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致辞

2023-04-12 14: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业界同仁,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智美鲜活·JIE净所能 2023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高峰论坛”的现场。今天在现场看到不少老朋友,也见到一些跨界而来的新朋友,这说明全屋用水这个话题得到高度关注,大家都希望通过思想的碰撞,创造更多新消费增长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12/1681280957965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 徐东生

  目前社会经济生活秩序已经恢复正常,从我们近期对企业的走访调研看,大家对于今年的市场预期都持正向积极态度,信心面还是比较充分的,同时对于发展的看法更趋理性,从过去主要追求快速增长,转向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品质升级为驱动的高质量增长模式。

  当前家电行业包括全屋用水行业在消费侧存在这样一些特点,一是消费市场进入存量发展阶段。从2019年大家就对家电行业由增量阶段转入存量阶段有了论断,这一论断对于热水和净水行业而言同样成立。在行业新周期下,存量换新以及对新需求的挖掘成为本阶段行业的工作重点。

  消费市场的另外两个特征就是消费分层和消费升级。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区域、不同年龄群体之间的消费特点存在很大区别,分层明显,高端消费保持并有扩大趋势,大众消费仍是基本盘。

  另外即使是受疫情的冲击影响,消费升级进程受到冲击,但是趋势仍然在持续,只不过消费者的行为更为理性客观。

  企业目前要做的就是要把握好消费趋势和政策方向,通过技术创新和品质升级,实现生存和发展。

  从产品创新层面而言,健康、舒适、智能、绿色低碳等是热水和净水行业一以贯之的升级路线,今年我们在热水器市场看到不少主打大水量、健康矿化水、小体积、智能定制洗等功能的新品;而在净水市场,同样涌现出一批主打大通量、低水耗、保留矿物质,以及净水加热一体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受到了消费者青睐。除了这些传统用水场景,伴随着家庭用水场景的延伸和消费升级,需要综合考虑全屋各个场景的用水,从净水、软水、自来水、生活热水、饮用热水多个维度来满足消费需求。另外绿色发展的发展导向,国家对节水节能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将从另外一个维度影响产品的发展方向。未来随着热水和净水技术的提升,用户将享受到更多高品质用水体验。

  过去几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低谷,畅销书《周期》的作者霍华德·马克斯坚信市场存在起伏的周期,上一个周期的谷底也预示着下一个周期的新生;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调整自身的心理钟摆,为市场的下一波需求释放做准备。

  在此,我预祝本届全屋用水峰会圆满举行,也祝愿全屋用水事业能取得更好的发展,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