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业态、新升级、数智化时代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01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作为消费支柱行业、中国制造闪亮名片之一的家电业,在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经受住复杂严峻国际环境等多重挑战,以结构升级、趋势消费、服务升级等为契机,蹚出了一条稳健、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了家电业的澎湃能量。

  家电市场后劲十足激活消费潜能

  消费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环节,而家电作为大宗消费产品,从来都是消费的风向标。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消费市场供给不断优化,居民对品质化消费的需求逐步增加,消费升级持续发展。其中,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352亿,以上年下降5.2%。尽管数据有所下降,但总体好于市场预期。

  这首先得益于县乡市场表现出的巨大潜能。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三线以下(不包括三线市场)市场逆势增长,家电产品零售额达到2850亿元,比上年增2.7%,下沉市场占整体家电市场的比例由31.5%提升至34.1%。

  更重要的是,我国家电业已经率先进入网购化、数智化时代。2022年,中国家电线上市场零售额4861亿元,同比增4.24%,家电网购占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58.2%,远高于我国整体网络渗透率。

  在全新发展阶段,家电业产业链上下游爆发出了惊人的活力。利用互联网空间的便捷,以京东家电为代表的渠道平台对接生产和销售两端,全新的C2M模式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全新的蓝图。

  经过数年摸索,家电线上渠道与生产企业已经摸索出个性化、定制化家电产品的科学高效路径。去年3月,老牌家电厂商长虹与京东家电联手推出了“长虹京小宅”这一空调产品。销售开启1分钟后销量即破1000套,集好口碑和高销量于一身,成为C2M时代的经典的成功案例。

  巨大的市场潜能、全新的消费模式,加之各级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主体、保供应、促消费的重磅政策,消费券、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等家电相关政策在列,极大促进了各地家电消费,也使得家电业完成了提质升级的蜕变。

  多业态、新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家电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同样是重中之重。

  从趋势上看,家电业昂首挺胸进入数智化时代,首先体现在渠道业态日益丰富方面。京东电器开启加速落地模式。双11前夕,沈阳京东MALL、石家庄京东MALL相继开业,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门店数量已突破60家。家电企业也纷纷强化全渠道经营,美的搭建起覆盖全渠道纵深的专卖店网络,在国内的建材、家装渠道建成逾1300家前装门店。

  在供给侧,数智化赋能全面与实体经济融合,催生了家电产品呈现较为明显的结构性升级趋势,高端市场占比稳步提升,线上和线下的高价格段产品都有不错的表现。京东在与家电行业的合作中,不断降低渠道成本,自营商品的库存周转天数已经达到30.2天的全球领先水平,带动了全行业供应链效率提升。京东C2M制造平台与超过3000个品牌达成合作,通过深度参与产品设计与研发,帮助制造工厂节省75%的产品需求调研时间,新品上市周期缩短67%。

  与此同时,一批新家电喷涌而出。它们以高端化、健康化、便利化的趋势,同时兼具趣味感和科技感,消费者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因此也提升了家电消费的客单价。GfK中怡康零售线下市场零售数据显示,万元以上的集成灶、彩电、冰箱干衣机等产品已占据较多市场份额。

  除了追求“产品质量”,消费者对家电“服务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服务升级逐渐演变成为家电渠道的核心竞争力。2022年3月起,京东家电率先在电视、冰箱全面上线“即送即装”服务,实现效率和专业的整合。2022年,京东家电共有超10万个产品支持以旧换新服务,共发放以旧换新补贴累计超10亿元。

  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创造高品质生活,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意,奋斗在路上,家电业正贡献出自己的蓬勃力量。

官方微信

TOP