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尔赵凯分享科技创新为发展赋能

2023-04-12 15: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吉尔作为国内高端净水领域的领军品牌,在行业深耕数十载,为千家万户带来了用水、饮水保障。面对今年市场消费需求的暴增,企业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呢?今年又是如何规划呢?安吉尔集团副总裁 赵凯为大家分享“科技创新为发展赋能”!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2/1681286226724

安吉尔集团副总裁 赵凯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今天论坛的题目叫“2023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高峰论坛”。这个标题和安吉尔产品及技术发展非常契合。

  在发言的开始,给大家介绍安吉尔发展过程的几个关键节点:

  安吉尔这个企业最早成立是1988年,是中国第一批净饮水产品的生产制造的企业,这里写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安吉尔一直禀承的战略思维。安吉尔1988年推出第一台净水器,应该也是中国第一批净水器,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台。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专利说明书,我们现在拿到了能找到的安吉尔最早的说明书,它的时间是在1989年,是比较早的。

  第二个时间点是2014年,2014年之前安吉尔主要做的是饮水机,2014年之后定位“高端净饮水专家”战略,推出“A6净水器开创品质生活”,很多朋友记得安吉尔推出这个净水器是市场最高价,3499元,它当时的卖点是什么?采用美国陶氏原装进口的反渗透滤芯,这个产品推出时我们心里比较忐忑,这个产品推出以后让消费者认识到净水器还可以有这样高端产品、高端体验,结果这个产品在2015年成为了行业冠军。

  2019年安吉尔有了新产品A7大体量净水器,从普通的饮水计划到厨房饮用水的全面升级,因为我们发现消费者对净水有了解了,喝的水需要净化,烹调的水也需要净化,厨房里清洗用水都是跟饮食有关的,是不是需要净化?我们当时发现了这个需求。而且当时有些新的家电产品开始出现了,比如洗碗机、蒸箱,这些家电产品也是需要用净化的水,所以我们当时推出了洗和饮都能使用的净水机,这个产品推出以后非常受欢迎,当时得了很多奖。这是2021年中怡康调查,5000家零售份额,它排行第一。

  2022年安吉尔推出一系列全屋净水产品,X-Tech系列高端全屋净水,开始从单一到全场景的全面覆盖。X-Tech系列产品是安吉尔非常重要的系列,标志安吉尔走向了“全屋净化。”,一系列产品由意大利设计团队设计的,外观的造型很轰动,是意大利现代博物馆收藏,同时配备智能IoT,体现净水生活的智能升级。

  当时这一系列产品不光是外观造型,里面每一个产品都有安吉尔这么多年积累的新技术,是比较有特色的。比如前置过滤器是碟片式的,是安吉尔的专利技术;比如中央净水机使用了滤芯,过滤精度、除余氯的能力非常优异,比如软水机通过使用专利的八爪布水器提升了使用寿命;比如末端净水以及管线净水机都有非常创新的技术。这时候从安全饮水到健康饮水、到舒适用水,我们提出全覆盖,它是全场景的使用体验,各种使用场景都有我们相关的场景去匹配。

  安吉尔30余年一直专注于净饮水欢迎,能够持续进行产品升级,主要源于我们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安吉尔这么多年来,技术研发费用一直高于整个企业销售的5%,我们参与全国1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现在已经累计获得900多项专利,安吉尔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全球六大权威机构的认证。

  安吉尔做了很多基础性研究,就是净水这个技术怎么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卫生的饮用水,怎样在净水材料上进一步发掘,提升它的性能,做了很多论文研究,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包括活性炭、抗菌材料、反渗透膜材料等,证明了安吉尔的研发实力。

  这里用一个技术案例给大家介绍安吉尔的研发,就是安吉尔的长效反渗透滤芯,我们2014年推出的第一代产品A6,它的卖点是美国原装陶氏反渗透滤芯,效果非常好,但是后期碰到很多问题,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这个反渗透滤芯成本占制造成本的50%以上,压力非常大。还有一点,传统的反渗透滤芯是从工业产品、工程产品发展起来的,而对家用净水器,反渗透滤芯使用有局限,因为中国的水质变化多端,不同的水质下都要保证长的使用寿命是很困难的,我们通过3年开发,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反渗透滤芯,它的最大特点是抗衰减能力和使用寿命,同时还创新使用了婴儿食品级的材质,不再使用胶粘带进行固定,消除了胶粘带可能造成的污染。这个技术现在已经在安吉尔的全系列产品上得到了应用。

  上面这个图是它的技术原理图,左边是安吉尔的反渗透滤芯,右边是普通的滤芯,目前已经获得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的专利授权,预计今年会获得欧盟专利授权,已经形成了专利保护圈。在2022年,这个技术在日内瓦获得世界发明博览会的金奖。我想特别强调,它在2022年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这是一个政府级的奖励,要获得这个奖励不光要有发明,特别是要有广泛的应用。安吉尔的这个专利已经在安吉尔所有产品上都实现了应用,每年它的整体使用量超过了100万套。这是X-Tech系列A8末端净水器的应用,包括A8的800大水量的净水器,以及2000加仑的净水机,还有A8Pro800加伦的净热一体的净水机。

  其实安吉尔的产品已经畅销到全球65国,我们在浙江绍兴有生产基地,产品已经出口到了北美、欧洲、日本、东南亚等等,统计下来,安吉尔已经为全球的3000万用户提供了净饮水的服务。

  安吉尔入驻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包括大兴机场、宝安机场、国家体育场等大型项目。安吉尔在浙江绍兴建设的全球最大净水产业园,规模是60万平方米,第一期是20万平方米,现在已经建成正式投产了,是安吉尔在国内主要的产品生产基地。未来预计它可以实现1000万台(套)净饮水的生产规模。

  最后,讲讲安吉尔和航天净水的渊源,航天科技是中国的骄傲,安吉尔作为民族品牌致力于科技创新,非常希望和中国航天进行技术上的合作。在2019年我碰到一个机会,当时我认识中国航天神州科技集团的吴总裁,他们在中国航天旗下,是做航天太空舱的植物栽培,跟我交流时说到植物栽培比较麻烦,水要循环净化,微生物增长非常快。我们是搞净水的,在2021年时双方成立了航天净水实验室,做植物栽培水净化的研究,因为安吉尔在净水微生物控制和水的循环利用上有很多积累,就建了这样一个实验室。

  在实验室基础上,2022年签约了海南航天,当时想做的事是把实验室净水材料进行空间搭载,推动净水技术和航天科技深度融合,促进净水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升级。这个实验室在深圳安吉尔的工业园已经建成了,接待了很多访客来参观,欢迎各位有机会光临安吉尔,安吉尔是个非常开放的企业,非常愿意和各位同行进行合作。

  最后我想说的是,安吉尔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时尚的净饮水生活方式”,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