理郑跃东

  非常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交流,也感谢企业同仁和专家老师。刚才赵总主要是从全屋用水的角度去讲,我主要是从现在的行业趋势,刚才京东以及奥维朋友分享了一些趋势,从这个趋势找到创新点把这个场景做出来,我主要分享的是这个历程。

  首先看一下目前饮用水的现状。就中国的水资源来说,截止到目前,从地表水监测数据来看,在四类级及以下占比超过30%,在5100个地下水的水质监测点来看,较差级的占比超过60%。另外,自来水端用户对自来水的评价评分也是比较低的,南方水质比较好,评分相对高一点,北方比如青岛、山东因为水质比较差,评分比较低,平均分下来只有4.9分,满分是10分。

  另外一个维度是居民安全饮用水的意识,83%的居民认为家里的自来水不能直饮,需要通过处理之后才能饮用,只有7%的人觉得没有必要,当然,这跟实际情况可能有差异,但是居民的意识说明产品诉求是存在的。

  从中国净水市场发展先天来看,家用末端净水市场快速成长,2009年3.1台每户拥有量,2022年达到23.2台,是高速发展的过程。从技术来看,现在是RO反渗透的主流,线上线下占到90%的比例。另外,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和大通量趋势不可逆,这两者叠加起来导致产品售价在逐步提升。这么好的机会,是不是巨大的机遇呢?

  从净水行业规模来看,转折点是2019年,这里有疫情原因,也有高速发展后的调整期。它在短期步入见顶后处于下行阶段,现在有逐步回暖的过程。过程中很多行业同仁看不到希望,离开了行业。从这页可看到,虽然厨下净占了71%的份额,但是新兴品类一直在崛起,比如台净、气泡水机。这里主要针对台式净饮机,美的怎么抓住这个产品的机遇,希望给同仁朋友带来交流。

  怎么抓住增长点?美的一直检查“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所以我们怎么抓住这个点,还是要问用户。我们通过前端已有的存量市场去找用户,对用户进行归类,有几大趋势:第一,购买人群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女性占比超过了70%,最近在说“她经济”,独立女性购买力很高,是很强的购买主力军。购买年龄集中在29-35岁之间,因为这部分人的意识形态以及理解跟传统饮用水设备有差异,这部分人更加偏好新渠道传播,比如抖音、快手、小红书,并且在这些新渠道里获取信息之后快速作出决策,跟传统的购买方式有差异。

  这部分产品的用户画像是什么?我们对以上信息归类后做人群拆分,它的核心人群两部分,一部分是独立的女性,集中在28-35岁之间,基本在一二线城市,高学历、高消费、有主见,热衷小资生活。另外一部分是高收入的精致宝妈,有很多买台净的一个驱动利益点是他家里有了宝宝,更加关注水质健康,也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所以会去购买台净,她认为喝水是头等大事。另外一个扩散人群是商务精英的职场男性,这部分人主要是中层管理者,他的个人收入比较高,对品牌认可度比较高,对科技感、AI比较认同,但是他们担心被收到智商税,比较反感那些只是说说但并不好用的家电;另外一部分是租房白领,这部分人之前饮用的是桶装水或者简单的上水器,但是他们关注生活理念的提升,房子可以租,但是水不行。

  基于以上,我们怎么做体验需求升级?我们做了归类,有三大点是他们目前最大的痛点:第一点,换新,因为他们非常关注成本,虽然生活可以精致,但是也想花更低成本,所以对换新成本比较关注。第二点,热水是一个趋势,但是另外一部分是冷水,对冷水是有要求的,所以希望在小体积中集成更多功能,能出热水,为什么不能出冷水呢?对这块是有要求的。第三点,最近也在发现,国家要求产品带个说明书,但是消费者基本不看说明书,收到时就把它丢了,他希望机器操作简单,反馈单一。

  所以我们对这些功能和技术做了聚类之后,发现有三种:复合化、人性化、智能化。复合化指的是在小的适配里面有各种功能,可以冷、可以热、可以调温;人性化主要指的是,他可以自己操作,不像以前传统的净水设备需要售后师傅上门,这代年轻人不希望被打扰,能自己操作的不希望找别人;智能化是机器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你输入了以后它不给你反应,这是年轻人非常讨厌的。

  我们抽出一些概念,要设计的产品具有这三个特征:第一,寿命长,第二,能出冷水,第三,交互方式要便捷。我们基于这个功能带来这款产品,就是魔方台净,这款产品今天也带到了现场,希望各位专家老师看完能提宝贵的意见。它为什么叫“魔方”呢?来源于魔方的多变。在一些小的体积里集成多种功能,满足多种场景的用水需求,还能够尽量给消费者多一些惊喜,有可能只是APP的更新迭代,但它能够多一些互动,通过数据带来人性化那部分的交流,这部分是我们为年轻人留的彩蛋。

  刚才提到滤芯,陶氏膜一直比较受到认可,我们利用陶氏膜,另外新研究水动力旋净系统,两者匹配能够达到5年长效寿命,让用户减少额外投入,方便使用。另外,它是行业唯一一款净出冷水、又出热水、又带过滤的纯水机,为年轻人的体验升级提供小惊喜,一键出冷水,根据调制的饮品设定温度。在交互这块我们采用语音交互,它能够给你反馈,并且可以设定音色,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

  怎么做出这样的好产品?还是要资源投入,美的比较关注人员投入、科技投入,每年都保持高强度投入,而在人员投入这块有一半是投到研发,研发有超过三分之一是投研究,研究主要是负责机器的性能、体验,满足用户的需求、痛点的解决方案。美的硕博占比达到31%,主要是底层的比如动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研究的人才,持续为消费者带来解决方案,带来迭代的技术线。

  美的除了在国内设置研发基地,也在海外设置研发基地,目的是拉平海外和国内的信息及技术,能够把好的产品带到国外,也可以把国外的技术带到国内来,为全球输出一些饮用水的解决方案。我们也基于此布局了一些专利。

  有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品质,有好的射球员,还要有好的守门员。美的在实验室不遗余力去投入,建立了CNAS、微生物实验室,获得了认可。

  好的产品要做出来,工厂目前通过不断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基本上达到700万年产。另外,美的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从滤心到泵、到阀、智控龙头、电控板、其他物料实现自研自制并且对外销售,行业如果想共享美的的技术,可以找我们采购。

  净水在全球来看是个千亿的产业,希望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更好的去全球拓展这个产品,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