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跨界背后 家电巨头集体陷入“增量”焦虑症

2023-04-01 10:52   来源:华夏时报   卢晓

  无论是宣布与福田汽车合作打造“24小时随车食堂”,还是发起成立“中国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老牌厨电巨头格兰仕都正在努力打破家电的传统边界。

  3月28日,格兰仕一年一度的中国市场年会(下称“328年会”)召开,宣布了今年在中国市场的打法。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今年是格兰仕创业45周年,328年会今年也刚好是第30年。

  这场会议传达出的一个信号是,疫情过后以格兰仕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正在全力“拼经济”寻找市场增量。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当天还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对未来充满信心,“从市场角度来看,既有大量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又有更多的需求可以被挖掘和创造出来。我坚信中国市场足够大,我们要开足马力,要全力去拼经济,打造每天的开门红。”

  披露中国市场打法

  今年首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的预制菜,成为家电企业纷纷跨界的新场景。

  在328年会上,除了第二代预制菜微波炉对外亮相外,格兰仕与还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及广州酒家等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

  格兰仕生活电器中国市场营销总监吴毅3月28日在接受《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预制菜联盟的初衷,是因为想打开一些边界,用高频消费的食品来带动低频消费的家电。“我们想从源头各个环节组合在一起,做一些资源共享的事情。我们是一个发起者也是一个推动者。”

  格兰仕是位于广东顺德的老牌厨电企业。去年12月广东省工商联发布的《2022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上,格兰仕以32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44位。吴毅还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市场大约占格兰仕整体营收的20%。

  不仅仅是跨界预制菜,渠道也是格兰仕今年在中国市场发力的重点。其中,在疫情期间承压较重的线下渠道,吴毅当天宣布,2023年除了要做500家样板门店,并在全国的核心城市打造100家旗舰店外,格兰仕还准备在县级市场建立500家形象店,并在下沉市场依托京东、天猫等平台的下沉店,拓展5000家左右的优质门店。此外,格兰仕还会开通新零售代运营业务,第一批招募60个全国运营商。“我们倡导鼓励支持所有线下的伙伴和线上去融合。”吴毅说,“目的就是一个,助力大家做大销售做强规模。”

  在传统电商渠道,格兰仕今年计划新增100家核心店铺,并强化运营。吴毅还表示,因为都是存量市场的争夺,所以强化自播,所有授权单铺必须开通自播功能,店播渗透率要达到全年销售的20%。“倡导每天都是618、双十一,日销要占到全年销售的80%,我们的销售才会更稳健更健康。”

  他同时表示,今年格兰仕还要求高端机要占到线上店铺销售额的20%以上。“电商很大成本在仓配,我们今年也要整合格兰仕所有的供应链资源,推动仓配的降本下降20%,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寻找增量市场

  在不断跨界背后,热情高涨拼经济的家电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增量市场。

  以预制菜为例,海尔、格力等家电企业都已先后布局这一领域。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今年2月还曾在接受《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并不是做预制菜,而是做预制菜的装备。

  它们跨界的原因之一是,在享受了疫情头两年激发的宅经济红利后,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与预制菜关联的厨电行业在去年都有所下滑。

  以台式单功能微波炉为例,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市场台式单功能微波炉线上销售额38.95亿元,同比下降近7%。线下销售额3.87亿元,同比下降接近24%。

  不过格兰仕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其中国市场全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5.1%,其中微波炉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微蒸烤一体机的销售额则同比增长75%。

  另一方面,随着宅经济红利的逐渐消退,2020-2021年十分火爆的厨电出口在去年也出现降温。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周南告诉本报记者,包括微波炉在内,去年整个厨房小家电的出口放缓,其中去年微波炉出口34.3亿美元,下滑近10%。作为参照,2018年我国微波炉的出口金额约为29亿美元,2021年则接近40亿美元。

  周南对本报记者表示,微波炉主要出口到欧美日本等发达市场,但欧美面临的高通胀问题则对消费带来抑制。“海外市场目前确实是承压,难以维系前两年的高基数。我们预计压力会延续到整个上半年。从下半年开始,家电行业的出口数据或有所好转。”

  不过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家电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家电企业供应链的顺畅程度,已经完全恢复到疫情前,企业开拓市场的动力很强,但需求侧的复苏还需要一定时间,“消费不是靠刺激,而是靠信心。”

  而对于中国市场,梁昭贤当天还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格兰仕的重大机遇,“中国市场够大层次够多,要把握机会,要研究消费者,尊重市场、敬畏市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